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知识点(一)(补充)hashmap深度理解

1、hashmap 的数据结构

要知道 hashmap 是什么,首先要搞清楚它的数据结构,在 java 编程语言中,最基本的结构就是两种,一个是数组,另外一个是模拟指针(引用),所有的数据结构都可以用这两个基本结构来构造的,hashmap 也不例外。Hashmap 实际上是一个数组和链表的结合体(在数据结构中,一般称之为 “链表散列 “),请看下图(横排表示数组,纵排表示数组元素【实际上是一个链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关于hashcode和equals方法的解释,可以看
Java面试知识点(一)hashmap、hashtable和hashset
第5个知识点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 hashmap 就是一个数组结构,当新建一个 hashmap 的时候,就会初始化一个数组。我们来看看 java 代码:

	/** 
     * The table, resized as necessary. Length MUST Always be a power of two. 
     *  FIXME 这里需要注意这句话,至于原因后面会讲到 
     */  
    transient Entry[] table;  

	static class Entry<K,V> implements Map.Entry<K,V> {
     
        final K key;  
        V value;  
        final int hash;  
        Entry<K,V> next;  
	..........  
	}  

上面的 Entry 就是数组中的元素,它持有一个指向下一个元素的引用,这就构成了链表。

当我们往 hashmap 中 put 元素的时候,先根据 key 的 hash 值得到这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即下标),然后就可以把这个元素放到对应的位置中了。如果这个元素所在的位子上已经存放有其他元素了,那么在同一个位子上的元素将以链表的形式存放,新加入的放在链头,最先加入的

  • 6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