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OI2019退役记

updata 6/9, 过去已经两个月了,因该不会有人看了吧。

遗忘来的太快…

才两个月,考试时具体的情形已经记不真切了,趁着还没有完全忘记之前,先补一发吧。

怎么说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呢。

Day0

HNOI的题目自知刷不完了,就进入了搞颓模式。

照例的动员大会上,朱老大并没有像去年一样奶一口题。

Day1

照例地, 考试的时候应该是下雨的,但是却异常地放晴了。

不记得开考前发生了什么,只记得大家都来的很早,互膜了一会就进了考场。

开题, 一股远古的HNOI气息扑面而来, 鱼, JOJO, 多边形。嗯,奇怪而复古的名字。

T1计算几何,我自知完全不会计算几何,但一想是计数题,范围 n 2 n^2 n2 可过于是觉得可能是签到,会被全场A穿。

仔细观察了一波性质, 用了一些初中几何证明的知识, 感觉会 n 3 n^3 n3, 看了一下第三档密集点的部分分,感觉枚举中垂线可以 O ( 20 ∗ n 2 ) O(20*n^2) O(20n2), 不过好难写的样子, 但60分到手了。

T2字符串,听说今年 laofu 出HNOI, 那这题该不会是他的吧。

50分好像 主席树 + kmp 就好了额, 110分到手了 ( 完全忘记kmp是均摊的

再看了看一次加一堆字符的部分,感觉是麻烦的讨论,先skip。

T3是什么鬼?题目看不懂,感觉是神仙计数题,先skip。

分析了一下码量,决定从T2开始打, 刚写一半主席树板子,想起来可以离线建树跑树上kmp, 于是重构, 于 9:20 左右调过小样例, 再仔细一看,大样例在哪? 不会今年没有吧。

自我感觉良好开始码 T1。感觉好难写, 又看了看T3, 看懂了题意。又想了想T2后50,没有什么结果。

时间流逝的很快,我开始感到一丝紧张,于是赶紧回去码T1, 终于在 11:00 左右写了40分, 过了小样例。等会,这样例怎么这么简单,这么多细节的计算几何我不会凉吧。

没有时间写对拍, 赶紧回去看T3, 中途试图写 T1 60, 和 T2 后50 又耽误了些时间。

T3, 观察一波性质,诶,只要求最短步数不就是 n − 3 n-3 n3 减去连着 n n n 号节点的边的个数吗? 那如果可以 O ( 1 ) O(1) O(1) O ( l n n ) O(lnn) O(lnn) rotate那就有10分了。再仔细分析了一下,好像要方案最短则某些边一定在另一些边之后才能 rotate, 那不就是求图的拓扑排序的方案数吗?那把边看成点,根据其与 n n n 号点的层次关系不就可以建成一棵树?树的拓扑排序方案数就是 n ! ∏ V ∈ T d e g ( V ) \frac{n!}{\prod_{V \in T}deg(V)} VTdeg(V)n!.

那怎么建树呢, 好像挺麻烦的,不过 O ( n 3 ) O(n^3) O(n3) 好像比较方便,不过也有50分了。

时间不多了,赶紧码。

结局大家也是知道的, 我光荣的没有调完。具体地,就是如果只有一次询问我可以对,但是多次询问就会错。最终我也不知道是哪里错了。预估只能获得前50分里的后20分。

Day1最终的分: 0 + 0 + 20 = 20 0+0+20=20 0+0+20=20

T1 炸了我一点都不意外, 但还是感到可惜.

T2 没有考虑返回第 0 0 0 个版本白丢 50.

T3 和预期的一样.

如果出题人给了大样例的话,那我 T1, T2 的 90分就不会丢了。

还有就是 T3 这种送分题我居然考场没切。

本来按自己的实力是Day1至少有140的,但是 Debuff 太重,加上码力不足,加上…

但是说什么也没用了,从 Day1出成绩开始我就正式退役了.

再没有什么作为OIer的bzy了。

回去的路上, 迤逦向晚霞。

Day2

Day2,因为不可能翻盘,所以心态很放松.

T1神仙图论,只会30分 O ( n 2 ) O(n^2) O(n2) 广搜, 被卡常爆零。

T2神仙计数, 只会30分暴力.

T3神仙动态最优化DP, 只会30分暴力, 但懒得写了。

最后得分 0 + 30 + 0 0+30+0 0+30+0

听说T2 30分暴力数组开打可以得70,但和我这个注定退役的选手有什么关系呢。

Orz

Orz redbag 总分150翻身进校队。

Orz 队爷 犰狳、Hometown, dogcdt、dengyixuan, zjB_shadow, fatesky

等心情好点了再继续填坑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