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成长之路

题记

80 后,做事情比较果断,但在性格上有些浮躁,且在困难面前不能坚持。我承认我也有这些通病,而我所做的就是不断地修正自己,保持自己清晰的方向。- 李想

如果一个事情比别人多付出 5% 的努力,就可能拿到别人 200% 的回报。- 李想

李想是年少成名的 80 后创业明星,与百度的李明远、华为的李一男,被媒体誉为 IT 三少,由最初的泡泡网,再到汽车之家,以及最近蔚来汽车,无疑都引领着时代的变革!高中时代学习成绩非常差,没有考上大学,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是 80 后最杰出的创业明星。

创办

泡泡网

1981 年,李想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的一个艺术之家。爸爸是戏剧导演,妈妈是艺术学校的老师,可李想却继承了红军爷爷的倔脾气。一年级的时候,李想在路上弄丢了给他买冰糕的两毛钱,他在路边找了一下午,一定要找到钱才肯回家。还有一次,因为李想不听话,爸爸用藤子杆抽他屁股,可他竟忍住不哭,还咬着牙对爸爸说:“你等一下,我揉揉,你再打那边。”

倔强的李想一直按自己的喜好做事。一天,他发现了一本《家用电脑与游戏机》杂志,顿时被杂志的丰富内容吸引住了。当时他每月的零花钱是 50 元,他将这笔钱全部用来买杂志。由于这本杂志发行量不是很大,为了能买到每期杂志,李想几乎跑遍了石家庄的报摊和邮局。杂志让李想如痴如醉,他突然发觉电脑就是自己的最爱,年少的李想第一次有了自己朦胧的方向。

李想恳求妈妈给他买一台电脑,但遭到妈妈的拒绝。妈妈说李想用心不专,左一锤子右一榔头。妈妈的话刺激了李想,他决定证明自己的决心和能力。从那以后,他一直坚持学习电脑知识,打下了牢固的理论基础。

后来,燕赵信息港开通了,李想迷上了做主页。由于他的努力,他在燕赵信息港做的主页的访问量一直都在前三名。可年轻的李想并不满足,他开始琢磨建一个网站,那样就可以提供更大的平台,会有更多喜欢 IT 的网友来交流。

高三时,李想的“显卡之家”网站终于成立。他更忙了,每天要在电脑前花费七八个小时。他在互联网上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及经验,真诚的语言和实用的经验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认同和称赞,年少的他第一次获得了公众的鼓励和认同。这让他更加坚信,电脑就是为他而造的,我就是来创造规则的。

李想做网站的时候,仅石家庄,相同的网站大概就有上百个,而没有什么资金和资源的李想能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得益于他正确的经营方式。一般人建网站,首先考虑收益,而李想注重的却是方便网友。因此,IP 流量随之大增,也吸引了一些 IT 商家。而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李想竟然决定免费帮他们推广产品。就在一些网站为广告费和商家斤斤计较的时候,“显卡之家”的产品广告数量却越来越多,吸引了更多的网友。

“显卡之家”迅速崛起,但李想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为了让网友每天能看到最新的信息,正值高三的他,每天早晨 4 点钟起来更新网站,一直做到 7 点才去上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 个月时间,网站 IP 访问量由最初的每天 200 人,增加到 7000 人。1999 年 5 月,他开始将一些广告放在网页上,但他的收费方法却再次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一千次显示给 10 块钱,把实惠放在明处,非常吸引人。别看一千次显示才给 10 块钱,随着合作骤增,带来的收入相当可观。

李想做的网站为什么比别人的访问量高?其实特别简单,李想发现所有的网站在用户访问最多的时间段(凌晨),没有更新。但是大家都是早上上网,因为那时候第一网速快,第二是上网费便宜。那时候李想跟他们唯一不同的一点是李想每天早上 5 点钟起床,开始做更新,6 点到 6 点半的时候就更新完了。

网民之间口碑相传,这个网站有更新,大家都去李想的网站看。其实李想在整个高中的时候用了这么一招,就把信息港里同类的个人网站都干掉了。竞争对手还骂李想是一个神经病,每天那么早起来更新网站,他们一直骂到自己的网站没了,也没有像李想一样早起更新,这是当时特别好的一个机会。

高中毕业时,李想已经积攒了 10 万元的资金,他自信地说:“我就是来创造规则的,如果都走前人走过的路,那怎么会成功?”就在这时候,李想面临着重大的选择。父母希望他考大学,但那就意味着不能全身心投入到网站上。李想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他放弃了高考。

正确的理念,明确的方向感是李想成功的前提,而他对人才的渴望与把握,则让他的事业得到了提升。高中毕业以后,李想构筑着更宏伟的蓝图,但他强烈地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极为有限。这时,一个叫樊铮的小伙子出现在他的视野中。

1977 年出生的樊铮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代码技术一流。他的网站和李想的网站,流量始终处于第一、第二的竞争状态。两人也因此认识,经常在网络上相互交流。

李想向樊铮详细说明了网站的运营情况,勾勒了网站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力邀其加盟。樊铮被李想的构想打动,他非常欣赏李想自信果敢的作风。2000 年春节前夕,樊铮从深圳回到石家庄,他们正式成立了泡泡网。最开始人员只有两个,办公司时的第三个身份证还是借的。仅凭借着自己对 IT 产品的一腔热爱和滚雪球式的资本积累,高中学历的李想让泡泡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独树一帜。成为中文 IT 垂直网站第三名,泡泡网广告销售每年以 100% 以上的速度增加,年收入过亿。

持续

创业,创办汽车之家

2004 年的时候,李想和合伙人商量要选择新领域,趁着泡泡网还有利润干点新事儿。

做新领域的第一重要的因素不是喜欢,可以不喜欢,但是必须在这个领域能做到第一,因为常年做老三是个非常痛苦的事,什么都改变不了。

当时李想筛选了三个领域,一个旅游,一个房地产,还有一个汽车。

分析自己擅长什么,能不能干成

第一看的房地产,那时做的最好的是搜房、焦点,当时最好的房地产网站。李想去研究搜房,发现它成功的原因是各地的分站,因为北京的房子、石家庄的房子跟上海的房子没有任何的关系,它开了分站。李想看了一下,有将近 1000 人分布在全国,后来他们想一想,这个事做不成,因为他们总共才 100 多人,让他们去管理一个全国分布在那么多城市千人的规模,这不是他们擅长的。这是第一个放弃掉了。

第二个看旅游,旅游当时做的最好的是携程,那时候还没有人会拿着手机 APP 下单,那时候携程做的最多的事,是在各个机场发一张卡,拨打电话订机票酒店。访问网站也都是拿着电话,没有人直接在网站上下单。李想去研究携程,当时最厉害的是呼叫中心,也是好几千人,这个事太难了,做这么大的呼叫中心根本不可能,所以把旅游这件事放弃掉了。

对手很差,即使是后来者也有机会

最后看了汽车,当时一看汽车太好了,简直为李想量身订作。为什么,第一,汽车是标准化的产品,你看到宝马 3 系,在北京、石家庄、乌鲁木齐看到的都是一样的,这跟李想做的 IT 产品非常相似。汽车的品类非常简单,当时的汽车种类比现在少的多,汽车的复杂度远远小于当时手机品类的复杂度。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看看这个行业里的人怎么样。这是一帮垃圾,所有的人天天在发厂商的新闻稿,不做任何东西,懒到没法再懒的地步。IT 网站有竞争,汽车网站没有,所有的人就是发发厂商的新闻稿、图片就完事了,竞争对手太弱了,比 IT 网站的对手们弱的太多。

看准时机,抓住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换的过程

再看第三个是不是好的时机,因为李想特别在意时机是不是好的,因为泡泡网错失了时机。李想发现汽车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为什么?因为当时汽车市场跟 1999 年、2000 年的电脑市场非常相似,是一个卖方市场。

在 2004 年的时候造出来的车不愁卖。更离谱的像本田雅阁这种车,从生产出来第一辆开始加价,到换代退市都在加价。随便一个 4S 店开了以后,一年回本。今年的 4S 店,库存车堆的没有地方放,雅阁的优惠 3 万元起。

当时认为任何一个市场的爆发,都是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换的过程,这是爆发的本质。当时谁是市场第一,跟三年以后谁是市场的第一,没有任何关系。

把握用户的要素,需求和频率,以及信任感

最开始到李想到处签转载协议,把各个网站的内容转载过来,保证网站有一个基本数据库的结构。同时开始干了第一件事情,做用户喜欢看的产品库。

李想思考用户的需求,当时所有的汽车网站,没有几个网站拍真实图片,他们都用的厂商官方图片。这个官方图片是什么感觉,就跟你去相亲,看到的全是 PS 的照片。

用户看车也希望尽可能接近实物的照片,当时 PS 很过分,能 PS 一个 18 寸的轮毂出来,结果你买到发现是 15 寸的轮毂,都能做出这样的效果。当时我们看到用户的一个诉求就是,我要看到真实的图片,所以李想当时干的第一件事情,每人(总共也没几个人)一个数码相机,去 4S 店里,对着这些车拍照片。

李想一上来规划了非常严谨的数据库结构,这个到今天为止都没变过。把车按照人的习惯分类,按照外形、内饰、座椅,还有其他每个细节,李想定义到图片每个细节的角度都固定。一个车所有的角度,从哪个角度拍的,都是固定的。这为后来做图片对比、数据库分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开始做汽车网站的那年有上百个汽车网站,2005 年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李想拉着樊铮创办的汽车网站,访问量就进入到汽车网站前五名,当时没有任何推广费用。

后来,李想用了高中时候用的那招,在更新频率想办法。他们发现所有的汽车网站周六、周日都不更新。他们就周六、周日做两部分内容,时效性比较强的放在周六更新,一部分定时发布,周日更新。这样周六、周日都有更新,那时候访问量哗哗涨,属于白送流量。因为任何的消费者周六日都需要看车,那时候真的没有什么东西可看,一个网站一篇文章恨不得看十遍。内容驱动模式为汽车之家节约了大量流量购买成本。

2008 年,汽车之家流量超过所有汽车垂直类网站,成为行业第一。2013 年 12 月 11 日,汽车之家在美国纽约证劵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汽车之家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它的盈利能力也是中文汽车网站中最强的,市值 54 亿。

创办

车和家

2015 年 7 月,李想创办车和家,李想和易车创始人李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腾讯、高瓴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了高端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 NextEV,并担任董事职位。2016 年 5 月,车和家宣布完成 A 轮 7.8 亿人民币融资,估值 29.8 亿元人民币。

后记

1,年轻人创业和发展 7 个要点是方向、目标、意愿、方法、毅力、成果、自我观察。

2,很多人不成功是因为总是不停地更换人生目标。用换目标来躲避没有达成目标的责任,这会形成习惯。

3,所有的错我都犯过,所有的困难我都遇到过。但是,我都很好的解决了,而且我也掌握了解决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我自己就提升了,反而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情,不会把这当一个坏事情去想,而去回忆。

4,做事要坚定,李想当初如果不放弃考大学,也许今天李想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做事要认真,如果做一件事情比别人多付出 5% 的努力,就有可能拿到比别人多 200% 的回报。

当我们看别人的成功经历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热血沸腾,但是当读完后我们又继续回到电影和游戏中去继续自己的生活,读别人的成功经历就像是读小说一样,当然你是抱着这种态度无可厚非,但是我们若想真正从别人的经历去寻找到成功的秘诀的时候,就一定要反复思考,为什么自己不是那个成功的人。答案很多时候就在于我们大多时间只是做着自己的创业梦,但是真正去实现的没有几个人,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成功的人就有那么几个,很不幸自己不在成功的队列中,所以这时我们需要的就是真正的付诸实践。很多做着互联网美梦的就是以为建个站,坐在家里面就等着数钞票,有这种想法的人是不幸的。



作者:3xmq
链接:http://www.3xmq.com/article/1516070649345
来源:架构师小秘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