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Vim文本编辑器

Vim/vi简介

Vim/Vi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全屏幕文本编辑器,是Linux/Unix上最常使用的文本编辑器,它的作用是建立,编辑,显示文本文件。Vim/Vi 没有菜单,只有命令。

 

在Linux,Unix服务端应用的时候,往往是没有图形化界面的使用命令行这种方式,这就存在没有图形化界面如何编写脚本和修改配置文件,这里有许多非文本编辑器的选择。

 

vi最常用的两个操作:(1)编辑文本文件,主要是系统的配置文件。(2)写一些脚本。主要是shell脚本。

要想简单使用vi,下面的图片里面内容就够了。

 

vi有三种工作模式 一种命令模式  一种插入模式  一种编辑模式。

在缺省进入vi,使用vi编辑或者创建一个文件的时候,缺省进入的是一个命令模式,换句话说从键盘上面做任何的输入系统都会将其当做一个命令来处理,当输入相应的插入命令以后,会进入插入模式,这个时候就像我们使用记事本或者Word一样,可以输入想要键入的内容。在编辑模式可以对vi正在编辑的文档做一些额外相关的设置,包括保存退出,设置行号,查找等等,都可以在编辑模式下完成。

直接用vi加上这个文件名字就可以直接编辑这个文件,如果这个文件不存在,那么就可以创建并且编辑这个文件。

进入文件之后默认是在vim的命令模式下面。

进入编译器就按下i命令可以在文本当中插入想要插入的信息。如果要想保留文件一定要回到命令模式,要从命令模式进入到插入模式可以输入相应的插入模式的命令如 i  a  o,

在进行完文本的插入之后,要从插入模式到命令模式按esc键回到命令模式,最后输入:wq退出并且进行保存。

编辑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每次写命令的时候都要加上:号后面接上命令。即冒号后面接上命令就是编辑模式。在编辑模式命令执行完毕之后就自动回到命令模式了。

  5 #

  6 # Remove leading # and set to the amount of RAM for the most important data

  7 # cache in MySQL. Start at 70% of total RAM for dedicated server, else 10%.

  8 # innodb_buffer_pool_size = 128

如  :set nu  在编辑模式下面输入set nu可以编辑行号。

 

保存文件最常使用的命令就是:wq(write quite),也可以使用shift z z就可以保存退出了。

 

将所有者的权限改为只有读权限,此时再向文件里面写入东西再保存就会提出警告要使用:wq!才可以保存文件。但是这个是要有条件的,不是什么用户没有写权限都可以保存退出的。只有这个文件的所有者或者管理员root才可以没有写权限但是可以保存文件。在Linux里面有一个特殊的用户就是管理员很多制度的规则对管理员是没有效果的。管理员在编辑文件的时候即使没有写权限但是一样可以编辑文件。

不保存就是:q!(有的时候编辑文件结果并不理想不保存)

如果只保存不退出就使用:w。

存放到其他目录下面。:w /root/service.bak保存当前的文件,并且另存为service.bak文件。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