Linux服务器挂载另一台服务器的文件夹(mount)

我们实际应用中,会常遇到多个Linux服务器之间需要频繁共享文件,或者是一台服务器需要使用另一台服务器的闲置磁盘空间。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挂载另一台linux文件夹(文件服务器),通俗理解为:当前服务器远程连接了另一台服务器的某个文件夹。

前提:

  • 远程服务器需要开启NFS服务。
  • 远程服务器需要在/etc/exports文件中添加可供访问的目录,并给予相应的权限。

例:远程服务器上先创建一个/data文件夹,然后/etc/exports的配置如下:
/data * 表示所有机器都可以访问此文件夹,/data [ip] 则是指定ip访问。

# /etc/exports: the access control list for filesystems which may be exported
#               to NFS clients.  See exports(5).
#
# Example for NFSv2 and NFSv3:
# /srv/homes       hostname1(rw,sync,no_subtree_check) hostname2(ro,sync,no_subtree_check)
#
# Example for NFSv4:
# /srv/nfs4        gss/krb5i(rw,sync,fsid=0,crossmnt,no_subtree_check)
# /srv/nfs4/homes  gss/krb5i(rw,sync,no_subtree_check)
#

/data *(rw,sync,no_subtree_check,no_root_squash)
#/data 10.10.10.10(rw,sync,no_subtree_check,no_root_squash)

挂载第一步:创建本地文件夹(作为挂载目录)

mkdir /data  ###在本地服务器创建/data文件夹

挂载第二步:执行挂载命令

mount -t nfs [远程服务器ip]:/data /data

挂载第三步:查看挂载是否成功

输入:df -Th 若展示出[远程ip]:/data,即表示挂载成功

[远程ip]:/data   nfs4    5.0T  151G  4.6T   4%  /data

若要停止使用挂载目录,可以使用umount命令:

umount /data

若提示正在被使用/占用,可以稍等一会再次执行。若想强制停止,可以使用fuser -m  命令查看占用,kill掉占用进程后再次执行umount命令:

输入:fuser -m /data
输出:/data:   1234c

输入:ps aux | grep 1234 查看进程占用

输入:kill -9 1234

输入:umount /data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