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原理总结

新建本地仓库两种方式:

1.项目工作目录下,运行git bash后,执行init命令,生成.git目录。

2.项目工作目录下,运行git bash后,clone远程仓库连接,拷贝每个文件的每个版本。了解两种协议 https或者ssh。


工作目录(文件所在位置)+暂存区(.git目录下)

工作目录下所有文件只有两种状态:已跟踪和未跟踪。已跟踪分为三种状态:未修改、已修改和已放入暂存区。

clone下来的均为已跟踪的未修改状态,某个文件修改后,则是已修改状态,最后add以后就会放入暂存区,接着commit以后提交到本地仓库,则又是未修改状态,具体文件状态见下图:


查看文件状态: git status  对应三种状态

1、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未暂存:修改后,未add到暂存区

2、Changes to be committed.  未执行commit

3、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directory clean. 工作目录干净,上次commit后。

4、Untracked files. 文件未跟踪,需要add变为已跟踪

可见:add命令有两个用途:

1、将已跟踪文件放入暂存区

2、将未跟踪文件变成跟踪文件

总结起来,add就是添加内容到下一次提交中。


git commit -m "提交注释" : 将暂存区的内容提交,注意,提交的是暂存区域内的快照,方便版本回退和比较。

生成提交ID,即SHA-1校验和,一种哈希值。显示提交所在分支信息,提交ID,文件修改信息。


忽略文件:当不需要的文件不想纳入git管理,则可创建.gitignore文件,列出忽略文件的模式。

可使用glob模式来进行模式匹配:shell简化的正则表达式。


跳过暂存区提交(省去add步骤):将所有已跟踪的文件一并提交

git add -a -m "提交注释"


移除文件:

1、从工作目录中手动删除后,若文件之前未在暂存区中,则git rm 文件名/文件目录名(glob模式)

2、从工作目录中手动删除后,若文件之前在暂存区中,则强制删除  git rm -f 文件名/文件目录名(glob模式)

3、想把文件从git仓库(亦即暂存区)中删除(不被继续跟踪),但是依然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磁盘)中,则:

git rm --cached 文件名/文件目录名/(glob模式)

第3点适用场景如:一些不想被跟踪的临时文件忘记添加到.gitignore中,最后添加到暂存区中,想删除。


移动文件:

git mv file_from file_to 

该命令等价于:

mv file_from file_to

git rm file_from

git add file_to


查看远程仓库:

git remote <-v>:列出所有远程仓库信息<URL>

git remote show <remote-name>: 列出具体远程仓库详细信息

添加新的远程仓库:

git remote add <shortname> <url>:shortname指向这个远程仓库,后面可以通过这个shortname来引用该远程仓库。


从远程仓库中拉取数据:

1、git fetch <remote-name>

访问远程仓库,拉取所有你还没有的数据到本地仓库,执行完成后,你将会拥有该远程所有分支的引用。但并不会自动合并修改当前工作。

2、git clone

默认情况下,会自动设置本地master分支跟踪克隆的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

3、git pull

抓取数据,并自动尝试合并到当前分支


推送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remote-name> <branch-name>

远程仓库的重命名:

git remote rename name-pre name-now

远程仓库的移除:

git remote rm name-r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