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Redis数据结构的应用——GEO(“搜索附近”的项目怎么设计)

面向 LBS 应用的 GEO 数据类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越来越依赖搜索** 附近的餐馆、在打车软件上叫车 **,这些都离不开基于位置信息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的应用。LBS 应用访问的数据是和人或物关联的一组经纬度信息,而且要能查询相邻的经纬度范围,GEO 就非常适合应用在 LBS 服务的场景中,我们来看一下它的底层结构。

GEO 的底层结构一般来说,在设计一个数据类型的底层结构时,我们首先需要知道,要处理的数据有什么访问特点。所以,我们需要先搞清楚位置信息到底是怎么被存取的。

我以叫车服务为例,来分析下 LBS 应用中经纬度的存取特点。

  1. 每一辆网约车都有一个编号(例如 33),网约车需要将自己的经度信息(例如 116.034579)和纬度信息(例如 39.000452 )发给叫车应用。
  2. 用户在叫车的时候,叫车应用会根据用户的经纬度位置(例如经度 116.054579,纬度 39.030452),查找用户的附近车辆,并进行匹配。
  3. 等把位置相近的用户和车辆匹配上以后,叫车应用就会根据车辆的编号,获取车辆的信息,并返回给用户。

可以看到,一辆车(或一个用户)对应一组经纬度,并且随着车(或用户)的位置移动,相应的经纬度也会变化。

这种数据记录模式属于一个 key(例如车 ID)对应一个 value(一组经纬度)。当有很多车辆信息要保存时,就需要有一个集合来保存一系列的 key 和 value。Hash 集合类型可以快速存取一系列的 key 和 value,正好可以用来记录一系列车辆 ID 和经纬度的对应关系,所以,我们可以把不同车辆的 ID 和它们对应的经纬度信息存在 Hash 集合中,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时,Hash 类型的 HSET 操作命令,会根据 key 来设置相应的 value 值,所以,我们可以用它来快速地更新车辆变化的经纬度信息。

到这里,Hash 类型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问题是,对于一个 LBS 应用来说,除了记录经纬度信息,还需要根据用户的经纬度信息在车辆的 Hash 集合中进行范围查询。一旦涉及到范围查询,就意味着集合中的元素需要有序,但 Hash 类型的元素是无序的,显然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我们再来看看使用 Sorted Set 类型是不是合适。

Sorted Set 类型也支持一个 key 对应一个 value 的记录模式,其中,key 就是 Sorted Set 中的元素,而 value 则是元素的权重分数。更重要的是,Sorted Set 可以根据元素的权重分数排序,支持范围查询。这就能满足 LBS 服务中查找相邻位置的需求了。

实际上,GEO 类型的底层数据结构就是用 Sorted Set 来实现的。咱们还是借着叫车应用的例子来加深下理解。

用 Sorted Set 来保存车辆的经纬度信息时,Sorted Set 的元素是车辆 ID,元素的权重分数是经纬度信息,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问题来了,Sorted Set 元素的权重分数是一个浮点数(float 类型),而一组经纬度包含的是经度和纬度两个值,是没法直接保存为一个浮点数的,那具体该怎么进行保存呢?这就要用到 GEO 类型中的 GeoHash 编码了。

  • GEO 类型使用 GeoHash 编码方法实现了经纬度到 Sorted Set 中元素权重分数的转换,这其中的两个关键机制就是对二维地图做区间划分,以及对区间进行编码。一组经纬度落在某个区间后,就用区间的编码值来表示,并把编码值作为 Sorted Set 元素的权重分数。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经纬度保存到 Sorted Set 中,利用 Sorted Set 提供的“按权重进行有序范围查找”的特性,实现 LBS 服务中频繁使用的“搜索附近”的需求

  • Redis也可以使用List数据类型当做队列使用,一个客户端使用rpush生产数据到Redis中,另一个客户端使用lpop取出数据进行消费,非常方便。但要注意的是,使用List当做队列,缺点是没有ack机制和不支持多个消费者。没有ack机制会导致从Redis中取出的数据后,如果客户端处理失败了,取出的这个数据相当于丢失了,无法重新消费。所以使用List用作队列适合于对于丢失数据不敏感的业务场景,但它的优点是,因为都是内存操作,所以非常快和轻量。

  • Redis提供的PubSub,可以支持多个消费者进行消费,生产者发布一条消息,多个消费者同时订阅消费。但是它的缺点是,如果任意一个消费者挂了,等恢复过来后,在这期间的生产者的数据就丢失了。PubSub只把数据发给在线的消费者,消费者一旦下线,就会丢弃数据。另一个缺点是,PubSub中的数据不支持数据持久化,当Redis宕机恢复后,其他类型的数据都可以从RDB和AOF中恢复回来,但PubSub不行,它就是简单的基于内存的多播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