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集合类型底层实现原理


Set和Map的关系
Set代表无序,不能重复的集合;Map代表Key-Value组成的集合,是一种关联数组。Map的Key要求是不能重复,没有顺序。把Map的所有Key组合起来就是Set。Set keySet();


HashMap和HashSet原理
HashMap底层是用数组链表存储的,元素是Entry。向HashMap添加时,由key的hashcode决定Entry存储位置,当两个Entry对象的key的hashcode相同时,由key的equals()方法返回值决定采用覆盖行为(返回true),还是在链表头添加新的Entry(返回false)。Collection values(),返回集合对象,但不能添加元素,主要是用来遍历。自定义类如果放入HashMap或HashSet中,需要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

 

HashSet s = new HashSet

s.add(new Name("1"));

System.out.println(s.contains(new Name("1")));
如果不对Name类重写hashcode,equals,输出结果是false。因为默认的不能保证结果一样。


TreeMap和TreeSet原理
TreeMap底层是用红黑树来存储,每个Entry对应树的一个节点,TreeMap元素默认从小到大排序。V put(Key k, Value v)实质是二叉排序树的插入算法

ArrayList底层是数组
List是线性表的数据结构,ArrayList是顺序存储的线性表

LinkedList底层是链表
LinkedList是链式存储的线性表,实质是双向链表,实现了List和Deque接口。Deque代表双端队列,既可以当做队列也可以当作栈。

Vector和ArrayList区别
Vector提供synchronized修饰方法,是线程安全版本的ArrayList
. Vector  本质是一个数组,其实所有集合都是数组,从JAVA 来说搞成了对象,符合我   们的OO,可以参考学习。
Iterator迭代器
用于迭代Collection集合,包括Set和List。集合提供iterator()方法
迭代器模式:系统为遍历集合提供标准的“迭代器接口”,用于访问集合里的数据,如何实现交给集合自己完成。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