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软件包管理

1 简介

Ubuntu包管理系统源自Debian的包管理系统。
软件包文件:简单理解,就相当于window下的安装包。Debian的包文件通常是以”.deb”为后缀名,通常是预编译的二进制文件格式,所以一般不需要再编译。
软件包仓库(repositories):里面有很多软件包供用户下载。除了ubuntu官方支持的软件库,还有很多不同的软件库,可以安需要进行添加或移除。
包管理工具:负责从软件库中下载软件包进行安装、移除、更新等操作。例如:dpkg、apt

2 dpkg包管理工具

dpkg是debian package的缩写,是基于Debian系统的包管理工具,可以安装、移除、构建包。但是,它不能自动下载安装包或者包的依赖项。
可以用它来安装本地.deb文件:
sudo dpkg –i xxx.deb
不建议使用dpkg卸载软件包,因为它不能处理依赖项问题。

3 apt包管理工具

apt命令是一个强大的命令行工具,与Ubuntu的高级打包工具(advancedpackaging tool, APT)一起工作,执行安装新软件包,升级现有软件包,更新软件包列表索引,甚至升级整个Ubuntu 系统。apt命令的所有动作都记录在/var/log/dpkg.log文件中。
安装软件包
sudo apt install package_name1 package_name2
卸载软件包
sudo apt remove package_name1 package_name2
更新包索引
需要将本地的包索引和软件包库(会进行更新)的包信息进行同步。
sudo apt update
升级软件包
sudo apt upgrade

4 软件包仓库设置

APT系统软件仓库的配置保存在/etc/apt/sources.list文件和/etc/apt/sources.list.d目录中。可以编辑配置文件来添加或移除仓库。
除了Ubuntu官方支持的软件仓库,还有额外的社区版的仓库,最出名的是Universe和Multiverse。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