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Code() 与 equals()

hashCode() 与 equals()

一次面试中,面试官可能会问你:“你重写过 hashCode() 和 equals() 么?为什么重写 equals() 时必须重写 hashCode() 方法?”

1. hashCode() 介绍

hashCode() 的作用是获取哈希码,也称为散列码;它实际上是返回一个 int 整数。这个哈希吗的作用是确定对象在哈希表中的索引位置。hashCode() 定义在 JDK 的 Object 类中,这就意味着 Java 中的任何类都包含有 hashCode() 函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Object 的 hashCode() 是本地方法,也就是用 c 语言或 c++ 实现的,该方法通常用来将对象的内存地址转换为整数之后返回。

    public native int hashCode();

散列表存储的是键值对(key-value),它的特点是:能根据 “键” 快速的检索出对应的 “值”。这其中就利用到了散列码!(可以快速找到所需要的对象)

2. 为什么要有 hashCode ?

我们以 “HashSet 如何检查重复来说明为什么要有 hashCode ?”

当你把对象加入到 HashSet 时,HashSet 首先会计算对象的 hashCode 值来判断对象加入的位置:先与其他已经加入的对象的 hashCode 值作比较,如果没有相符的 hashCode,HashSet 会假设对象没有重复出现,让后将该对象塞入对应位置。但是如果发现有相同 hashCode 值的对象,这时会调用 equals() 方法来检查 hashCode 相等的对象是否真的相同。如果两者相同,HashSet 就不会让其加入成功。如果不同的话,就会重新散列到其他位置。这样我们就大大减少了 equals 的次数,相应就大大提高了执行速度。

通过上述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hashCode() 的作用就是获取哈希码,也称为散列码。它实际上是返回一个 int 整数。这个哈希码的作用是确定该对象在哈希表中的索引位置。hashCode() 在散列表中才有用,在其他情况下没用。在散列表中 hashCode() 的作用是获取对象的散列码,进而确定该对象在散列表中的位置。

3. 为什么重写 equals() 时必须重写 equals() ?

如果两个对象相等,则 hashCode 一定也是相同的。两个对象相等,对两个对象分别调用 equals() 方法都返回 true。但是,两个对象有相同的 hashCode 值,它们也不一定是相等的。因此,equals() 方法被覆盖过,为了保证 “如果两个对象相等,则 hashCode 一定也是相同的”,这一点,则 hashCode() 方法也必须被覆盖。

hashCode() 的默认行为是对堆上的对象产生独特值,如果没有重写 hashCode(),则该 class 的两个对象无论如何都不会相等(即时这两个对象指向相同的数据)

4. 为什么两个对象有相同的 hashCode 值,它们也不一定是相等的 ?

因为 hashCode() 所计算的哈希值有可能刚好会让多个对象传回相同的值。越糟糕的算法越容易碰撞,但这也与数据值域分布的特性有关。(所谓碰撞就是指不同的对象得到相同的 hashCode)

刚刚也提到了 HashSet,如果 HashSet 在对比的时候,同样的 hashCode 有多个对象,它会使用 equals() 来判断是否真的相同。也就是说 hashCode 只是用来缩小查找成本。

总结一下,hashCode() 与 equals() 的相关规定

  1. 如果两个对象相等,则 hashCode 一定是相同的
  2. 两个对象相等,对两个对象分别调用 equals() 方法都返回 true
  3. 两个对象有相同的 hashCode 值,它们也不一定是相等的
  4. 因此,equals() 方法被覆盖过,则 hashCode() 方法也必须被覆盖
  5. hashCode() 的默认行为是对堆上的对象产生独特值。如果没有重写 hashCode(),则该 class 的两个对象无论如何都不会相等(即时这两个对象指向相同的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