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2】IEEE trans英文latex写作心得和学习历程

【安装】texstudio+texlive

(时间较长的是texlive,估计要1小时左右,建议安装的时候放在一边吃个饭回来就差不多)

安装地址和说明如下:

https://www.cnblogs.com/libbin/p/11928338.html

 

-------------------

【入门】:

接下来开始从排版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的【公式】,【图片】,【表格】,【参考文献】这几个关键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其中部分内容参考一下的博客连接:

https://blog.csdn.net/u013249853/article/details/80922635

1.套用期刊或者学位论文模板,记住加包usepakage,修改编译方式为pdflatex

2.掌握常用命令:

(1)~表示强制空格

(2)在LaTeX 中,一个回车表示一个空格,两个回车表示一个分段

(3)插入公式:可以用mathtype,记得删除mathtype中直接复制出来的[\。(此处大大方便了公式代码的编写!)

在公式编辑方面,此处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单独一个公式成一行且需要对公式编号;第二种是在文中的公式或者变量。下面对两种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1)对于单独一个公式,用begin{equation} end{equation}夹住公式即可;对于长公式,需要用begin{split}换行

 

2)对于在文中的公式或者数学变量,用两个美元符号$公式/变量$夹住公式,如图中红色方框所示。

${p_i^{xy,\rm{RA}}}$

 

(4)上标用$_^{}$,下标用$_{}$夹住,大括号中的内容是下标的内容,也可以用textstudio中的按键进行操作。

(5)公式太长:

公式上下两端加上split,在换行的地方加入\\,如图中圈出部分所示。

特别地可能需要加入包\usepackage{amsmath}

(6)插入图片:加包\usepackage{graphicx},建议建一个文件夹,采用相对路径的方式读取图片文件,比如要展示在相对路径01Figure文件夹下的图片Fig1.jpg,具体代码为:

\begin{figure}

\centering

\includegraphics[width=0.35\textwidth]{01Figure/Fig1.jpg} % 因为是双栏编辑,所以刚好是一半的宽度

\caption{Illustrative example.}

\end{figure}

特别地,此处可以展示的图片包括pdf,jpg和png,常用的visio画图后,为了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可以在保存成jpg后,将分辨率设置为打印机,如下图所示。

修改保存的jpg格式图片的分辨率

(7)插入表格:https://www.tablesgenerator.com/#

熟悉这个网页中常用的按键,建议先在excel表中编辑,再复制到1*1的表格中

诸如,

1)文字的居中,居右,居左等

2)表格框线的描绘

3)字体和表格颜色的设置

(8)插入参考文献:BibTex导入

这部分内容同样建议用一个新的文件夹进行管理

这部分内容的导入需要先将BibTex复制粘贴到.bib文件中,然后将

\bibliographystyle{IEEEtran}

\bibliography{Ref/ref}

放在参考文献处。其中,参考文献千万要记得在bib中给定标记,并在正文中用\cite引用参考文献,否则会报错!(报错后删掉bbl文件,修改后重新编译)

首先找到IEEE trans模板,搜索找到这部分内容,取消注释,并将bibliography中的路径修改为需要引用的参考文献的bib文件的路径,多篇参考文献均将参考文献的内容放在.bib文件中。

参考文献处的代码

.bib文件的代码

正文中的代码

引用的时候,引用的是.bib文件中@article后面的那部分关键字,可以自行修改,方便自己引用即可,以上图为例,需要在参考文献、正文的位置添加相应的代码,并在.bib文件中标记好文章的名字yan2012survey。

特别地,当多篇引用时候,直接逗号隔开添加即可,如下图所示。

此外,IEEE trans中的一些期刊要求引用为缩写形式的期刊,因此,在Google Scholar或者其他地方引用Bib参考文献后,需要将Bib中的文件根据期刊名字的缩写进行替换修改,期刊名字的缩写可以用WebInCites - Clarivate - Sign In此外,IEEE trans中的一些期刊要求引用为缩写形式的期刊,因此,在Google Scholar或者其他地方引用Bib参考文献后,需要将Bib中的文件根据期刊名字的缩写进行替换修改,期刊名字的缩写可以用Web of Science中的一个网站进行搜索,网址如下:

InCites - Clarivate - Sign In

找到缩写后,在bib的journal处直接替换修改即可。

(9)常见编程报错

Undefined control sequence:未定义的控制序列,那么,原因可能是没有加包,或者没有把相应的关键字写对

(10)交叉引用用label

------------------------------------------------------------

IEEE trans journal 排版

https://blog.csdn.net/z704630835/article/details/107543124

------------------------------------------------------------

texstudio重要快捷键:

 

Compile快捷键 F5 / F6

View快捷键 F7

注释快捷键 "Ctrl" + "T"

取消 “Ctrl” + "U"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