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总结

自从21年12月入职,整整一年了。还记得刚来公司那会总是担心自己之前是做上册应用的,如果说让自己开发一个应用,哪怕是从0到1的开发,哪怕是从让我单挑一个项目到上线,都不会有太大压力,因为只是就是做这个的啊,做了5-6年了心理有底;但是来到的新的环境是做系统应用的,虽然也是上层应用,这是两码事好吧 。

用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还要考虑到各种gms的问题(刚来的时候什么是gms都不知道 哈哈)。相对比在外面开发,用各种第三方库实现功能,如果有可能直接那第三方库的源码去除一些用不到的功能,然后直接上;这完全是一个新的方向,然后就希望什么时候能过了这个忙碌的阶段,然后学习一下;最后的结果是等啊等的,一直忙忙碌碌的也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忙些啥,总是很忙,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做了啥,又想不起来,只能去服务器看看自己上库的代码。哦,原来我还是做了一些事的,原来我还是有点收获的。最起码我知道基本的工作内容,知道了工作的基本流程,知道了如果自己搞不定的区域去找那些人去沟通、请教。

在自己遇到问题时不知道问谁,咋办,逮着谁问谁,哈哈哈 我就是这么做的,那么最容易的就是自己座位旁边的,但是别人也有自己的事啊,你问了一次两次,还耐心的给你说,时间久了就会,周围一圈对你“屏蔽信号”,哈哈哈虽然我没有到这个程度,但是旁边的人,也是对我问也是爱答不理的,也没啥不好意思的,大家都知道这个阶段就是这样。往事如烟,却历历在目0.0。

就这样我从懵懵懂懂过渡到了“基本了解”、“差不多知道”,即使自己真的不懂也知道去问对应的上游或者下游的哪些人(因为我是直接社招进来的,有一段工作经历,就没有参见公司的新人培训,应该有三个月的时间去熟悉和上手,我们-和我同一天入职的还要一个小兄弟,大概熟悉了两个礼拜开始干活),而没有经历过系统培训的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可能会在工作中遇到甚至犯一些有些傻的问题,不是简不简单,就是压根不知道。就例如前几个月5901condor的项目提出连拍卡顿,我去问展锐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说让吧帧率固定一下。我想都没想直接在宏控中写死了,因为一般来说在开发功能的时候都是这么做的,但是我不知道的是在这边写死不但会影响所有的帧率,gms测试肯定是通不过的。这是完完全全的不知道,等闯下祸了,找到头上了才知道。

虽然开始干活多多少少会犯错,但是有一些是可以通过了解一些知识、甚至自己在写的时候多想想,这个问题会不会对接下来的造成什么影响。前段时间因为Nova的问题大家都在持续加班爆肝,持续加班肯定多多少少出问题的,果然,因为功能不到位,夜景我引入的奇酷的算法,因为效果不佳,dump发现缺少欠爆帧,说前几个版本都是好的,到后来就变成了这样。然后领导就坐在那一个个过版本测,那架势就是肯定是我或者效果的谁改出来的问题,定位到后就必须哟啊死一个。哎,诸如此类,林林总总的还有有些,然后我们组长不知道是迫于上面的压力还是好心提醒我们说代码上库后一定要多做检查,最起码不能因为提交了一次代码把功能给搞坏了。后来问了其他同事才知道,他们那段时间也是经常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人喜欢一个问题反反复复的,我自己也是为了杜绝这种问题,那便利贴 黏在电脑的屏幕下面提醒自己要谨慎上库。

上个月吧,小组进来两个新人,都是刚毕业的或者还没毕业的。可能是组长手里的事比较多,或者知道我之前也带过新人,而且也来公司有段时间了,对公司的基本事情都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了,就让我来带这两个新人。指导他们一些公司的内部规则,什么代码提交规范啊,那些项目在哪个服务器啊,内部代码的基本机构啊。这些都是有前辈们留下来的文档的,也没啥特殊的。再有就是指导他们开发一个应用了。其实也没啥东西,就是每个礼拜问问他们在干啥,这个礼拜的任务,当前进度,有什么问题,平时就忙我自己的事情。

不知不觉的写了这么多,总结一下:
今年新冠肆虐,希望来年能走出来
工作和生活都在按部就班的推进,虽然跟预期有些出入,但总体偏差不大,毕竟我不能要求上上个礼拜买的体彩中500w哈哈哈。
我们没有过硬的社会关系、没有机智的经商头脑、甚至连拍上司马屁都可能拍的很尴尬,就只剩下努力干活了,尽量让领导看到你的努力,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天选打工人”吧。
最后祝大家新年新气象,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