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数组中重复的数字

题目:在一个长度为 n 的数组里的所有数字都在 0 ~n-1的范围内。数组中某些数字是重复的,但不知道几个数字重复了,也不知道重复了几次。请找出数组中任意一个重复的数字。例如 给定一个长度为 7的数组 {2,3,1,0,2,5,3} ,那么对应输出的数字为 2 或者 3.


思路:最容易想到的是排序,将数组的数字排序,再遍历一遍数组 就可以得到重复的数字,时间复杂度为 O( nlogn )。

也可以用 哈希表,如果哈希表中没有这个数字则将这个数字添加到哈希表中,如果存在,那么证明这个数字重复,时间复杂度 O(n),但是需要一个大小为 O(n)的哈希表作代价。


但是题目中明显还有一个条件我们没 用到: 所有数字都在 0 ~n-1的范围内 ,我们得用上这个条件。现在我们对数组进行充排序。如果数组中没有重复的数字那么数字 i 对应的数组下标应该是  i - 1.

比如 {2,3,1,0,2,5,3}排序后为 {0,1, 2,2,33,5},3 的下标本来应该为 3但是现在为 4 和 5,这说明前面有数字重复了。具体思路:我们从第一个数字开始扫描 ,令 temp = arr[ i ] ,如果 temp = i,那么说明这个数字在拍好序的数组中的正确位置上,我们继续扫描下一个数字。 如果 temp != i,那么我们与 将 temp 与 arr[ temp ]比较,

如果temp = arr[ temp ] 那么说明 temp 重复;如果 temp != arr[ temp ] ,我们则将 arr[ i ] 与 arr[ temp ]位置互换。

因为正如上面分析, temp 排好序的正确位置对应数组下标应该为 temp 即 arr[ temp ] = temp;

以 int[] arr = {2,3,1,0,2,5,3} 为例:

第一个元素 temp = arr[ 0 ] = 2 ,其中 2 != 0,而  arr[ 2 ] = 1,所以 temp != arr[ temp ] ,此时将 arr[ 0 ] 与 arr[ 2 ]互换

arr = {1,32,0,2,5,3},继续比较 temp = arr[ 0 ] = 1, 1 != 0 ,arr[ 1 ] = 1,继续换 即 arr = {3,1,2,0,2,5,3} 重复上面操作 {3,1,2,0,2,5,3} --> {0,1,2,3,2,5,3} ,此时 0 , 1 , 2 ,3 已经排好序。

当 temp = arr[4] = 2 时 ,2 != 4,但是 arr[ temp ] = 2,所以此时出现重复元素。

废话就说到这里,具体代码如下

/**
 * 
 * @author luzi
 *
 */
public class numberRepea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 = {2,3,1,0,2,3,5};
		System.out.println(isRepeat(a,a.length));
	}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Repeat(int[] arr,int n){
		int i = 0;
		while(i < n){
			int temp = arr[i];
			if(temp == i){
				i++;
			}
			else{
				if(temp == arr[temp]){
					return true;
				}
				else
					if(temp != arr[temp]){
						arr[i] = arr[temp];
						arr[temp] = temp; 	//数字 temp 在排好序的数组中对应位置下标应该为 temp ,我们现在把它放到对应位置
					}
			}
		}
		
		return fals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