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磁盘与文件管理

一、Windows磁盘与文件概述

1、磁盘、文件与文件夹简介

1. 磁盘简介

磁盘名用字母和英文冒号组成,其中A:和B:表示软盘,现在很少用了 打开“我的电脑”,在下面的“可移动存储设备”中,第一个就是软盘。

硬盘一般分成几个区,从C:盘开始,C:一般也叫系统盘,里面安装有操作系统。

光盘也在“可移动存储设备”中,图标是一个光盘。

如果插上 U盘或者其它USB设备,在“可移动存储设备”中,还有一个可移动磁盘。

2. 文件

文件是按一定形式组织在一起的一个完整的、有名称的信息集合,是计算机系统中数据组织的基本存储单位。在Windows 7操作系统的平铺显示方式下,文件主要由文件名、文件扩展名、分隔符、文件图标及文件描述信息等部分组成。

  • 文件名:用于标识文件的名称,用户可以自定义文件的名称,以便于对其进行管理。
  • 文件扩展名:是操作系统中用来标识文件格式的一种机制,如文件“实验报告.docx",docx是其扩展名,表示这个文件是一个Word文件。
  • 分隔符:用于区分文件名与文件扩展名。
  • 文件图标:用于表示当前文件的类别,它是应用程序自动建立的。
  • 文件描述信息:用于显示文件的大小和类型等信息。

3. 文件夹

文件夹是一个文件容器。每个文件都存储在文件夹或“子文件夹”(文件夹中的文件夹)中。可以将文件分类后存放到不同的文件夹中,以方便查找。

一个磁盘可以包含多个文件夹和文件,一个文件夹可以包含多个文件和子文件夹,子文件夹中还可以包含多个文件和文件夹。

2、文件和文件夹的基本操作

1. 设置文件与文件夹显示方式

单击窗口工具栏中的“更改图标”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相应的命令,即可应用相应的显示方式:

  • “图标”显示方式:将文件夹所包含的图像显示在文件夹图标上,可以快速识别该文件夹的内容,常用于图片文件夹中。包括“超大图标”、“大图标”、“中等图标”和“小图标”四种图标显示方式。
  • “列表”显示方式:若文件夹中包含很多文件,列表显示便于快速查找某个文件,在该显示方式中可以对文件和文件夹进行分类,但是无法按组排列文件。
  • “详细信息”显示方式:显示相关文件或文件夹的详细信息,包括名称、类型、大小和日期等。
  • “平铺”显示方式:以图标加文件信息的方式显示文件或文件夹,是查看文件或文件夹的常用方式。
  • “内容”显示方式:将文件的创建日期、修改日期和大小等内容显示出来。
  • 也可通过快捷菜单选择显示方式,在文件夹显示窗口单击右键,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查看”命令,即可选择显示方式。

2. 新建文件与文件夹

文件与文件夹的建立是在相应的窗口中通过快捷菜单命令来完成的。

在D盘新建文件夹,命名为“计算机基础实验”。在其中建立子文件夹"第一章",在子文件夹中建立Word文档,命名为“实验报告1”。操作步骤如下:

  • 在桌面双击“计算机"图标,打开“计算机"窗口,双击D盘图标,打开“本地磁盘(D:)"窗口。单击工具栏的“新建文件夹”命令或在窗口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文件夹”命令,在窗口中新建文件夹。
  • 此时,窗口中新建文件夹的名称文本框处于可编辑状态,输入“计算机基础实验”,按Enter键完成新建。
  • 双击新建的文件夹,打开“计算机基础实验”文件夹窗口,同样的方法新建子文件夹,命名为“第一章”。
  • 双击“第一章”文件夹,打开“第一章”文件夹窗口,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Microsoft Word文档”命令,在窗口中新建Word文档,将其命名为“实验报告1”。

3. 重命名文件或文件夹

右键单击文件或文件夹后,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重命名”命令,在文件或文件夹名称输入框输入新的名称,完成后按Enter键,或在其他空白处单击即可。

4. 选择文件与文件夹

用鼠标单击文件或文件夹图标即可选择单个文件或文件夹。若要选择多个文件或文件夹可用如下方法:

  • 选择多个相邻的文件或文件夹:在需选择的文件或文件夹起始位置处按住鼠标左键不放进行拖动,此时在窗口中将出现一个蓝色的矩形框,框住需要选择的文件或文件夹后,释放鼠标即完成选择。
  • 选择多个连续的文件或文件夹:单击某个文件或文件夹图标后,按住Shift键不放,然后单击最后一个文件或文件夹图标,即可选择这两个文件或文件夹之间的所有连续的文件或文件夹。
  • 选择多个不连续的文件或文件夹:按住Ctrl键不放,依次单击需要选择的文件或文件夹即可。
  • 选择所有文件或文件夹:单击窗口中的"组织"按钮,选择“全选”命令,或者按Ctrl+A键。

5. 移动和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移动文件或文件夹的方法:

  • 选择需要移动的文件夹或文件,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剪切”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粘贴”命令。
  • 选择需要移动的文件或文件夹,单击窗口中的“组织"按钮,选择“剪切”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再单击窗口中的"组织"按钮,选择“粘贴”命令。

技巧:选择需要移动的文件或文件夹,可用组合键Ctrl+X和Ctrl+V来实现“剪切”和“粘贴”的功能。或者,用鼠标直接拖动文件或文件夹到目标文件夹即可。

.移动和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复制文件或文件夹的方法:

  • 选择需要移动的文件夹或文件,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复制”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粘贴”命令。
  • 选择需要移动的文件或文件夹,单击窗口中的“组织”按钮,选择“复制”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再单击窗口中的“组织”按钮,选择“粘贴”命令。

技巧:选择需要复制的文件或文件夹,可用组合键Ctrl+C和Ctrl+V来实现“复制”和“粘贴”的功能。或者,按住Ctrl键同时,用鼠标直接拖动文件或文件夹到目标文件夹即可。

在移动或复制文件时要用到“剪贴板”,剪贴板是内存中的一块区域,是Windows内置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小工具。是从一个地方复制或移动信息时,信息的临时存储区域,可以是文本或图形。在文件之间复制或移动信息时,使用“剪切”或“复制”命令将所选内容移至剪贴板,在使用“粘贴”命令将该内容插入到其他地方之前,它会一直存储在剪贴板中。

剪贴板是不可见的,它一次只能保存一条信息。每次将信息复制到剪贴板时,剪贴板中的旧信息将被新信息所替换。

6. 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选定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按Delete键,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就放到了回收站。如果不小心误删除了文件或文件夹,可以利用“回收站”来恢复被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

双击“回收站”图标,打开“回收站”窗口,选定要还原的文件或文件夹,执行工具栏的“还原此项目”命令(或单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还原”命令),选定的文件或文件夹就被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如果要真正删除文件或文件夹,可在回收站中选定它,执行“组织”“删除”命令,或单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删除”命令。

如果要将回收站中的所有对象彻底删除,可以执行工具栏的“清空回收站”命令。也可以在选择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后,按Shift+Delete组合键,这样删除的文件不会放到回收站而直接彻底删除。

7. 搜索文件或文件夹

当忘记了文件或文件夹的保存位置或记不清楚文件或文件夹的全名时,使用Windows7的搜索功能便可快速查找到所需的文件或文件夹。只需在“搜索”文本框中输入需要查找文件或文件夹的名称或该名称的部分内容,系统就会根据输入的内容自动进行搜索,并将搜索到的结果显示在窗口中。

查找计算机中有关“等级考试”的文件与文件夹。

操作步骤如下:

  • 双击“计算机"图标,打开“计算机”窗口,单击工具栏中的“搜索”按钮。
  • 在“搜索”文本框中输入"等级考试",系统进行搜索并将结果显示在窗口中。
  • 对文件和文件夹的设置主要包括设置文件或文件夹的属性、显示隐藏的文件或文件夹和设置个性的文件夹图标等。

8. 文件与文件夹的设置

将D盘“计算机基础实验”文件夹中的子文件夹“第一章”的属性设置为只读和隐藏形式,并对“计算机基础实验”文件夹的图标进行个性化设置。

操作步骤如下:

打开D盘“计算机基础实验”文件夹,选择“第一章”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

打开如下图所示的“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的“属性"栏中选择“只读”和“隐藏”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

打开“确认属性更改"对话框,选中“将更改应用于此文件夹、子文件夹和文件"单选按钮,单击“确定”按钮。返回“计算机基础实验”文件夹的窗口,“第一章”文件夹不再显示。

9. 资源管理器

“资源管理器”是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资源管理工具,是Windows的精华功能之一。通过资源管理器可以查看和管理计算机上的所有资源,打开资源管理器的方法有很多,双击Windows 7桌面“计算机”图标或按快捷键Win+E都可以迅速打开资源管理器。

  • “搜索框”:快速搜索文档、图片和程序等信息。
  • “地址栏”:每一级目录都提供了下拉菜单小箭头,点击这些小箭头可以快速查看和选择指定目录中的其他文件夹。在地址栏空白处点击鼠标左键,可使地址栏以传统的方式显示文件路径。
  • “预览窗格”:在不打开文件的情况下预览文件内容,单击“显示预览窗格”图标,在资源管理器右侧即可显示预览窗格。可以通过拖动文件浏览区和预览窗格之间的分割线调整预览窗格的大小。

3、库

Windows7的"库其实是一个特殊的文件夹,不过系统并不是将所有的的文件保存到"库这个文件夹中,而是将分布在硬盘上不同位置的同类型文件进行索引,将文件信息保存到“库中,简单的说库里面保存的只是一些文件夹或文件的快捷方式,这并没有改变文件的原始路径,样可以在不改动文件存放位置的情况下集中管理,提高了我们工作的效率。

库的出现,改变传统的文件管理方式,简单说,库是把搜索功能和文件管理功能整合在一起的一个进行文件管理的功能。

库所倡导的是通过搜索和索引访问所有资源,而非按照文件路径、文件名的方式来访问。搜索和索引就是建立对内容信息的管理,让用户通过文档中的某条信息来访问资源。抛弃原先使用文件路径、文件名来访问,这样以来我们并不需要知道这个文件它文件名叫什么、路径在哪,就能方便的找到。

注意:库实际上不存储项目。它们监视包含项目的文件夹,并允许以不同的方式访问和排列这些项目。

将文件夹包含到库中:

  • 右键单击“开始”按钮,选择“打开Windows资源管理器”命令。
  • 在左侧的导航窗格中,单击“计算机”,选择文件夹所在的磁盘。
  • 右键单击要包含的文件夹,在快捷菜单中选择“包含到库中”,或者在窗口的工具栏中选择“包含到库中”命令,然后选择要加入的库。

从库中删除文件夹:

  • 不再需要监视库中的文件夹时,可以将其删除。从库中删除文件夹时,不会从原始位置中删除该文件夹及其内容。
  • 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窗口的导航窗格中,找到要删除的文件夹。单击右键,在快捷菜单中选择“从库中删除位置”即可。

注意:无法将可移动媒体设备(如CD和DVD)和某些USB闪存驱动器上的文件夹包含到库中。

1. 创建个库

Windows7系统的“库默认的视频、音乐、图片、文档4个个库,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创建其他个库。如,我们为下载文件夹创建一个个库。首先在任务栏中单击“库图标,打开“库文件夹,在"库中右键单击"新建→"库,创建一个新库,并输入一个个库的名称。

随后单击右键单击“个库文件夹,选择“属性命令,打开"库属性对话框,在"属性对话框中单击“选择文件夹,在此选择好下载文件夹即可。个库创建后,以后在单击该个库的名称即可快速打开。

个库于文件的图标不同的是他可以在一个个库添加多个子个库,这样可以将不同文件夹中的同一类型的文件放在同一个库中这样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在个库中添加其他子个库时,单击窗口右侧上方的“包含文件夹项右侧的“个库位置随后打开一个添加对话框,在此我们可以添加多个文件夹到个库中。

2. 在库中找文件

通过导入的方式我们将文件导入到库中,为了让用户更方便的在"库中查找资料,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库搜索功能,这样我们可以不用打开相应的文件或文件夹就能找到需要的资料。

搜索时,在"库窗口上面的搜索框中输入需要搜索文件的关键字,随后单击回车,这样系统自动检索当前的库中的文件信息。随后在该窗口中列出搜索到的信息,库搜索功能非常强大,不但能搜索到文件夹、文件标题、文件信息、压缩包中的关键字信息外,还能对一些文件中的信息进行检索,这样我们可以非常轻松的找到自己需要的文件。

3. 个库共享

在库中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某个个库进行共享,这样其他用户就可以通过网上邻居来使用我们电脑的库功能了。在Windows7中对某个个库进行共享,和对文件夹共享的方式是一样的,右键单击需要共享的个库,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共享,并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共享权限即可。

怎么样有了库功能,给我们查找文件提供了方便,这样我们再也不用电脑中随意翻找文件了。

二、磁盘管理

1、创建磁盘分区

对于新购买的硬盘,用户可以使用Windows 7系统自带的磁盘管理功能对其进行分区。下面以实例说明相关的操作方法。

步骤1:按下Windows徽标键+R健,打开【运行】对话框后,在【打开】文本框输入命令“diskmgmt.msc”并单击【确定】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2: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标识可用空间或未分配空间的方块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简单卷】命令,然后在弹出的【欢迎使用新建简单卷向导】对话框中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3:出现【指定卷大小】对话框后,在【简单卷大小】文本框输入待建立的分区大小(以MB为单位,1024MB=1GB,注意所输入大小不能大于上面标识的最大磁盘空间量),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4:出现【分配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后,选择【分配以下驱动器号】单选按钮,并选择要分配给新建分区的盘符,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所示。 

技巧:Windows 7允许将新建的分区挂接到一个现有的NTFS分区下,而新建的分区将作为NTFS分区中的一个文件夹形式存在。具体操作方法是,在【分配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中选择【装入以下空白NTFS文件夹中】单选按钮,然后指定新建的分区要挂接的文件夹(该文件夹必须在现有的NTFS分区中,且不能保存任何数据)。

步骤5:出现【格式化分区】对话框后,选择【按下列设置格式化这个卷】单选按钮,一般保持默认设置即可,用户可根据实际输入卷标名称,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6:出现【正在完成新建简单卷向导】对话框后,单击【完成】按钮,如图所示,稍等片刻,就可以看到新创建的分区了。 

 

2、分割磁盘分区

用户可以将现有分区上的空闲空间分割一部分出来,将之创建为一个独立的分区,或者合并到其他分区中。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分割磁盘分区之前,先要确定磁盘分区中空闲空间的大小要大于待分割出的空间大小。

步骤1: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待分割的分区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压缩卷】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出现【压缩】对话框后,在【输入压缩空间量】文本框输入待分割出的空间大小(默认以MB为单位),然后单击【压缩】按钮,如图所示。 

3、删除磁盘分区

如果用户对当前磁盘分区不满意,可以将分区删除,而删除后产生的磁盘空间可以合并到其他分区中。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删除磁盘分区之前,需要将上面的数据备份到其他位置。下面介绍在Windows 7中删除磁盘分区的方法。

在【磁盘管理】窗口选择要删除的分区,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删除卷】命令,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是】按钮确认操作即可,如图所示。

4、更改驱动器盘符

很多时候都有必要调整各磁盘分区或者移动存储设备的盘符,例如许多用户习惯在系统中安装虚拟光驱软件,并且使用虚拟光盘来启动某些游戏,但大部分游戏都要求通过盘符较前的光驱来启动,而虚拟光驱的盘符往往是排列在物理光驱之后的,这就需要用户手动调整物理光驱和虚拟光驱的盘符了。下面就以调整磁盘分区的盘符为例说明相关的设置方法。

步骤1: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要调整的磁盘分区(或其他驱动器)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出现【更改××的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后,单击【更改】按钮,接着在出现的【更改驱动器号和路径】对话框中选取新的盘符并单击【确定】按钮,接着再单击【确定】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3:弹出警告对话框后,单击【是】按钮确认操作即可,如图所示。 

 

5、扩展分区大小

如果还存在有未分配的硬盘空间,可以将其合并到未分配空间左侧相邻的分区中,以扩展前一个分区的大小(在扩展分区的大小时,不会影响到该分区上存储的数据)。下面以实例说明相关的设置方法。

步骤1: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要扩展大小的分区上单击鼠标右键(注意该分区右侧必须有未分配的空间),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扩展卷】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出现【欢迎使用扩展卷向导】对话框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即可,如图所示。 

 

步骤3:出现【选择磁盘】对话框后,如果当前拥有多块未分配磁盘空间,则可在【可用】列表框中选取要使用的未分配空间并单击【添加】按钮将其添加到【已选的】列表框,本例待扩展分区邻近只有一个未分配空间,因此无须进行选择,只要在【选择空间量】文本框输入待扩展的空间大小即可,单击【下一步】按钮,如图所示。 

步骤4:出现【完成扩展卷向导】对话框后,单击【完成】按钮即可,如图所示。 

 

6、将分区转换为NTFS格式

对于使用FAT、FAT32文件系统的分区,可以在不影响分区所存储数据的情况下,利用Covert命令它的文件系统转换为NTFS,以获得更佳的安全性和更优的存储性能。下面就以转换F分区为例说明相关的操作方法。

步骤1:单击Win按钮,在【所有程序】→【附件】子菜单中的【命令提示符】选项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打开【管理员:命令提示符】窗口后,输入命令“convert f:/fs:ntfs”并按下Enter键。稍后会提示输入当前驱动器的卷标,根据实际输入F盘的卷标名并按下Enter键即可,如图所示。 

技巧:Convert命令的格式为Convert+空格+X:+空格+/fs:ntfs,其中X为待转换的分区的盘符。 

三、虚拟磁盘管理

Windows 7提供有虚拟磁盘功能,它可以创建若干虚拟磁盘,这些虚拟磁盘以VHD (Virtual Hard Disk)文件的格式保存。使用虚拟磁盘存储数据资料,将有利于企业向虚拟化应用迁移。

除此之外,也利于程序开发与测试人员,架构实验环境,方便其测试未完善的系统及程序。对于个人用户而言,虚拟磁盘的作用并不大,假如使用它存储数据,读写速度会比物理分区慢5%左右。

1、创建虚拟磁盘

通过【磁盘管理】窗口即可创建虚拟硬盘。要注意的是在虚拟硬盘创建完成后,还需对其进行初始化,然后才能进行分区等操作。下面以实例说明创建虚拟磁盘的方法。

步骤1: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单击【操作】菜单,在其下拉菜单中选择【创建VHD】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出现【创建和附加虚拟硬盘】对话框后,单击【浏览】按钮,在出现的【浏览虚拟磁盘文件】对话框中指定保存虚拟磁盘的目录,接着输入虚拟硬盘名称并单击【保存】按钮,然后在【创建和附加虚拟硬盘】对话框的【虚拟硬盘大小】文本框输入大小值,选择【固定大小】单选按钮,最后单击【确定】按钮,如图所示。

技巧:Windows 7允许创建动态扩展和固定大小两种虚拟硬盘格式,其中动态扩展的意思是虚拟磁盘占用的物理存储随着虚拟磁盘中存储的数据多少而改变,但最大不会超过创建时设置的虚拟硬盘大小;而固定大小则表示虚拟硬盘一直占有与它容量相等的物理空间。

步骤3:稍候片刻,便可以在【磁盘管理】窗口中看到所创建的虚拟硬盘,接着还需要对该硬盘进行初始化:在新建的虚拟硬盘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初始化磁盘】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4:出现【初始化磁盘】对话框后,选取一种磁盘分区格式,有MBR和GPT两种,其中MBR(Master Boot Record,即硬盘的主引导记录)支持单个最大2TB(Tera bytes)的分区,并且每个磁盘最多能分 4 个主分区(或 3 个主分区,1 个扩展分区和无限制的逻辑分区),优点是可以被各种版本的Windows识别;而GPT(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 Partition Table Format,全局唯一识别分区表格式)则可支持最大18EB (Exa bytes)的分区,且每个磁盘最多能分成128 个分区,缺点是低版本的X86 Windows系统如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等都无法识别GPT分区。

本例选择【MBR】单选按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如图所示。 

2、将虚拟硬盘脱机/联机

用户可以将虚拟磁盘脱机处理,这样就无法通过资源管理器来访问虚拟磁盘,以保护虚拟磁盘中的数据。不过将虚拟磁盘脱机后,依然可以在【磁盘管理】窗口中看到它,如图所示。

将虚拟磁盘脱机的方法较简单,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待处理的虚拟磁盘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脱机】命令即可,如图所示。 

当需要重新使用虚拟硬盘时,将其联机即可: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对应的虚拟磁盘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联机】命令,如图所示。 

 

3、分离虚拟磁盘

如果不仅仅想要无法通过资源管理器访问虚拟硬盘,还想要在【磁盘管理】窗口也不能看到虚拟硬盘,可以将其分离。

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在要设置的虚拟硬盘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分离】命令,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如图所示。

4、挂接虚拟磁盘

创建虚拟磁盘后,会生成一个VHD文件,只要该文件存在,无论是重装系统,还是在其他计算机中,都可以挂接该VHD文件并使用对应的虚拟磁盘。

步骤1: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后,单击【操作】菜单,在其下拉菜单中选择【附加VHD】命令,如图所示。

步骤2:出现【附加虚拟硬盘】对话框后,单击【浏览】按钮,然后在打开的【浏览虚拟磁盘文件】对话框中指定VHD文件并单击【打开】按钮,接着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如图所示。 

 

四、文件管理

Windows 7沿用了传统的树状文件管理结构,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将自己的文件按照类型保存在不同的文件夹中,并对其进行管理。

1、树状存储结构

Windows 7采用了传统的树状存储结构,磁盘就相当于树干,而分区相当于树丫,文件夹相当于树枝,文件则是树枝上一片片的叶子。

在树状存储结构下,用户可以分门别类地建立多个文件夹,并将文件按类别分别保存在不同的文件夹下,以方便组织和管理。例如,将所有的图片都保存在图片文件夹内,如图所示。

2、认识Windows 7资源管理器

用户在存取文件时,一般是通过Windows资源管理器来完成,用户只要单击桌面左下角的Win按钮,然后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计算机】命令,即可打开资源管理器窗口,如图所示。 

Windows资源管理器窗口可以分成以下几个主要区域:

  • 地址栏,用于标识当前目录的完整路径。
  • 搜索栏,用于搜索文件。
  • 左窗格,以树形目录显示文件夹。
  • 右窗格,显示当前目录下的内容。

另外,资源管理器还有个隐藏的工具栏,只要在打开资源管理器窗口后,按下Alt键不放,窗口地址栏下方将显示出工具栏,如图所示。 

3、文件、文件夹常用操作

复制、移动和删除文件/文件夹是常见的电脑操作,下面就分别说明如何在Windows 7中实现这些操作。

1. 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在源文件或者文件夹上单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复制】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或磁盘分区,在空白位置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粘贴】命令即可。

2. 移动文件或文件夹

在源文件或者文件夹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剪切】命令,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或磁盘分区,在空白位置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粘贴】命令即可。

3. 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 选中需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按下键盘上的Del键即可,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是】按钮确认。
  • 在需要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删除】命令,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是】按钮确认。

按照上述两种方法将文件或文件夹删除后,还需要在回收站中清空它们才能将其从磁盘中彻底删除。如果用户想要直接将文件或文件夹从磁盘中一步删除,可在选中它们后,同时按下键盘上的Shift键和Del键。

4、文档排序

为了方便用户快速从众多的文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目标,Windows 7提供有多种文件排序方法,如类型、大小、日期等。

例如,想要让文件夹中的文件按从大到小排列,在文件夹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大小】命令,然后再次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递减】命令即可,如图所示。


五、资源回收站

为了减少用户误删除文件带来的损失,Windows系统提供了一个文件删除的“缓冲”组件——回收站。当用户执行删除操作后,文件将转移到回收站中,只有进一步将回收站清空后,文件才能彻底从磁盘中清除,在此期间,用户随时可以从回收站中还原误删除的文件。

1、设置回收站空间限制

默认情况下,每个硬盘分区中都会划出一部分磁盘空间供回收站使用,对于这个空间的大小,用户可自行调整。需要注意的是在删除文件时,如果文件的大小大于该分区所设置的回收站的最大值,将无法把删除的文件放进回收站,而只能将它直接从磁盘中删除;如果分区中的回收站空间的最大值过大,又会浪费过多空闲空间,因此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各个分区的回收站空间限制。

步骤1:在桌面【回收站】图标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打开回收站【属性】对话框,如图所示。

步骤2:选取要设置的分区,然后在【最大值】文本框输入该分区用于回收站的大小,所有分区设置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如图所示。 

2、还原删除的文件、文件夹

将文件或者文件夹误删除到回收站后,如果想要将它还原到原始目录,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来完成:

在桌面双击打开回收站后,在要还原的对象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还原】命令即可,如图所示。

3、清空回收站

将文件或文件夹删除到回收站后,由于它们依然停留在磁盘中,因此还会占用磁盘空间,需要用户清空回收站,才能将它们彻底从磁盘中删除。

在桌面的【回收站】图标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清空回收站】命令即可,如图所示。

  

六、库管理

为了方便用户组织和访问文件,Windows 7在传统的“树”状存储结构的基础上,添加了一种新的“库”式存储结构。

1、“库”的优势

除了传统的“树”状存储结构外,Windows 7引入了一种新的“库”式存储结构。在传统的“树”状结构下,文件的管理需要在不同的文件夹及子文件夹下进行,而引入“库”式存储结构后,就可以在同一个“库”中对不同文件夹和子文件夹下的文件进行统一管理,这就提高了用户组织和管理文件的效率。

如系统默认建立的“音乐”库,在其目录下就可以显示当前用户账户的“音乐”文件夹及公用用户的“音乐”文件夹两个位置的文件,如图所示。

在显示库中来自不同文件夹的文件时,还可以选择多种排列方式来显示这些文件。例如,查看【文档】库内的文件时,默认就可以通过作者、修改日期、标记、类型或者名称等方式排列文件,本例按【作者】排列文件后,【文档】库内的所有文件都将根据作者名称而分组,方便了用户快速浏览所需的文档,如图所示。 

要注意的是,库并不是一个存储目录,它本身并不能存储文件,而是相当于指定文件夹内的文件显示平台,通过库,可以监视和管理不同文件夹内的文件。

由于库并不是一个存储目录,将库删除后,库中显示的文件和文件夹并不会从磁盘中删除,但如果删除的是库中显示的文件或文件夹,则这些文件和文件夹就会从磁盘中删除。 

2、创建和管理库

为了方便管理同一类型的文件,用户可以将它们加入到库中。默认情况下,Windows 7已新建有音乐、图片、视频及文档4个库,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新建库,然后指定要在该库中显示的文件位置:

步骤1:打开资源管理器窗口后,单击左窗格中【库】链接文字,然后在右窗格的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新建】→【库】命令,接着输入新建库的名称,如图所示。

步骤2:在新建的库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打开相应的【属性】对话框,如图所示。 

步骤3:单击【包含文件夹】按钮,然后在打开的对话框中指定要显示在新建库中的文件夹并单击【包括文件夹】按钮,按此步骤的方法添加多个文件夹后,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如图所示。 

完成上述操作后,就可以在新建的库中看到前面添加的所有文件夹中的文件了,如图所示。 

对于不再需要显示在库中的文件夹,只要打开库【属性】对话框,然后在【库位置】列表中选中文件夹名称,单击【删除】按钮即可将其从库中删除,如图所示。

按此方法并不会将所选择的文件夹从磁盘中删除,只是让该文件夹的内容不在此库中显示。 

七、查找资料

Windows 7系统提供有搜索功能,利用它可以在磁盘中快速找到所需要用到的资料。

1、默认查找

当用户记不清文件或者程序的保存位置时,可以利用系统的搜索功能来快速找到它们。下面以实例说明相关的操作方法:

单击Win按钮,在【搜索程序和文件】文本框输入程序或文件名称,随着字符的输入,系统将自动列出相关的资料,一般无须输入完整的名称就可以看到需要的文件或程序了,如图所示。

如果搜索结果显示没有与搜索条件匹配的项,或者搜索到的项并不是自己需要的,则可单击【查看更多结果】链接文字,然后在打开的窗口指定保存该文件的大体目录,如图所示。 

例如,记得文件是保存在一个分区的某个目录下,就可以在左窗格中单击该分区盘符,然后在右窗格中双击进入目录,接着单击窗口右上角的搜索栏并在其下拉菜单中选取前面输入过的资料的关键字,随后系统将列出符合关键字的资料,如图所示。 

2、高级条件查找

当用户对需要搜寻的资料的文件全名和保存位置都不记得的时候,就需要添加搜索筛选器来提高搜索的效率和精度。例如,本例要搜索一个教学文档,但只记得该文档是PDF电子图书格式,以及文档的大体创建时间和大小,就可以按以下方法来搜索:

步骤1:打开资源管理器窗口,在窗口右上角的搜索文本框中输入PDF,然后单击搜索栏位,在出现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修改日期】选项,然后在浮现的菜单中选择文件建立的大概日期,如图所示。 

步骤2:如果搜索得到的资料较多,可以进一步筛选,单击搜索栏,在出现的下拉菜单中选择【大小】选项,然后在浮现的菜单中选择所需要搜索文件的大小范围,如图所示。 

八、Windows索引

索引是Windows搜索功能的重要辅助,利用它可以提高搜索常见文件的效率。

1、索引的作用

索引(Index)是一种快速的检索方法。这种检索方法事先扫描文件获得文件名称、存储路径、关键字、大小、作者等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保存成数据库文件。当用户需要搜寻文件时,系统就不需要费时费力地遍历磁盘查找文件了,只需要检索索引数据库即可快速找到相应的信息,并呈现给用户,从而可以轻易将搜寻速度提升数十倍。

索引检索虽然快速,但是制作索引相关的数据库文件却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为此, Windows默认只为库内的文件建立索引,而其他位置则依然使用常规的遍历检索。

2、添加文件夹至索引范围

用户可以为磁盘中其他常用文件夹建立索引,以提高搜索相关资料的速度。下面以实例说明添加文件夹至索引范围的方法:

步骤1:单击Win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控制面板】选项,打开控制面板窗口。

步骤2:在【查看方式】下拉菜单中选择【小图标】选项,然后单击【索引选项】链接文字,如图所示。

步骤3:出现【索引选项】对话框后,单击【修改】按钮,然后在出现的【索引位置】对话框的【更改所选位置】列表框中选择要建立索引的文件夹或者磁盘分区,完成后单击【确定】按钮,最后单击【关闭】按钮,如图所示。 

3、重建索引

默认情况下,Windows系统已对大部分文件建立索引,如果在搜索资料时发现搜索的速度下降了许多,很有可能是索引出现了错误,这个时候可以按以下方法重建索引:

步骤1:单击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控制面板】选项,打开控制面板窗口。

步骤2:在【查看方式】下拉菜单中选择【小图标】选项,然后单击【索引选项】链接文字。

步骤3:打开【索引选项】对话框后,单击【高级】按钮,然后在出现的【高级选项】对话框中单击【重建】按钮,接着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确认操作,如图所示。

重建索引需要较长时间,用户请耐心等待。为提高系统执行效率,在重建索引期间,建议不要进行其他操作。 

4、指定索引数据库存储位置

默认情况下,Windows将会把索引数据库保存在系统分区中,如果电脑的系统分区空闲空间较少,用户可以按照以下操作,将索引数据库保存在其他分区中:

步骤1:单击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控制面板】选项,打开控制面板窗口。

步骤2:在【查看方式】下拉菜单中选择【小图标】选项,然后单击【索引选项】链接文字。

步骤3:打开【索引选项】对话框后,单击【高级】按钮,打开【高级选项】对话框,如图所示。

步骤4:单击【选择新位置】按钮,然后在出现的【浏览文件夹】对话框中指定保存索引数据的新目录并单击【确定】按钮,最后再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wespten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