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期】谈一谈redis两种持久化机制的区别?

Redis两类持续性的方法

  1. RDB方案可以在规定时间间隔内创建数据集的时间点快照。
  2. AOF方案记录了服务器执行的所有写操作命令,并在服务器启动时通过重新执行这些命令来还原数据集。AOF文件完全遵循Redis协议格式保存,新命令会被追加到文件末尾。此外,Redis还能在后台对AOF文件重写以确保不超过实际需要的文件大小。
  3. Redis还可同时使用AOF和RDB持续性方法。在这种情况下,Redis重启时将优先使用AOF文件还原数据集,因为AOF文件所保存数据通常比RDB文件完整。

RDB的优势

  1. RDB是一个非常紧凑的文件,保存了Redis在某一时间点上的数据集。此特点使得RDB文件非常适合备份用途。比如,可以每小时备份一次RDB文件,在每天备份一次,以便在问题发生时可以恢复到不同版本的数据集。
  2. RDB非常适合用于灾难恢复。它只有一个文件且内容紧凑,可以加密后传输到其他数据中心或亚马逊S3中。
  3. RDB可以最大化Redis的性能。父进程在保存RDB文件时只需要fork出一个子进程,然后子进程负责处理所有保存工作,父进程无需执行任何磁盘I/O操作。
  4. RDB在恢复大数据集时速度比AOF快。

RDB的劣势

  1. 如果需要最小化数据丢失风险,RDB不适合。虽然Redis允许设置不同的保存点来控制保存RDB文件的频率,但由于RDB文件需要保存整个数据集状态,所以并非轻松操作。因此,可能需要至少5分钟才能保存一次RDB文件。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故障停机,可能会丢失几分钟的数据。
  2. 每次保存RDB时,Redis都要fork()一个子进程来进行实际持久化工作。对于大型数据集,fork()可能耗时较长,导致服务器在某些毫秒内停止处理客户端。如果数据集特别大且CPU时间紧张,这种停机时间甚至可能长达一秒钟。尽管AOF重写也需要进行fork(),但无论AOF重写的执行间隔有多长,数据的耐久性都不会有损失。

AOF的优势

  1. 使用AOF持久化可以极大地提高Redis的持久性。可以设置不同的fsync策略,例如无fsync、每秒一次fsync或每次写入命令时fsync。默认策略为每秒一次fsync,在此配置下,Redis仍然能够保持良好性能,即使发生故障停机,最多只会丢失一秒钟的数据(fsync在后台线程执行,所以主线程可以继续处理命令请求)。
  2. AOF文件是一个只进行追加操作的日志文件,因此写入AOF文件不需要seek操作。即使日志中包含未完整写入的命令(如写入时磁盘已满,写入中断等),redis-check-aof工具也可以轻松修复此类问题。
  3. 当AOF文件体积变大时,Redis可以自动在后台对AOF重写。重写后的新AOF文件仅包含恢复当前数据集所需的最小命令集合。整个重写过程是安全的,因为Redis在创建新AOF文件时会继续将命令追加到现有的AOF文件中,即使在重写过程中发生故障停机,现有的AOF文件也不会丢失。一旦新AOF文件创建完成,Redis会从旧的AOF文件切换到新的AOF文件,并开始追加操作。
  4. AOF文件以有序的方式保存对数据库执行的所有写入操作,这些操作以Redis协议格式保存,使得AOF文件内容容易阅读和解析。导出AOF文件也很简单,举个例子,如果不小心执行了FLUSHALL命令,只要停止服务器,移除AOF文件末尾的FLUSHALL命令,并重启Redis,就可以将数据集恢复到FLUSHALL执行之前的状态。

AOF的劣势

  1. 对于相同的数据集来说,AOF文件的体积通常比RDB文件的体积大。
  2. 根据所使用的fsync策略,AOF的速度可能会慢于RDB。一般情况下,每秒一次fsync的性能依然很高,关闭fsync可以使AOF与RDB具有相同的速度,即使在高负载下也如此。但在处理大量写入负载时,RDB可以提供更可靠的最大延迟时间。
  3. AOF曾经发生过一些bug,导致在重新加载AOF文件时无法恢复到保存时的原样。这种bug并不常见,并且测试套件已添加了测试以确保恢复功能正常。虽然AOF的这些bug不太常见,但与RDB相比,几乎不可能出现这种问题。

本文由 mdnice 多平台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