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浅谈动态规划

开篇词:

面试中遇到一道动态规划的算法题,对于长时间没刷算法的我来说,还是写起来磕磕碰碰,下面就跟大家一起复习下动态规划的思路:

干货篇:

1.定义:

动态规划(Dynamic Programming,DP)是一种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中使用的,通过把原问题分解为相对简单的子问题的方式来求解复杂问题的方法。它的基本思路是将待求解的问题分解为若干个重叠的子问题,每一个子问题只求解一次,然后将其结果保存在一个表格中,以便在需要时直接引用,从而避免重复计算。

2.动态规划的一般解题思路:

  • 定义状态:首先,我们需要明确问题的状态是什么。状态通常是一组变量的取值,这组变量的取值能够完全描述一个子问题的解。在动态规划中,我们通常用一个或多个数组(或更高级的数据结构)来保存中间状态的结果。
  • 状态转移方程:接下来,我们需要找出状态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状态转移方程。这个方程描述了如何从已知的子问题解推导出新的子问题解。状态转移方程是动态规划的核心,它反映了问题的递推性质。
  • 初始化:对于动态规划问题,通常需要初始化一些基本状态。这些基本状态往往是问题规模最小的子问题的解,或者是可以直接得出的解。
  • 求解:通过状态转移方程,我们可以从初始状态开始,逐步求解出更大规模子问题的解,直到得到原问题的解。这个过程通常是通过迭代或递推来实现的。
  • 返回结果:最后,我们返回原问题的解,这通常是保存在某个特定位置的状态值。

3.一个简单的例子:斐波那契数列。

斐波那契数列定义为:F(0) = 0, F(1) = 1, F(n) = F(n-1) + F(n-2) (n > 1)。

使用动态规划的思路求解斐波那契数列:

  • 状态定义:定义 F(n) 为斐波那契数列的第 n 项。
  • 状态转移方程:F(n) = F(n-1) + F(n-2)。
  • 边界条件:F(0) = 0, F(1) = 1。
  • 自底向上计算:从 F(2) 开始,逐步计算 F(3), F(4), …, F(n)。
  • 存储与利用已计算的解:使用一个数组来存储已经计算过的斐波那契数,避免重复计算。

4.总结

值得注意的是,动态规划并不是万能的,它只适用于那些具有重叠子问题和最优子结构性质的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动态规划通常能够显著提高求解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计算。然而,对于不具有这些性质的问题,动态规划可能并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总的来说,动态规划是一种强大的算法设计技术,通过巧妙地利用子问题的重叠性质,可以显著减少计算量,提高算法效率。掌握动态规划的思想和方法对于解决复杂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是杰叔叔,一名沪漂的码农,下期再会!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