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va IO流

File类的使用

  • java.io.File类: 文件和文件目录路径的抽象表示形式,与平台无关
  • File 能新建、删除、重命名文件和目录,但 File 不能访问文件内容本身。如果需要访问文件内容本身,则需要使用输入/输出流
  • 想要在Java程序中表示一个真实存在的文件或目录,那么必须有一个File对象,但是Java程序中的一个File对象,可能没有一个真实存在的文件或目录。
  • File对象可以作为参数传递给流的构造器

常用构造器

  1. public File(String pathname)

    以pathname为路径创建File对象,可以是绝对路径或者相对路径,如果pathname是相对路径,则默认的当前路径在系统属性user.dir中存储。

    绝对路径: 是一个固定的路径,从盘符开始
    相对路径: 是相对于某个位置开始

    说明:
    <AIDEA中:
    如果大家开发使用JUnit中的单元测试方法测试,相对路径即为当前Module下。
    如果大家使用main()测试,相对路径即为当前的Project下。
    Eclipse中:
    不管使用单元测试方法还是使用main()测试,相对路径都是当前的Project下。

  2. public File(String parent,String child):

    以parent为父路径, child为子路径创建File对象

  3. public File(File parent,String child):

    根据一个父File对象和子文件路径创建File对象

路径分隔符

  • 路径中的每级目录之间用一个路径分隔符隔开

  • 路径分隔符和系统有关:

    windows和DOS系统默认使用“\”来表示
    UNIX和URL使用“/”来表示

  • Java程序支持跨平台运行,因此路径分隔符要慎用。

  • 为了解决这个隐患, File类提供了一个常量: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separator。根据操作系统,动态的提供分隔符。

常用方法

  1. File类的获取功能

    public String getAbsolutePath(): 获取绝对路径
    public String getPath(): 获取路径
    public String getName(): 获取名称
    public String getParent(): 获取上层文件目录路径。 若无, 返回null
    public long length() : 获取文件长度(即:字节数) 。 不能获取目录的长度。
    public long lastModified() : 获取最后一次的修改时间, 毫秒值
    public String[] list() :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者文件目录的名称数组
    public File[] listFiles() :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者文件目录的File数组

  2. File类的重命名功能

    public boolean renameTo(File dest):把文件重命名为指定的文件路径

  3. File类的判断功能

    public boolean isDirectory(): 判断是否是文件目录
    public boolean isFile(): 判断是否是文件
    public boolean exists(): 判断是否存在
    public boolean canRead() : 判断是否可读
    public boolean canWrite(): 判断是否可写
    public boolean isHidden(): 判断是否隐藏

  4. File类的创建功能

    public boolean createNewFile(): 创建文件。 若文件存在, 则不创建, 返回false
    public boolean mkdir(): 创建文件目录。 如果此文件目录存在, 就不创建了。如果此文件目录的上层目录不存在, 也不创建。
    public boolean mkdirs() : 创建文件目录。 如果上层文件目录不存在, 一并创建

    注意事项:如果你创建文件或者文件目录没有写盘符路径, 那么, 默认在项目路径下

  5. File类的删除功能

    public boolean delete(): 删除文件或者文件夹

    删除注意事项
    Java中的删除不走回收站。
    要删除一个文件目录, 请注意该文件目录内不能包含文件或者文件目录

IO流原理及流的分类

  • 按操作数据单位不同分为: 字节流(8 bit),字符流(16 bit)
  • 按数据流的流向不同分为: 输入流,输出流
  • 按流的角色的不同分为: 节点流,处理流
(抽象基类)字节流字符流
输入流InputStreamReader
输出流OutputStreamWriter
  1. Java的IO流共涉及40多个类,实际上非常规则,都是从如下4个抽象基类派生的。

  2. 由这四个类派生出来的子类名称都是以其父类名作为子类名后缀。

    流的分类

  • IO流体系
分类字节输入流字节输出流字符输入流字符输出流
抽象基类InputStream OutputStreamReaderWriter
访问文件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FileReaderFileWriter
访问数组ByteArrayInputStreamByteOutputStreamCharArrayReaderCharArrayWriter
访问管道PipedInputStreamPipedOutputStreamPipedReaderPipedWriter
访问字符串StringReaderStringWriter
缓冲流BufferedIn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转换流 InputStreamReadOutputStreamWriter
对象流ObjectInputStreamObjectOutputStream
打印流PrintStreamPrintWriter
推回输入流PushbackInputStreamPushBackReader
特殊流DataInputStreamDataOutputStream
  • 节点流:直接从数据源或目的地读写数据
  • 处理流:不直接连接到数据源或目的地,而是“连接” 在已存在的流(节点流或处理流)之上,通过对数据的处理为程序提供更为强大的读写功能。

抽象基类

InputStream

  • int read()

    从输入流中读取数据的下一个字节。 返回 0 到 255 范围内的 int 字节值。 如果因为已经到达流末尾而没有可用的字节, 则返回值 -1。

  • int read(byte[] b)

    从此输入流中将最多 b.length 个字节的数据读入一个 byte 数组中。 如果因为已经到达流末尾而没有可用的字节, 则返回值 -1。 否则以整数形式返回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 int read(byte[] b, int off,int len)

    将输入流中最多 len 个数据字节读入 byte 数组。 尝试读取 len 个字节, 但读取的字节也可能小于该值。 以整数形式返回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如果因为流位于文件末尾而没有可用的字节, 则返回值 -1。

  •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此输入流并释放与该流关联的所有系统资源。

Reader

  • int read()

    读取单个字符。 作为整数读取的字符, 范围在 0 到 65535 之间 (0x00-0xffff)(2个字节的Unicode码) , 如果已到达流的末尾, 则返回 -1

  • int read(char[] cbuf)

    将字符读入数组。 如果已到达流的末尾, 则返回 -1。 否则返回本次读取的字符数。

  • int read(char[] cbuf,int off,int len)

    将字符读入数组的某一部分。 存到数组cbuf中, 从off处开始存储, 最多读len个字符。 如果已到达流的末尾, 则返回 -1。 否则返回本次读取的字符数。

  •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此输入流并释放与该流关联的所有系统资源。

InputStream & Reader
  • InputStream 和 Reader 是所有输入流的基类。

  • InputStream(典型实现: FileInputStream)

    int read()
    int read(byte[] b)
    int read(byte[] b, int off, int len)

  • Reader(典型实现: FileReader)

    int read()
    int read(char [] c)
    int read(char [] c, int off, int len)

  • 程序中打开的文件 IO 资源不属于内存里的资源,垃圾回收机制无法回收该资源,所以应该显式关闭文件 IO 资源

  • FileInputStream 从文件系统中的某个文件中获得输入字节。 FileInputStream用于读取非文本数据之类的原始字节流。要读取字符流, 需要使用 FileReader

OutputStream

  • void write(int b)

    将指定的字节写入此输出流。 write 的常规协定是:向输出流写入一个字节。 要写
    入的字节是参数 b 的八个低位。 b 的 24 个高位将被忽略。 即写入0~255范围的。

  • void write(byte[] b)

    将 b.length 个字节从指定的 byte 数组写入此输出流。 write(b) 的常规协定是:应该与调用 write(b, 0, b.length) 的效果完全相同。

  • void write(byte[] b,int off,int len)

    将指定 byte 数组中从偏移量 off 开始的 len 个字节写入此输出流

  • public void flush()throws IOException

    刷新此输出流并强制写出所有缓冲的输出字节, 调用此方法指示应将这些字节立即写入它们预期的目标

  •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闭此输出流并释放与该流关联的所有系统资源

Writer

  • void write(int c)

    写入单个字符。 要写入的字符包含在给定整数值的 16 个低位中, 16 高位被忽略。 即写入0 到 65535 之间的Unicode码

  • void write(char[] cbuf)

    写入字符数组

  • void write(char[] cbuf,int off,int len)

    写入字符数组的某一部分。 从off开始, 写入len个字符

  • void write(String str)

    写入字符串。

  • void write(String str,int off,int len)

    写入字符串的某一部分

  • void flush()

    刷新该流的缓冲, 则立即将它们写入预期目标

  •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关闭此输出流并释放与该流关联的所有系统资源

OutputStream & Writer
  • OutputStream 和 Writer 也非常相似:

    void write(int b/int c);
    void write(byte[] b/char[] cbuf);
    void write(byte[] b/char[] buff, int off, int len);
    void flush();
    void close(); 需要先刷新,再关闭此流

  • 因为字符流直接以字符作为操作单位,所以 Writer 可以用字符串来替换字符数组,即以 String 对象作为参数

    void write(String str);
    void write(String str, int off, int len);

  • FileOutputStream 从文件系统中的某个文件中获得输出字节。 FileOutputStream用于写出非文本数据之类的原始字节流。 要写出字符流, 需要使用 FileWriter

节点流(文件流)

  • 读取文件
  1. 建立一个流对象,将已存在的一个文件加载进流。
    FileReader fr = new FileReader(new File(“Test.txt”));
  2. 创建一个临时存放数据的数组。
    char[] ch = new char[1024];
  3. 调用流对象的读取方法将流中的数据读入到数组中。
    fr.read(ch);
  4. 关闭资源。
    fr.close();
  • 写入文件
  1. 创建流对象,建立数据存放文件
    FileWriter fw = new FileWriter(new File(“Test.txt”));
  2. 调用流对象的写入方法,将数据写入流
    fw.write(“atguigu-songhongkang”);
  3. 关闭流资源,并将流中的数据清空到文件中。
    fw.close();
  • 注意点:
  1. 定义文件路径时,注意:可以用“/”或者“\”。
  2. 在写入一个文件时,如果使用构造器FileOutputStream(file),则目录下有同名文件将被覆盖。
  3. 如果使用构造器FileOutputStream(file,true),则目录下的同名文件不会被覆盖,在文件内容末尾追加内容
  4. 在读取文件时,必须保证该文件已存在,否则报异常
  5. 字节流操作字节,比如: .mp3, .avi, .rmvb, mp4, .jpg, .doc, .ppt
  6. 符流操作字符,只能操作普通文本文件。 最常见的文本文件: .txt, .java, .c, .cpp 等语言的源代码。尤其注意.doc,excel,ppt这些不是文本文件。

缓冲流

  • 为了提高数据读写的速度, Java API提供了带缓冲功能的流类,在使用这些流类时,会创建一个内部缓冲区数组,缺省使用8192个字节(8Kb)的缓冲区。

    缓冲流缓冲空间

  • 缓冲流要“套接”在相应的节点流之上,根据数据操作单位可以把缓冲流分为

    BufferedInputStream 和 BufferedOut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和 BufferedWriter

  • 缓冲流处理过程

    1. 当读取数据时,数据按块读入缓冲区,其后的读操作则直接访问缓冲区
    2. 当使用BufferedInputStream读取字节文件时, BufferedInputStream会一次性从文件中读取8192个(8Kb), 存在缓冲区中, 直到缓冲区装满了, 才重新从文件中读取下一个8192个字节数组。
    3. 向流中写入字节时, 不会直接写到文件, 先写到缓冲区中直到缓冲区写满,BufferedOutputStream才会把缓冲区中的数据一次性写到文件里。使用方法flush()可以强制将缓冲区的内容全部写入输出流
    4. 关闭流的顺序和打开流的顺序相反。只要关闭最外层流即可, 关闭最外层流也会相应关闭内层节点流
    5. flush()方法的使用:手动将buffer中内容写入文件
    6. 如果是带缓冲区的流对象的close()方法, 不但会关闭流, 还会在关闭流之前刷新缓冲区, 关闭后不能再写出

转换流

  • 转换流提供了在字节流和字符流之间的转换

  • Java API提供了两个转换流

    InputStreamReader:将InputStream转换为Reader
    OutputStreamWriter:将Writer转换为OutputStream

  • 字节流中的数据都是字符时,转成字符流操作更高效

  • 很多时候我们使用转换流来处理文件乱码问题。实现编码和解码的功能。

  1. InputStreamReader

    实现将字节的输入流按指定字符集转换为字符的输入流。

    需要和InputStream“套接”。

    构造器

    public 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 in)
    public InputSreamReader(InputStream in,String charsetName)

  2. OutputStreamWriter

    实现将字符的输出流按指定字符集转换为字节的输出流。

    需要和OutputStream“套接”。

    构造器

    public OutputStreamWriter(OutputStream out)
    public OutputSreamWriter(OutputStream out,String charsetName)

    转换流使用过程

补充:字符编码

  • 编码表的由来
    计算机只能识别二进制数据,早期由来是电信号。为了方便应用计算机,让它可以识别各个国家的文字。就将各个国家的文字用数字来表示,并一一对应,形成一张表。这就是编码表。

  • 常见的编码表

  1. ASCII: 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
    用一个字节的7位可以表示。

  2. ISO8859-1: 拉丁码表。欧洲码表
    用一个字节的8位表示。

  3. GB2312: 中国的中文编码表。最多两个字节编码所有字符
    GBK: 中国的中文编码表升级,融合了更多的中文文字符号。最多两个字节编码

  4. Unicode: 国际标准码, 融合了目前人类使用的所有字符。为每个字符分配唯一的
    字符码。所有的文字都用两个字节来表示。

    Unicode只是定义了一个庞大的、全球通用的字符集,并为每个字符规定了唯一确定的编号,具体存储成什么样的字节流,取决于字符编码方案。 推荐的Unicode编码是UTF-8和UTF-16。
    Unicode字符集只是定义了字符的集合和唯一编号, Unicode编码,则是对UTF-8、
    UCS-2/UTF-16等具体编码方案的统称而已,并不是具体的编码方案。

  5. UTF-8: 变长的编码方式,可用1-4个字节来表示一个字符。

    面向传输的众多 UTF(UCS Transfer Format)标准出现了,顾名思义, UTF-8就是每次8个位传输数据,而UTF-16就是每次16个位。 这是为传输而设计的编码,并使编码无国界,这样就可以显示全世界上所有文化的字符了。

  • 编码: 字符串字节数组
  • 解码: 字节数组字符串

标准输入、输出流

  • System.in和System.out分别代表了系统标准的输入和输出设备

  • 默认输入设备是: 键盘, 输出设备是:显示器

  • System.in的类型是InputStream

  • System.out的类型是PrintStream,其是OutputStream的子类FilterOutputStream 的子类

  • 重定向:通过System类的setIn, setOut方法对默认设备进行改变

    public static void setIn(InputStream in)
    public static void setOut(PrintStream out)

打印流

  • 实现将基本数据类型的数据格式转化为字符串输出

  • 打印流: PrintStream和PrintWriter

    提供了一系列重载的print()和println()方法,用于多种数据类型的输出
    PrintStream和PrintWriter的输出不会抛出IOException异常
    PrintStream和PrintWriter有自动flush功能
    PrintStream 打印的所有字符都使用平台的默认字符编码转换为字节。在需要写入字符而不是写入字节的情况下,应该使用 PrintWriter 类。
    System.out返回的是PrintStream的实例

数据流

  • 为了方便地操作Java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和String的数据,可以使用数据流。

  • 数据流有两个类: (用于读取和写出基本数据类型、 String类的数据)

    DataInputStream 和 DataOutputStream
    分别“套接”在 InputStream 和 OutputStream 子类的流上

  • DataInputStream中的方法:

    boolean readBoolean()
    byte readByte()
    char readChar()
    float readFloat()
    double readDouble()
    short readShort()
    long readLong()
    int readInt()
    String readUTF()
    void readFully(byte[] b)

对象流

ObjectInputStream和OjbectOutputSteam

  • 用于存储和读取基本数据类型数据或对象的处理流。它的强大之处就是可以把Java中的对象写入到数据源中,也能把对象从数据源中还原回来。

  • 序列化: 用ObjectOutputStream类保存基本类型数据或对象的机制

  • 反序列化: 用ObjectInputStream类读取基本类型数据或对象的机制

  • ObjectOutputStream和ObjectInputStream不能序列化statictransient修饰的成员变量

  • 对象流的使用

若某个类实现了 Serializable 接口,该类的对象就是可序列化的:

  1. 创建一个 ObjectOutputStream
  2. 调用 ObjectOutputStream 对象的 writeObject(对象) 方法输出可序列化对象
  3. 注意写出一次,操作flush()一次
  • 反序列化:
  1. 创建一个 ObjectInputStream

  2. 调用 readObject() 方法读取流中的对象

    强调

    如果某个类的属性不是基本数据类型或 String 类型,而是另一个
    引用类型,那么这个引用类型必须是可序列化的,否则拥有该类型的
    Field 的类也不能序列化

对象的序列化

  • 对象序列化机制允许把内存中的Java对象转换成平台无关的二进制流,从而允许把这种二进制流持久地保存在磁盘上,或通过网络将这种二进制流传输到另一个网络节点。 //当其它程序获取了这种二进制流,就可以恢复成原来的Java对象

  • 序列化的好处在于可将任何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对象转化为字节数据,使其在保存和传输时可被还原

  • 序列化是 RMI(Remote Method Invoke – 远程方法调用)过程的参数和返回值都必须实现的机制,而 RMI 是 JavaEE 的基础。因此序列化机制是JavaEE 平台的基础

  • 如果需要让某个对象支持序列化机制,则必须让对象所属的类及其属性是可序列化的,为了让某个类是可序列化的,该类必须实现如下两个接口之一。否则,会抛出NotSerializableException异常

    Serializable
    Externalizable

  • 凡是实现Serializable接口的类都有一个表示序列化版本标识符的静态变量: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serialVersionUID用来表明类的不同版本间的兼容性。 简言之,其目的是以序列化对象进行版本控制,有关各版本反序列化时是否兼容。
    如果类没有显示定义这个静态常量,它的值是Java运行时环境根据类的内部细节自动生成的。 若类的实例变量做了修改, serialVersionUID 可能发生变化。 故建议,显式声明。

    简单来说, Java的序列化机制是通过在运行时判断类的serialVersionUID来验
    证版本一致性的。在进行反序列化时, JVM会把传来的字节流中的
    serialVersionUID与本地相应实体类的serialVersionUID进行比较,如果相同
    就认为是一致的,可以进行反序列化,否则就会出现序列化版本不一致的异
    常。 (InvalidCastException)

  • 序列化实现代码

      @Test
      public void testObjectOutputStream(){
          ObjectOutputStream oos = null;
    
          try {
              //1.
              oos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object.dat"));
              //2.
              oos.writeObject(new String("我爱北京天安门"));
              oos.flush();//刷新操作
    
              oos.writeObject(new Person("王铭",23));
              oos.flush();
    
              oos.writeObject(new Person("张学良",23,1001,new Account(5000)));
              oos.flush();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oos != null){
                  //3.
                  try {
                      oos.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 反序列化实现代码

      @Test
      public void testObjectInputStream(){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ull;
          try {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object.dat"));
    
              Object obj = ois.readObject();
              String str = (String) obj;
    
              Person p = (Person) ois.readObject();
              Person p1 = (Person) ois.readObject();
    
              System.out.println(str);
              System.out.println(p);
              System.out.println(p1);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catch (ClassNotFoun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ois != null){
                  try {
                      ois.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随机存取文件流

RandomAccessFile 类

  • RandomAccessFile 声明在java.io包下,但直接继承于java.lang.Object类。 并且它实现了DataInput、 DataOutput这两个接口,也就意味着这个类既可以读也可以写。

  • RandomAccessFile 类支持 “随机访问” 的方式,程序可以直接跳到文件的任意地方来读、写文件

    支持只访问文件的部分内容
    可以向已存在的文件后追加内容

  • RandomAccessFile 对象包含一个记录指针,用以标示当前读写处的位置。RandomAccessFile 类对象可以自由移动记录指针:

    long getFilePointer(): 获取文件记录指针的当前位置
    void seek(long pos): 将文件记录指针定位到 pos 位置

  • 构造器

    public RandomAccessFile(File file, String mode)
    public RandomAccessFile(String name, String mode)

    创建 RandomAccessFile 类实例需要指定一个 mode 参数,该参数指定 RandomAccessFile 的访问模式:

    r: 以只读方式打开
    rw:打开以便读取和写入
    rwd:打开以便读取和写入;同步文件内容的更新
    rws:打开以便读取和写入; 同步文件内容和元数据的更新

    如果模式为只读r。则不会创建文件,而是会去读取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如果读取的文件不存在则会出现异常。 如果模式为rw读写。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会去创建文件,如果存在则不会创建。

  • 栗子1

      public void test1() {
    
          RandomAccessFile raf1 = null;
          RandomAccessFile raf2 = null;
          try {
              //1.造流
              raf1 = new RandomAccessFile(new File("爱情与友情.jpg"),"r");
              raf2 = new RandomAccessFile(new File("爱情与友情1.jpg"),"rw");
              //2. 读数据
              byte[] buffer = new byte[1024];
              int len;
              while((len = raf1.read(buffer)) != -1){
                  raf2.write(buffer,0,len);
              }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3.写数据
              if(raf1 != null){
                  try {
                      raf1.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if(raf2 != null){
              	//关闭流
                  try {
                      raf2.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 栗子2

      /*
      使用RandomAccessFile实现数据的插入效果
      */
      @Test
      public void test3() throws IOException {
    
          RandomAccessFile raf1 = new RandomAccessFile("hello.txt","rw");
    
          raf1.seek(3);//将指针调到角标为3的位置
          //保存指针3后面的所数据到StringBuilder中
          StringBuilder 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int) new File("hello.txt").length());
          byte[] buffer = new byte[20];
          int len;
          while((len = raf1.read(buffer)) != -1){
              builder.append(new String(buffer,0,len)) ;
          }
          //调回指针,写入“xyz”
          raf1.seek(3);
          raf1.write("xyz".getBytes());
    
          //将StringBuilder中的数据写入到文件中
          raf1.write(builder.toString().getBytes());
    
          raf1.close();
    
      }
    

NIO中Path、Paths、Files类的使用

Java NIO概述

  • Java NIO (New IO, Non-Blocking IO)是从Java 1.4版本开始引入的一套新的IO API,可以替代标准的Java IO API。 NIO与原来的IO有同样的作用和目的,但是使用的方式完全不同, NIO支持面向缓冲区的(IO是面向流的)、基于通道的IO操作。 NIO将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文件的读写操作。

  • Java API中提供了两套NIO, 一套是针对标准输入输出NIO另一套就是网络编程NIO

    java.nio.channels.Channel

    FileChannel:处理本地文件
    SocketChannel: TCP网络编程的客户端的Channel
    ServerSocketChannel:TCP网络编程的服务器端的Channel
    DatagramChannel: UDP网络编程中发送端和接收端的Channel

  • 同时, NIO.2在java.nio.file包下还提供了Files、 Paths工具类, Files包含了大量静态的工具方法来操作文件; Paths则包含了两个返回Path的静态工厂方法。

  • Paths 类提供的静态 get() 方法用来获取 Path 对象:

    static Path get(String first, String … more) : 用于将多个字符串串连成路径

    static Path get(URI uri): 返回指定uri对应的Path路径

Path 接口常用方法

String toString() : 返回调用 Path 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boolean startsWith(String path): 判断是否以 path 路径开始
boolean endsWith(String path): 判断是否以 path 路径结束
boolean isAbsolute(): 判断是否是绝对路径
Path getParent():返回Path对象包含整个路径,不包含 Path 对象指定的文件路径
Path getRoot():返回调用 Path 对象的根路径
Path getFileName(): 返回与调用 Path 对象关联的文件名
int getNameCount(): 返回Path 根目录后面元素的数量
Path getName(int idx) : 返回指定索引位置 idx 的路径名称
Path toAbsolutePath(): 作为绝对路径返回调用 Path 对象
Path resolve(Path p) :合并两个路径,返回合并后的路径对应的Path对象
File toFile(): 将Path转化为File类的对象

Files类常用方法

  • java.nio.file.Files 用于操作文件或目录的工具类。

  • 常用方法

    Path copy(Path src, Path dest, CopyOption … how): 文件的复制
    Path createDirectory(Path path, FileAttribute<?> … attr): 创建一个目录
    Path createFile(Path path, FileAttribute<?> … arr) : 创建一个文件
    void delete(Path path) : 删除一个文件/目录,如果不存在,执行报错
    void deleteIfExists(Path path) : Path对应的文件/目录如果存在,执行删除
    Path move(Path src, Path dest, CopyOption…how) : 将 src 移动到 dest 位置
    long size(Path path): 返回 path 指定文件的大小

  • 常用方法:用于判断

    boolean exists(Path path, LinkOption … opts): 判断文件是否存在
    boolean isDirectory(Path path, LinkOption … opts): 判断是否是目录
    boolean isRegularFile(Path path, LinkOption … opts): 判断是否是文件
    boolean isHidden(Path path) : 判断是否是隐藏文件
    boolean isReadable(Path path): 判断文件是否可读
    boolean isWritable(Path path): 判断文件是否可写
    boolean notExists(Path path, LinkOption … opts): 判断文件是否不存在

  • 常用方法:用于操作内容

    SeekableByteChannel newByteChannel(Path path, OpenOption…how) : 获取与指定文件的连接, how 指定打开方式。
    DirectoryStream<Path> newDirectoryStream(Path path) : 打开 path 指定的目录
    InputStream newInputStream(Path path, OpenOption…how):获取 InputStream 对象
    OutputStream newOutputStream(Path path, OpenOption…how): 获取 OutputStream 对象

--------------------------------------------------------华丽分割线-------------------------------------------------------------------
系统复习java第一弹,本文资源来源于尚硅谷公开课程:尚硅谷_Java零基础教程-java入门必备-初学者从入门到精通全套完整版(宋红康主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