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是中国的经济人口重心?

​  学习测绘的同学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大地基准点(Geodetic datum),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永乐镇石际寺村。这属于地理意义的中国中心也是国家地理坐标的起算点和基准点,然而社会学意义上的中国中心在哪?考虑到不同城市的人口数量以及经济水平,西安还会是中国的中心么?如果不是,那应该是哪里?

  前一段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成果,讲的是在地球上任意画一个半径为4000公里的圆,中心为哪个城市可以覆盖最多的人口?作者利用Gridded Population of the World (GPW,这个数据是公开的)全球人口格网(2000,2005,2010,2015,和2020)发现了云南玉溪是亚洲大陆的人口中心, 4000公里内包含了55%的全球人口. 这便是”玉溪图”的由来。

(玉溪图,之前听过玉溪还是因为它的烟草)

  除了人口之外,那我们能不能计算世界的经济重心呢?当然可以!麦肯锡公司绘制了它展示了从公元元年至今的世界经济中心。

  真的是地理可视化中很棒的图,公元1000年(北宋时期)世界经济的重心在亚洲,请注意重心所在地并非最发达的区域,假设北京与广州拥有全国大部分经济活动,我们把这两个城市想象为跷跷板的两头,重心恰恰是距离经济活动中心最远的地方。这个时候哥伦布还没有抵达美洲,东罗马帝国还没有灭亡,东亚与欧洲交相辉映。1492年欧洲开始对美洲进行开发,这一过程持续了很久,直到鸦片战争爆发前的1820年,经济重心依然在亚洲大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陡然加速了经济重心转移的速度,再多的人力也无法弥补与电气化机器的差距,此时东亚进入了至暗时刻,世界经济重心实际上已经转移到北大西洋,北美与欧陆两者可谓独得八斗。同样的,河流图的结果展示了各大经济体在过去2000年里的经济比重,也印证了上述结论。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对COVID-19疫情的观测,世界银行绘制了一张死亡病例重心的可视化图表。这个重心也具有迷惑性,假设一半的病例死亡发生在巴西,另一半在俄罗斯,而且我们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病例,那么重心将在俄罗斯和巴西之间的某个地方,可能在北非,尽管这个地区没有任何病例。在给定时间,大多数病例集中在一个区域时,重心才最有意义。

  这张是我之前使用社交媒体微博签到数据,绘制疫情期间武汉市COVID相关话题的空间分布模式的变化情况。

  那么回到题目上,如何绘制中国的经济人口重心呢?我们使用了两种方法来进行分析。想象中国是一个平面,每一个城市都是一个给定坐标的砝码,那么重心会满足到所有城市的距离平方乘以经济/人口加权值的和最小。

  我们对包含台湾的中国所有城市进行迭代计算,计算出加权和最少和最多的五个城市。

城市

人口加权距离

随州市

1.398

驻马店市

1.399

信阳市

1.414

漯河市

1.420

南阳市

1.421

城市

人口加权距离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

18.798

喀什地区

17.613

博尔塔拉自治州

14.810

和田地区

14.646

伊犁州

14.493

(随州市位置)

  同样的,我们使用GDP数据,再进行类似计算:

(中国经济分布)

城市

经济加权距离

信阳市

8.608

孝感市

8.617

武汉市

8.624

黄冈市

8.627

鄂州市

8.675

城市

经济加权距离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

14.076

喀什地区

13.261

图木舒克市

12.226

昆玉市

11.928

可克达拉市

11.813

  可以看到,人口维度下,加权距离最短的top5城市中,河南占据四席,而经济top5城市中,湖北占据四席,均位于中国传统的秦岭淮河分界线上。

  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南强北弱,东高西低的分布差异。而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人口层面,中国最偏远的城市都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中国西极实际上也在该州,从卫星影像上可以看到无尽的戈壁与茫茫的雪山,新疆最重要的两座大山,昆仑山和天山在这里交汇,所以这里也是新疆重要的地理分界处。

  我们根据重心公式,代入计算精确的经纬度坐标。人口重心为(32.705, 115.561),经济重心为(31.195, 114.778).人口重心位于信阳市以西的淮河沿线,经济重心位于麻城市和红安县交界的大别山山麓。综合经济与人口来看,中国的社会经济重心应该在河南与湖北交界处,如果必须要说是哪个城市的话,信阳市是综合来看比较合适的答案。

  我们在计算距离加权和的时候使用的是哈弗辛公式(haversine)计算的球面距离,而计算准确重心坐标时将经纬度直接视为坐标值。当然上述计算存在一定缺点,地球实际上并非一个平面,聊作消遣。

Ref:

1. Quah D. The global economy’s shifting centre of gravity[J]. Global Policy, 2011, 2(1): 3-9.

2. Zhang Y, et al. A new geo-propagation model of event evolution chain based on public opinion and epidemic coupling[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20, 17(24)

3.https://blogs.worldbank.org/opendata/center-gravity-covid-19-pandemic-heading-global-south

4.https://www.visualcapitalist.com/cp/the-yuxi-circle-the-worlds-most-densely-populated-area/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