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班会课上的讲话

在一次班会课上的讲话

同学们,我们的班会课现在开始,今天我主要讲以下内容:

我在第一次班会课的时候就已经强调过了,第一,做一个人格独立的合格的现代人;第二,收起你的玻璃心;第三,收起你的公主病,收起你的少爷病。要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人格独立,首先你要做到精神上的独立,不要人云亦云,盲目从众。我知道你们这个年龄阶段对友情的渴望是很强烈的,强烈到什么程度,强烈到对友情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爱情的渴望。但是我希望你们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不要丢失了自我,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让人卑微的友谊是不值得珍惜的友谊。

有些同学因为违反校规班规,我安排你打扫教室了,就以为这是在惩罚你。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不是惩罚,而是在给你机会,给你将功补过的机会。我之所以给你这样的机会,是因为你们绝大多数人都还是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为了塑造你,才给你的机会,所以我希望你要好好珍惜机会,按时把教室打扫干净。如果我连打扫教室的机会都不给你了,而是直接移交给学校处理的话,那可能意味着什么,你要学会自己领悟,自己清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讲究规则的同时,也讲究人性化管理,你无意中犯了错误,只要不是非常大的错误,而且能态度端正的直面错误正视错误,诚恳的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我们都是会给你机会的。承认错误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

另外一个我要强调的是,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我们处罚不是目的,而仅仅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是想让你及时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的纠正错误,让你变得更好更优秀,这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而已,绝非目的。

如果你喜欢我,喜欢我的管理方式,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欢我,不喜欢我的管理方式,那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我不是RMB,不可能做到人人都喜欢,不可能做到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地步。五根手指都还有长短不一,何况我们人呢,我们班这么多人,不可能每个人的能力都完全一样,由于成长环境、学习环境、人生经历等不同,所以我们同学之间在能力上是有一些差别的,甚至可以说是参差不齐、良莠不齐。想要做到事事都完全的公平公正,这是很难很难做到的,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要做的是一碗水尽量地端平,尽最大地努力,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我就问心无愧了。

有不同的声音是好事,说明我没霸道到让学生敢怒不敢言的程度。一个健康班级的建设需要不同的声音存在,反对声音达到一定数量的话我也会反思我的管理方式。我们欢迎同学们提出意见,也欢迎你们表达不同的观点,也可以对我提出批评。反对声音可以对我的工作起到鞭策和监督作用,之前我也说过我们班要建立完善的相互监督机制,包括全体班干部监督班主任的工作。在批评和反对声中可以使人更快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使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我们都需要进步,一起进步,共同进步。支持班级里存在不同的声音,也支持同学们提出不同的意见。

我在每一次班会课上对你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要为你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负责”,你自己做事不认真不负责任,那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你自己来承担来负责。你想要对你身边的人负责,首先你得为自己负责,否则到了危难的时候,你很容易就会变成了传说中的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比如社会上的一些人,看似在为家里奔波,也确实是在为家人奔波,但是因为不懂得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不懂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懂得呵护好自己的健康,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很少锻炼身体,加上工作上常年的积劳成疾,最后可能因为一场病,导致到头来你家庭却被你一个人给拖垮了,而你所赚到的那点钱跟巨额的医药费相比,可能就是杯水车薪,你却成了压垮自己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自己身体健康不负责任的结果。所以你要学会权衡利弊,要明白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不管做什么事情,包括学习、做人、生活等,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自己负责,其次再去考虑对身边的人负责。对自己学习的负责,具体应该什么做呢,基本的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和复习等。技多不压身,上课要认真点,多学点知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我希望你能认真的上好每一堂课,不要荒废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人这一辈子也就三万多天四万天左右而已,荒废一天就等于浪费掉自己生命的四万分之一,所以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我在计算机网络应用那边上课的时候也经常说,不懂就要问,遇到不会的地方你就大胆的举手大胆的问,问问题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而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你如果自己不会,又不问,那到最后问你的时候,一问三不知,那才是真正的丢脸。你不用担心把我问得不会了是不是变成了挑战我的权威,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你一点都不用担心,你要是问到我不会了,那我不但不会责怪你,反而会非常高兴,因为你把老师都问得不会了,说明你学得非常好非常棒。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不害怕你们超过我,恰恰相反,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超过我。

这几天我们的部分学长学姐们已经出去实习了,你们到时候可以问一下他们,上班有多累,每个月大概能赚到多少钱,到时候你就会明白,这个社会的竞争是多么激烈、多么的残酷。网上有一句话“广东没有爱情,只有做不完的流水线”,这句话虽然有点过于偏激,但也折射出了社会残酷的一面。

按照二十四节季,现在已经进入深秋了,天气转凉,除了白天要多穿点衣服以外,晚上睡觉要记得盖好被子,这种换季的时节,尤其要注意,一旦着凉了很容易引起身体不舒服,你们要懂得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呵护好自己的健康。健康就是一种资本,一种在我们生命中占有非常重要比重的资本。

有一部分班干部在进行管理班级时受到了委屈,说“我长大到现在从来没受过这么大的委屈”。我之前也说过,管理最难的是管理人,人是最难管理的,因为人心是变幻无常的,你很难摸透人心这个东西,这个度很难拿捏得准。成长路上有委屈是正常的,我希望你能利用好当班干部的机会,早日学会应付各种繁琐的日常。在学校里我们除了学课本上的东西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你的做事方式,培养你的学习能力。坚持就是胜利,做什么事都要学会坚持,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班干部要做到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大丈夫能屈能伸,方能堪当大任。

我知道你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在寝室里喜欢聊什么,聊各种明星,八卦身边的事情等等,尤其是女生这边,三个女人一台戏,你们爱说话爱聊天这无可厚非,但是要分清时间与场合,你有什么话想聊的,就努力在熄灯之前把话聊完了,熄灯之后要懂得自觉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

你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不仅容易冲动,而且还容易感动。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要培养自己的定力,面对复杂的事情时,学会保持淡定。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悟。既来之,则安之。遇到什么事不要急不要慌,让子弹飞一会。做到: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井然有序,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山比一山高。有个别同学平时在教室里比较嚣张,自以为自己很厉害的样子。其实,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是非常低调的,只有井底之蛙才会天天喜欢摆出一副很嚣张的样子。

坚持“谁说话谁负责”的原则,你们不要总是“听说听说”,听谁说就找谁负责去,不可能别人乱说话然后让我来负责,这个我做不到。我是一个敢说敢做敢当的班主任,我说过的话我会负责到底,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羊毛出在羊身上。班费我已经移交给相应的班干部来管理,何时使用、如何使用,我们要进行合理的规划。钱要用在刀刃上,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要浪费我们的班费。

以后你们会明白,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十年后十多年后就会对你的工作生活等产生巨大的影响,不要小看日常的每一个细节。我们班以后一部分人会飞黄腾达,一部分人可能过得一般,甚至有个别人吃上顿没下顿,为生活而劳累一辈子到头来却收获甚微,到时候你再多的后悔都来不及。

有些同学在寝室闹矛盾,搞冷战。你们要明白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道理,有矛盾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要学会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同在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天天搞冷战你们也不好受,这样很容易影响到学习,影响班级团结,所以有矛盾的同学,你们要学会化解矛盾,培养化解矛盾的能力。

我今天的这些语重心长、良苦用心的肺腑之言,希望能对你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启迪,有所启发。好,今天我就讲这么多,剩下的时间你们自己看书吧。

班主任:陆荣锦

2020年10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