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下半年软件评测师真题评析

2022下半年是软件评测师教材改版以来的第二次考试,以下内容根据考完回忆整理,主要侧重相关知识点罗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我的软考经验集合

2022下半年软件评测师真题评析_秋不溜啾的博客-CSDN博客

2023上半年软件设计师-试题详解与分析_秋不溜啾的博客-CSDN博客

上午卷

前面的都是机组和操作系统的基础题,计算题比较多。易错或者难点题目:补码、奇偶校验、数制转换、PV操作(两道题)、线程阻塞。还夹了一道法规题:著作权继承人不可以继承哪些权利,秋不溜啾选了发行权,但是网上好像说是署名权不能继承QAQ

中间是程序题和数据库考察。C语言是重点,占4-5分,有一道考察数组和指针。数据库题不难,基本没有算法和数据结构的题目,只有一道问了概要设计包括了什么,A:接口,B:数据结构,C:算法,D:数据库物理结构。

后面考察比较多的是测试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概念识别,有一些能通过文字描述基本能判断,有些是需要记忆的,几乎没有计算题,有点偏文科的题目。最后有一道考察了二值测试和三值测试的,要理解基本概念并进行数值计算分析。

最后的英文题随缘,有几个空在后面有回文相关,秋不溜啾英语just so so,就不多评价了。

总结,上午的题目考察的面比较广,但难度不大,计算题需要一步一步小心计算,对编程特别是C语言考察比较大,还有就是对一些测试概念的掌握。

下午卷

第一题

C语言白盒测试题,核心是画图要画对。

1.1 写判定覆盖的逻辑条件,但是会有些坑,1.把条件写充足,前面做过的判断,后面要进行引用,也可以写做第二题把控制流图画出来,再写这一题,这样会比较清晰。2.试卷答题卡横线不够长,有些条件是需要合并的,比如P<end,P+1<end,P+2<end。可以合并成P+2<end,否则不用想着写得完答案。

1.2 画图题,控制流图,然后算环路复杂度。要注意与&&和或||的线和下一步结构的对应关系。还有程序中有5个return,最后都是直接连接到19这一步的。V(G)用判定节点计算比较方便,我写的是12。

1.3 线性无关路径,画图题写对了,这题就是送分题。

这题秋不溜啾花了50分钟写,被程序里面的多个判断差点绕晕了,画图必须打草稿,不然能把人画傻。

第二题

黑盒测试设计

题目背景是超市购买商品价格与停车费减免的关系,再夹一个是否是weekend的判断。大概有ABCD三个输入,ABC是商品类型汇聚的总价,2位正值浮点数,D是是否weekend,取值是0,1两个整数。

2.1 填空题,等价类划分,其实找到其他表单项的规律,不读题都能做

2.2 根据第一题填数字,也不难

2.3 找出根据第一第二题的规格说明设计的测试方案有什么遗漏的地方。秋不溜啾答案大概写的是没有判断ABC是否是是2位浮点数,还有第二题中没有写入的一些特殊边界值。

第三题

网页设计测试题

偏概念偏文科的题,有背书再结合题目应该可以作答。秋不溜啾没选这道题,所以印象不深。

第四题

面向对象、类图、C#/C++

给一个类图,内容大概是有一个基础类A,实线箭头指向Windows的一个类C,然后还有一个二维向量类B实线箭头指向A,下面有两个类D、E实线实心三角形指向A。

4.1

第一小问,相对于结构化设计,面向对象设计在测试上有什么特点。秋不溜啾觉得是围绕面向对象的三个特性作答,围绕封装、继承、多态再结合测试来作答。

第二小问,A,D,E直接是什么关系,秋不溜啾不知道答父子类还是继承多态,就都写上去了,随缘吧。

第三小问,已测试A的方法X,D/E有一样的方法X,什么情况下需要重新测试,有一年真题有标答,秋不溜啾答题的大意是当D/E的方法X经过修改或者调用经过修改的其他方法,分两个小点作答

4.2.

问1.C类的方法Y,是什么类型的多态。这小题没答好。

问2.方法Y实现了A中每个元素的方法X,并对控件进行了渲染,问要怎么测试。秋不溜啾对题目描述中对这个方法Y的描述进行分解作答。

4.3

集成测试的策略

参考一下这位博主的链接,秋不溜啾感觉没答好。

集成测试的策略 - 一班&张凯悦 - 博客园

第五题

决策表,黑盒测试,状态分析

飞机控制信号,状态ABCD,分别有两个状态,输出的信号有四种,正常、机场控制、不改变、还有一个忘记了。

5.1和5.2.都是送分的填空题,跟第二题类似,不过考察的是决策表。根据题目描述把条件项和动作项填对基本都能拿到分

5.3.编译后代码需要再进行测试的原因,秋不溜啾选的是BD,编译代码和源码的保持一致性,防止编译代码出现多余代码。

总结,下午卷基础题难度比之前的同类型试题稍微深一点点,特别是判断分支的考察,选做题难度不大,加上有一道送分的大题,都是填空和选择题。今年的下午卷难度中等。

码字不易,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希望这次考试能pass,今年因为疫情要跑到老远的地方考试,不希望下年再来一次了┭┮﹏┭┮。

  • 14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软件评测师是一种专门负责测试和评估软件性能和质量的职业。针对该职位的真题及答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 1. 软件测试基础知识:一些基本的软件测试知识是软件评测师必备的技能。例如,了解软件测试的目的、原则和方法,熟悉测试用例的编写和执行,了解常见的测试工具和技术等。 2. 软件质量评估:软件评测师需要具备对软件质量进行评估的能力。这包括对软件的功能、性能、稳定性、易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3. 测试策略和方法:软件评测师需要制定和执行有效的测试策略和方法。例如,了解不同的测试类型(如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等),根据软件特点和需求选择合适的测试方法,合理安排测试时间和资源等。 4. 编写评测报告:软件评测师需要编写详细的评测报告,将测试结果、问题和建议清晰地呈现给相关人员。评测报告应该准确地描述测试过程和结果,提供给开发团队和管理层作为决策依据。 5. 沟通和协作能力:软件评测师需要与开发人员、产品经理等不同的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及时反馈测试结果,共同解决问题,确保软件质量的提升。 总结来说,软件评测师需要具备扎实的软件测试基础知识、评估软件质量的能力,熟悉测试策略和方法,并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这些都是软件评测师应该具备的技能和素质,也是他们能够胜任工作的基础。软件评测师真题和答案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来掌握,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