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IS介绍

一、QGIS的简单介绍

    QGIS(原称Quantum GIS)是一个用户界面友好的开源桌面端软件,支持数据的可视化、管理、编辑、分析以及印刷地图的制作,并支持多种矢量、栅格与数据库格式及功能。

    QGIS可运行在Linux、Unix、Mac OSX和Windows等平台之上。QGIS是基于跨平台的图形工具Qt软件包、使用C++开发的跨平台开源版桌面地理信息系统。

    QGIS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使用简单的GIS,提供了常见的功能。QGIS是开源GIS的集大成者,整合了GRASSSAGA GIS等多个开源桌面软件工具。

    QGIS使用GNU(General Public License)授权,属于Open Source geospatial Foundation(OSGeo)的官方计划。在GNU这个授权下,开发者可以自行检阅与调整程序代码,并保障让所有使用者可以免费且自由地修改程序。

    QGIS是一群自愿者所开发的项目,欢迎全球使用者或开发者将程序代码的缺陷、修复、报告以及提供文件等进行提交贡献。它是由热心的使用者和开发社群所维护的。它提供了交互式的邮件列表,以及通过网络管道传达给其他用户与开发人员帮忙与建议。另外,它也提供商业定制化开发。

二、QGIS的历史发展

    2002年Gary Sherman为了找一个适合Linux且可以提供多种数据的读取的GIS系统,于是在5月构想出Quantum GIS,并和一些有兴趣的GIS程序开发人员开发出QGIS。2002年6月QGIS项目建立在SourceForge上,第一个功能则是支持显示PostGIS提供的数据图层。

    尽管刚开始的目标只是提供用户一个可以浏览GIS数据的界面,但随着需求不断的增大,QGIS目前已经能够支持多种格式的矢量、栅格数据的浏览,以及扩展性高的附加组件。目前QGIS已经有图形化且相当友好的使用界面。

    Qunamtum GIS的名字开头使用Q字母主要是因为QGIS使用了trolltech.com的Qt软件包。

三、QGIS的要功能特点

    1. 支持多种GIS数据文件格式,通过GDAL/OGR(以后介绍)扩展可以支持多达几十种数据格式。

    2. 支持PostGIS数据库。

    3. 支持从WMS、WFS服务器中获取数据。

    4. 集成了GRASS的部分功能。

    5. 支持对GIS数据的基本操纵,如属性的编辑、修改等。

    6. 支持创建地图。

    7. 通过插件的形式支持功能的扩展

四、QGIS相对于ArcGIS的优势

    1. 安装包下,只有ArcGIS的十分之一,但是功能超过ArcGIS的十分之一

    2. 无需授权,不需要像破解ArcGIS一样破解软件,而且破解后的ArcGIS有些扩展功能也用不了。

    3. 由于我们平时用的功能百分之八十都是基础功能,所以QGIS足够满足日常需要

    4. 跨平台,随着Linux和Mac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跨平台连微软都在考虑,ESRI也迟早要考虑。

 

 

    

  • 4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