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二)数据

对我们而言,整数和浮点数的区别是它们的书写方式不同。对计算机而言,它们的区别是储存方式不同。
计算机以二进制数字储存整数,例如,整数7以二进制写是111。因此,要在8位字节中储存该数字,需要把前5位都设置成0,后3位设置成1。

书写浮点数有多种形式。
e记数法:3.16E7 表示3.16 乘以10的7次方。其中,7被称为10的指数。
当然,计算机在内部使用二进制和2的幂进行储存,而不是10的幂。

整数没有小数部分,浮点数有小数部分。
浮点数可以表示的范围比整数大。
对于一些算术运算(如,两个很大的数相减),浮点数损失的精度更多。
因为在任何区间内(如,1.0 到 2.0 之间)都存在无穷多个实数,所以计算机的浮点数不能表示区间内所有的值。浮点数通常只是实际值的近似值。例如,7.0可能被储存为浮点值6.99999。

int

int类型是有符号整型,即int类型的值必须是整数,可以是正整数、负整数或零。其取值范围依计算机系统而异。一般而言,储存一个int要占用一个机器字长。
C语言把不含小数点和指数的数作为整数。因此,22和-44都是整型常量,但是22.0和2.2E1则不是。C语言把大多数整型常量视为int类型,但是非常大的整数除外。

%d称为转换说明,它指定了printf()应使用什么格式来显示一个值。

printf(“%d minus %d is %d\n”, ten); // 遗漏2个参数
在第二行输出中,第1个%d对应ten的值,但是由于没有给后两个%d提供任何值,所以打印出的值是内存中的任意值。

通常,C语言都假定整型常量是十进制数。然而,许多程序员很喜欢使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数。
例如,十进制数65536经常出现在16位机中,用十六进制表示正好是10000。另外,十六进制数的每一位的数恰好由4位二进制数表示。例如,十六进制数3是0011,十六进制数5是0101。

0x或0X前缀表示十六进制值,所以十进制数16表示成十六进制是0x10或0X10。与此类似,0前缀表示八进制。例如,十进制数16表示成八进制是020。

要清楚,使用不同的进制数是为了方便,不会影响数被储存的方式。也就是说,无论把数字写成16、020或0x10,储存该数的方式都相同,因为计算机内部都以二进制进行编码。

以十进制显示数字,使用%d;以八进制显示数字,使用%o;
以十六进制显示数字,使用%x。另外,要显示各进制数的前缀0、0x和0X,必须分别使用%#o、%#x、%#X。
%u说明显示unsigned int类型

short int类型(或者简写为short)占用的存储空间可能比int类型少。

long int或long占用的存储空间可能比int多,适用于较大数值的场合。

long long int或long long(C99标准加入)占用的储存空间可能比long多,适用于更大数值的场合。该类型至少占64位。

unsigned int或unsigned只用于非负值的场合。用于表示正负号的位现在用于表示另一个二进制位,所以无符号整型可以表示更大的数。

在任何有符号类型前面添加关键字signed,可强调使用有符号类型的意图。例如,short、short int、signed short、signed short int都表示同一种类型。

整数溢出
如果整数超出了相应类型的取值范围会怎样?
在超过最大值时,unsigned int 类型的变量 j 从 0开始;而int类型的变量i则从−2147483648开始。注意,当i超出(溢出)其相应类型所能表示的最大值时,系统并未通知用户。因此,在编程时必须自己注意这类问题。

打印unsigned int类型的值,使用%u转换说明;
打印long类型的值,使用%ld转换说明。
如果系统中int和long的大小相同,使用%d就行。但是,这样的程序被移植到其他系统(int和lolong类型的大小不同)中会无法正常工作。

在x和o前面可以使用l前缀,%lx表示以十六进制格式打印long类型整数,%lo表示以八进制格式打印long类型整数。
注意,虽然C允许使用大写或小写的常量后缀,但是在转换说明中只能用小写。

C语言有多种printf()格式。对于short类型,可以使用h前缀。%hd表示以十进制显示short类型的整数,%ho表示以八进制显示short类型的整数。h和l前缀都可以和u一起使用,用于表示无符号类型。例如,%lu表示打印unsigned long类型的值。
对于支持long long类型的系统,%lld和%llu分别表示有符号和无符号类型。

使用错误的转换说明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对于无符号变量 un,使用%d会生成负值!其原因是,无符号值 3000000000
和有符号值−129496296 在系统内存中的内部表示完全相同。对于较小的正数(如96),有符号和无符号类型的存 <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