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怎么判断对象可以被回收?GC Roots有那些? 什么是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OOM引起的原因?

目录

GC怎么判断对象可以被回收?

GC Roots有那些?

什么是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

OOM引起的原因?


GC怎么判断对象可以被回收?

GC Roots可达性分析法:从GC Roots向下搜索、追溯,当一个对象不再和任何的一个GC Root产生关系,就会被判定为垃圾。

如图中的 Obj5、6、7,被判定为垃圾。

GC Roots有那些?

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

  • 活动线程相关的各种引用,例如:栈帧相关的各种引用

  • 类的静态变量的引用

  • JNI的引用

有两个注意点:

  • 我们这里说的是活跃的引用,而不是对象,对象是不能作为 GC Roots 的。

  • GC 过程是找出所有活对象,并把其余空间认定为“无用”;而不是找出所有死掉的对象,并回收它们占用的空间。所以,哪怕 JVM 的堆非常的大,基于 tracing 的 GC 方式,回收速度也会非常快。

什么是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

根据发生 GC 时,这条链条的表现,可以对这个引用关系进行更加细致的划分。它们的关系,可以分为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等。

强引用

OOM发生,导致程序终止,也不会被回收、只有在和GCRoots断绝关系时才会被消灭掉;例如:new 普通对象

这种方式可能是有问题的。假如你的系统被大量用户(User)访问,你需要记录这个 User 访问的时间。可惜的是,User 对象里并没有这个字段,所以我们决定将这些信息额外开辟一个空间进行存放。

static Map<User,Long> userVisitMap = new HashMap<>();
...
userVisitMap.put(user, time);

当你用完了 User 对象,其实你是期望它被回收掉的。但是,由于它被 userVisitMap 引用,我们没有其他手段 remove 掉它。这个时候,就发生了内存泄漏(memory leak)。

这种情况还通常发生在一个没有设定上限的 Cache 系统,由于设置了不正确的引用方式,加上不正确的容量,很容易造成 OOM。

软引用

软引用内存不足就会回收,如果回收完后没有足够的内存,抛出OOM。适用于缓存技术,例如:页面缓存、图片缓存等。与引用队列联合使用,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回收,会被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范例:建立软引用

// 伪代码
Object object = new Object();
SoftReference<Object> softRef = new SoftReference(object);

弱引用

用java.long.ref.WeakReference类表示,应用与软引用类似,当 JVM 进行垃圾回收时,无论内存是否充足,都会回收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

虚引用

必须和引用队列联合使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回收。用于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活动,当GC回收对象时,发现有虚引用,会将其加入到引用队列之中。

OOM引起的原因?

所以 OOM 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呢?有几个原因:

  • 内存的容量太小了,需要扩容,或者需要调整堆的空间。
  • 错误的引用方式,发生了内存泄漏。没有及时的切断与 GC Roots 的关系。比如线程池里的线程,在复用的情况下忘记清理 ThreadLocal 的内容。
  • 接口没有进行范围校验,外部传参超出范围。比如数据库查询时的每页条数等。
  • 对堆外内存无限制的使用。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更加严重,会造成操作系统内存耗尽。

最常见在堆上。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