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和HTTPS TCP、IP、DNS 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HTTP协议:

被用于在Web浏览器和网站服务器之间传递信息,HTTP协议以明文方式发送内容,不提供任何方式的数据加密,如果攻击者截取了Web浏览器和网站服务器之间的传输报文,就可以直接读懂其中的信息,因此,HTTP协议不适合传输一些敏感信息,比如:信用卡号、密码等支付信息。

HTTPS协议:

        为了解决HTTP协议的这一缺陷,需要使用另一种协议:安全套接字层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S,为了数据传输的安全,HTTPS在HTTP的基础上加入了SSL/TLS协议,SSL/TLS依靠证书来验证服务器的身份,并为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加密。

        HTTPS协议是由SSL/TLS+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要比http协议安全

        HTTPS协议的主要作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另一种就是确认网站的真实性。

 

HTTPS和HTTP的区别主要如下:

        1、https协议需要到CA申请证书,一般免费证书较少,因而需要一定费用。

        2、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则是具有安全性的ssl/tls加密传输协议。

        3、http和https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连接方式,用的端口也不一样,前者是80,后者是443。

        4、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协议是由SSL/TLS+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安全。

 

TCP/IP是一个协议族群,泛指一些协议;

网络分层:

三次握手:图解                                                                      四次挥手图解

建立连接为什么不是2次握手?或4次握手 

两次握手不可行的原因:服务器的资源会被白白“浪费”,且容易被黑客攻击;

四次握手不可行的原因:不能有效的增加TCP连接的安全性,反而让客户端等待的时间变长,在实际应用中这明显不适用。

参考自https://blog.csdn.net/qq_38289815/article/details/81098906

关闭连接时为什么是四次挥手??

关闭连接时,当Server端收到FIN报文时,很可能并不会立即关闭SOCKET,所以只能先回复一个ACK报文,告诉Client端,"你发的FIN报文我收到了"。只有等到我Server端所有的报文都发送完了,我才能发送FIN报文,因此不能一起发送。故需要四步握手。

参考自https://blog.csdn.net/qq_38950316/article/details/810878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