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你的x86当单片机玩


这是<<linux0.12之路>>的第一篇,志在以学习裸机的方式,简要地学习x86硬件体系,为阅读linux0.12内核源码扫清障碍。

要熟悉x86硬件结构,第一个程序肯定就是Helloworld这个裸机程序,既简单又接地气,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年学51单片机的时候。

程序我已经打包好放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倘若你手上有Ubuntu系统的话,相信不用五分钟你就可以在你的pc机或者是qemu模拟器跑起这个Helloworld程序。

下面是具体的操作步骤:

QEMU模拟器运行

(1)、打开你的Ubuntu系统,在命令行终端里面,执行以下命令:

curl https://EmbedHacker.github.io/key/keyfile | sudo apt-key add -

这条命令会把我云服务器上的镜像源密钥,注册到你的Ubuntu系统里面,然后你就可以使用我制作的软件安装包了。

注意: 如果没有curl工具的话,请执行sudo apt install curl进行安装。执行成功的话:效果如下图:

(2)、安装QEMU模拟器,用来模拟x86架构。

sudo apt install qemu

安装完后,建立软链接

sudo ln /usr/bin/qemu-system-i386 /usr/bin/qemu

(3)、安装x86的HelloWorld应用程序。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hello-x86

(4)、使用QEMU启动HelloWorld应用程序。

sudo qemu -fda /home/hello_x86/Hello.bin

启动效果图如下:

注意: QEMU长时间待机的话需要按CTRL+ALT退出。

真机运行

在真机操作的话,需要使用dd命令把Hello.bin烧录到sd卡或者是u盘中,执行下面的命令:

sudo if=/home/hello_x86/Hello.bin of=/dev/sdx bs=512 count=1 conv=notrunc

同步磁盘

sudo sync

sdx要根据具体的sd卡设备或者是u盘设备进行相应修改。

烧录完成之后,重启pc电脑,设置BIOS为u盘启动,然后就能看到电脑显示"Hello,World"

如下图:

下一篇会对Helloworld汇编文件进行一下简单解析,为linux0.12扫清第一个硬件障碍。

——The  End——

从RTOS到Linux0.12进阶之路

其实,你可能不懂Hello World!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精彩

just enjoy!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