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运行时数据区---方法区(前言)

运行时数据区—方法区

方法区内部结构
方法区的演变和垃圾回收

前言

方法区是运行时数据区的最后一个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线程共享与否的角度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hreadLocal:如何保证多个线程在并发环境下的安全性?典型场景就是数据库连接管理,以及会话管理。

栈、堆、方法区的交互关系

下面涉及了对象的访问定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erson 类的 .class 信息存放在方法区中;
  • person 变量存放在 Java 栈的局部变量表中;
  • 真正的 person 对象存放在 Java 堆中;
  • 在 person 对象中,有个指针指向方法区中的 person 类型数据,表明这个 person 对象是用方法区中的 Person 类 new 出来的。

方法区的理解

官方文档:https://docs.oracle.com/javase/specs/jvms/se8/html/jvms-2.html#jvms-2.5.4

方法区在哪里:

  • 《Java虚拟机规范》中明确说明:尽管所有的方法区在逻辑上是属于堆的一部分,但一些简单的实现可能不会选择去进行垃圾收集或者进行压缩。但对于 HotSpot JVM 而言,方法区还有一个别名叫做Non-Heap(非堆),目的就是要和堆分开。
  • 所以,方法区可以看作是一块独立于Java堆的内存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法区的基本理解:方法区主要存放的是 Class,而堆中主要存放的是实例化的对象。
  • 方法区(Method Area)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多个线程同时加载统一个类时,只能有一个线程能加载该类,其他线程只能等等待该线程加载完毕,然后直接使用该类,即类只能加载一次。
  • 方法区在JVM启动的时候被创建,并且它的实际的物理内存空间中和Java堆区一样都可以是不连续的。
  • 方法区的大小,跟堆空间一样,可以选择固定大小或者可扩展。
  • 方法区的大小决定了系统可以保存多少个类,如果系统定义了太多的类,导致方法区溢出,虚拟机同样会抛出内存溢出错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PermGen space或者java.lang.OutOfMemoryError:Metaspace 。以下几种情况会导致内存溢出错误:
    (1)加载大量的第三方的jar包;
    (2)Tomcat部署的工程过多(30~50个);
    (3)大量动态的生成反射类。
  • 关闭JVM就会释放这个区域的内存。

举例说明:

public class MethodArea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start...");
        try {
            Thread.sleep(1000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end...");
    }
}

上面简单的程序,加载了2000多个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otSpot方法区演进

  1. 在 JDK7 及以前,习惯上把方法区,称为永久代。JDK8 开始,使用元空间取代了永久代。我们可以将方法区类比为Java中的接口,将永久代或元空间类比为Java中具体的实现类;
  2. 本质上,方法区和永久代并不等价。仅是对 Hotspot 而言的可以看作等价。《Java虚拟机规范》对如何实现方法区,不做统一要求。例如:BEAJRockit/ IBM J9 中不存在永久代的概念;
  3. 到了JDK8,终于完全废弃了永久代的概念,改用与JRockit、J9一样在本地内存中实现的元空间(Metaspace)来代替;
  4. 元空间的本质和永久代类似,都是对JVM规范中方法区的实现。不过元空间与永久代最大的区别在于:元空间不在虚拟机设置的内存中,而是使用本地内存
  5. 永久代、元空间二者并不只是名字变了,内部结构也调整了;
  6. 根据《Java虚拟机规范》的规定,如果方法区无法满足新的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OM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方法区大小与 OOM

方法区的大小不必是固定的,JVM 可以根据应用的需要动态调整。

JDK7及以前(永久代):

  • 通过 -XX:Permsize 来设置永久代初始分配空间。默认值是20.75M;
  • -XX:MaxPermsize 来设定永久代最大可分配空间。32位机器默认是64M,64位机器模式是82M;
  • 当JVM加载的类信息容量超过了这个值,会报异常 OutofMemoryError:PermGen space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DK8及以后(元空间):

  • 元数据区大小可以使用参数 -XX:MetaspaceSize 和 -XX:MaxMetaspaceSize 指定。
  • 默认值依赖于平台,Windows下,-XX:MetaspaceSize 约为21M,-XX:MaxMetaspaceSize 的值是-1,即没有限制。
  • 与永久代不同,如果不指定大小,默认情况下,虚拟机会耗尽所有的可用系统内存。如果元数据区发生溢出,虚拟机一样会抛出异常 OutOfMemoryError:Metaspace。
  • -XX:MetaspaceSize:设置初始的元空间大小。对于一个 64位 的服务器端 JVM 来说,其默认的 -XX:MetaspaceSize值为21MB。这就是初始的高水位线,一旦触及这个水位线,Full GC 将会被触发并卸载没用的类(即这些类对应的类加载器不再存活),然后这个高水位线将会重置。新的高水位线的值取决于 GC 后释放了多少元空间。如果释放的空间不足,那么在不超过 MaxMetaspaceSize 时,适当提高该值。如果释放空间过多,则适当降低该值。
  • 如果初始化的高水位线设置过低,上述高水位线调整情况会发生很多次。通过垃圾回收器的日志可以观察到Full GC 多次调用。为了避免频繁地GC,建议将 -XX:MetaspaceSize 设置为一个相对较高的值。

方法区OOM

代码示例:OOMTest 类继承 ClassLoader 类,获得 defineClass() 方法,可自己进行类的加载。

/**
 * jdk6/7中:
 * -XX:PermSize=10m -XX:MaxPermSize=10m
 *
 * jdk8中:
 * -XX:MetaspaceSize=10m -XX:MaxMetaspaceSize=10m
 *
 */
public class OOMTest extends ClassLoad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j = 0;
        try {
            OOMTest test = new OOMTest();
            for (int i = 0; i < 10000; i++) {
                //创建ClassWriter对象,用于生成类的二进制字节码
                ClassWriter classWriter = new ClassWriter(0);
                //指明版本号,修饰符,类名,包名,父类,接口
                classWriter.visit(Opcodes.V1_8, Opcodes.ACC_PUBLIC, "Class" + i, null, "java/lang/Object", null);
                //返回byte[]
                byte[] code = classWriter.toByteArray();
                //类的加载
                test.defineClass("Class" + i, code, 0, code.length);//Class对象
                j++;
            }
        } finally {
            System.out.println(j);
        }
    }
}

不设置元空间的上限:使用默认的 JVM 参数,元空间不设置上限。
输出结果:

10000

设置元空间的上限:参数:-XX:MetaspaceSize=10m -XX:MaxMetaspaceSize=10m
输出结果:

8531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Metaspace
	at java.lang.ClassLoader.defineClass1(Native Method)
	at java.lang.ClassLoader.defineClass(ClassLoader.java:763)
	at java.lang.ClassLoader.defineClass(ClassLoader.java:642)
	at com.heu.method.OOMTest.main(OOMTest.java:29)

如何解决OOM

这个属于调优的问题,这里先简单的说一下

  1. 要解决 OOM 异常或 heap space 的异常,一般的手段是首先通过内存映像分析工具(如Ec1ipse MemoryAnalyzer)对 dump 出来的堆转储快照进行分析,重点是确认内存中的对象是否是必要的,也就是要先分清楚到底是出现了内存泄漏(Memory Leak)还是内存溢出(Memory Overflow);
  2. 内存泄漏就是有大量的引用指向某些对象,但是这些对象以后不会使用了,但是因为它们还和 GC ROOT有关联,所以导致以后这些对象也不会被回收,这就是内存泄漏的问题;
  3. 如果是内存泄漏,可进一步通过工具查看泄漏对象到 GC Roots 的引用链。于是就能找到泄漏对象是通过怎样的路径与 GC Roots 相关联并导致垃圾收集器无法自动回收它们的。掌握了泄漏对象的类型信息,以及 GCRoots 引用链的信息,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定位出泄漏代码的位置。
  4. 如果不存在内存泄漏,换句话说就是内存中的对象确实都还必须存活着,那就应当检查虚拟机的堆参数(-Xmx与-Xms),与机器物理内存对比看是否还可以调大,从代码上检查是否存在某些对象生命周期过长、持有状态时间过长的情况,尝试减少程序运行期的内存消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