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ullable与可空数据类型(?、??)

int?可空字段 既可以是int 也可以是null。等同于Nullable<int>
原因是数据库设计的时候 字段是可空null

【可空类型修饰符(?)】
引用类型可以使用空引用表示一个不存在的值,而值类型通常不能表示为空。
例如:string str=null; 是正确的,int i=null; 编译器就会报错。
为了使值类型也可为空,就可以使用可空类型,即用可空类型修饰符"?“来表示,表现形式为"T?”
例如:int? 表示可空的整形,DateTime? 表示可为空的时间。
T? 其实是System.Nullable(泛型结构)的缩写形式,也就意味着当你用到T?时编译器编译 时会把T?编译成System.Nullable的形式。
例如:int?,编译后便是System.Nullable的形式。

【三元(运算符)表达式(?😃】
例如:x?y:z 表示如果表达式x为true,则返回y;如果x为false,则返回z,是省略if{}else{}的简单形式。

【空合并运算符(??)】
用于定义可空类型和引用类型的默认值。如果此运算符的左操作数不为null,则此运算符将返回左操作数,否则返回右操作数。
例如:a??b 当a为null时则返回b,a不为null时则返回a本身。
空合并运算符为右结合运算符,即操作时从右向左进行组合的。如,“a??b??c”的形式按“a??(b??c)”计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