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简单知识点

1.变量(variable): 为存储器中的地址取一个名字。变量,也称为对象,是数据的存放之处 。变量有三个重要属性:名称、值、类型 。变量定义就是告诉编译器变量的名字及该变量中可以存放哪一类数据类型的值。  
(1.1)变量的命名应符合规范。 名称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的字符开头。C++语言中,变量名中出现的大写和小写字母被看作是不同的字符,因此ABC,Abc,abc是三个独立的变量名。 
(1.2) 名称中的其它字符必须是字母、数字或下划线,不得使用空格和其它特殊符号。 (1.3) 名称不可以是系统的保留词,如:int, double, for, return等,它们在C++语言中有特殊用途。 
(1.4) 变量名应使读者易于明白其存储的值是什么,做到“见名知意”。 
(1.5) C++没有规定过变量名的长度,较长的可用下划线连接。如num_of_person  
2. C++中变量定义的格式:    
类型名  变量名1,变量名2,…,变量名n ; 如:int  num1, num2; 
(2.1)在C++中,每个变量在使用前必须被定义,以便编译器检查变量使用的合法性。变量定义只是给变量分配相应的空间。 
(2.2)C++允许在定义变量的同时给变量赋初值。变量未被赋值前,值为未知 
格式:  类型名 变量名 = 初值;或者:类型名 变量名(初值); 
     如:int count = 0;   或   int count(0);  都是定义整型变量count,并为它赋初值0。 
可以给被定义的变量中的一部分变量赋初值,如:int sum = 0, count = 0, num; 
(2.3)一旦定义了一个变量,可以将一个常量赋给该变量。变量赋值过程是“覆盖”过程,用新值去替换旧值  如  int a;         a=123;   或  a = 0x123;  都是正确的    (2.4)在C++中, 定义变量时没有赋初值,然后直接引用该变量是危险的!!!  
 
3. 数据类型(data type):数据的编码方式、值域和可执行的操作。数据类型包括两个方面:数据的取值范围、可用的操作。C/C++中的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基本数据类型:整型、浮点型、字符型和布尔型构造数据类型:字符串、数组、结构、联合和枚举 
 
(3.1)整型(int):以补码形式存储,在VC中也是如此。可执行传统的算术运算和比较运算。整型数的表示范围:由各个编译器指定。整型数有三种存储方式,在VC中占用的空间如下所示: 
基本型 int:                   4 byte (PC)            –231~(231-1)  长整型long: long / long int      4 byte (PC)           –231~(231-1)  短整型 short :                2 byte (PC)            -215~(215-1) 
(3.1.1)整数运算时要注意数据的表示范围。如整数用两个字节表示,正整数 32767 加 1 的结果为 -32768。这称为整数运算的溢出,系统不检查这样的错误,程序员必须自己保证程序中不出现这样的错误。 
(3.1.2)在某些应用中,不可能出现负数,则整型数中有一半的数值范围是被浪费的。因此在C/C++中可以将所有的数都看成正整数,称为无符号数。无符号数的定义:在各种整数类型前加上关键词unsigned,变成unsigned int,  unsigned short,  unsigned long     unsigned int                                            0~232-1     unsigned short                                          0~65535     unsigned long                                           0~23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