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delete 与 malloc/free的区别是什么?

在C++中,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动态内存,用new/delete 和 malloc/free都可以,new和malloc动态申请的内存都位于堆中,无法被操作系统回收,需要对应的delete/delete来释放空间。

malloc/free 是C/C++ 语言的标准库函数在C语言中需要头文件<stdlib.h>的支持。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

void *malloc(int size);

说明:malloc 向系统申请分配指定size个字节的内存空间。返回类型是 void* 类型。void* 表示未确定类型的指针。C,C++规定,void* 类型可以强制转换为任何其它类型的指针。


对于类的对象而言,mal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对象在创建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在对象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而malloc/free 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无法执行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具体而言,new/delete 与 malloc/free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new 能够自动计算需要分配的内存空间,而malloc需要手工计算字节数。

2)    new与delete带具体类型的指针,malloc与free返回void类型的指针。

3)new 将调用构造函数,而malloc不能;delete将调用析构函数,而free不能。

4)malloc/free 需要库文件<stdlib.h>支持,而new/delete不需要库文件支持。

5) new操作可以重载,可以自定义内存分配策略,不做内存分配,或者分配到非内存设备上。而malloc不能。


delete和free被调用后,内存不会不会立即收回,指针也不会指向空,delete或free仅仅是告诉操作系统,这一块内存被释放啦,还可以做其他用途。由于没有对这块内存进行写操作,所以内存中的变量数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出现野指针的情况,因此,释放完内存后需要将指针向量置为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