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C课程_规则

标准C课程

一.编程的概念

把人为的想法通过不同方法方式附加给计算机,并且计算机能够识别。称为编程

二.C语言的一般规则

1.C语言程序的绝大部代码记录在.C作为扩展名的文件里,.C文件称为源文件

2.C语言中把一些预处理指令包含在.h文件里,.h文件称为头文件

3.C语言中每个计算步骤最后必须以“ ;”作为结尾,每个使用“ ;”结尾的计算步骤称为一条语句。

4.为了增强代码的可读性,C语言程序中绝大数语句应该写在大括号里面。

5.C语言程序中的大括号可以用来代表一个函数体(函数可以看作一组语句);函数内部的语句执行顺序:自上往下

6.C语言程序中不可以没有函数,每个函数都必须有名字不同函数的名字不能相同

7.C语言程序中必须有且仅有一个main函数main函数是整个程序的入口,程序一定从主函数的第一条语句开始执行,当主函数里最后一条语句结束时整个程序结束。函数结束时,可以留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叫做函数的返回值

8.返回值是0,表示程序员希望计算机认为程序正常结束,如果是别的数字则表示程序员希望计算机认为他出错了

9.C语言程序中预先保留几十个英文单词,他们叫做关键字。每个关键字都有特殊用途,不能随意使用,所有关键字一定是由小写应为字母构成。

例如:return就是一个关键字,他有两个用途。

主要用途:是结束函数的执行,

辅助用途:是指定函数返回值的数值(可以是代表数值的表达式)。

10.如果有任何语句写在关键字后面,这条语句将作废。

 

11.计算机根据数据的功能不同把数据分成几组,每组叫做一个数据类型。

例如:数据类型:整数类型int - 这个数据类型包含了几乎所有不带小数点的数字。

12.程序中所有不带小数点的数字都被计算机默认成 int类型

13.程序中所有带小数点的数字都被计算机默认成 double类型。

14.C语言中规定函数如果有返回值则必须把返回值的类型写在函数名称前。

15.C语言中通常包含预处理指令:预处理指令一定以“#”开头的;并且不以 “;”作为结尾。

16.标准C阶段遇到的预处理指令会把源文件里的内容替换成其他内容。

#include指令需要使用相对路径表示被包含的头文件所在的位置。

1.把相对路径包含在< >号里表示依次采用系统中预先准备好的一组目录作为起点。

2.把相对路径包含在“ ”里表示首先把当前文件所在目录作为起点使用,然后再把系统预先准备好的目录作为起点使用。

17.C语言程序可以加入文字性的说明信息,这些信息必须加入到注释区域里,计算机会直接忽略注释区域里的所有内容

注释分为两种:1.单行注释以//开头一直到行尾。2.多行注释以/*做开头直到*/结束。

C语言程序中大量使用名字区分不同这些名字叫做标识符。标识符最好采用英文单词,并能达到见闻认意。

18.标识符的格式:1.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合,但是不能以数字口头的,2.大小写不同的标识符是不一样的(大小写敏感),3.关键字不能作为标识符,4.标识符长度没有限制,但是计算机只能截取前面一部分使用。

C语言程序编码规范:

  1. 一行最多包含一条语句
  2. 同级别的语句应该上下对齐
  3. 在合适的地方使用空格和空行
  4. 编写标识符的时候可以采用驼峰方式或下划线方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