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线程

线程-基本概念

进程

一个运行的app,有独立的内存空间

线程

线程是进程实际的执行单元

主/子线程

java中,运行程序必须要有一个main类,它就是主线程;main里边可以手动创建一些子线程。

串行/并发/并行

串行:线程在cpu上按先后顺序执行;并发:多个进程同时执行,其实是线程并没有同时执行;并行:资源足够,线程同时执行在多个cpu/核心上,是理想状态。

线程创建和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法一:继承Thread类
方法二:实现Runnable接口
方法三:实现Callable接口

问题:

1.callable是runnable的扩展,前者是1.1的内容,后者是doug lea1.5的内容。callable支持抛出异常和返回结果。thread的构造没有Callable,所以有2.run是一个普通方法,如果直接调用run,那么只是顺序执行;start方法是将运行权力交给线程调度器来执行线程。

线程的状态

线程状态图

线程状态详情
常用的方法:

方法名归属类状态转化说明
sleep()Thread运行–>就绪释放cpu,不释放资源和锁
join()Thread运行–>阻塞都释放
yield()Thread运行–>就绪不释放锁和资源
wait()Object运行–>阻塞释放cpu,释放资源和锁
notify()Object阻塞–>就绪获取到锁和资源

方法的理解:

  • sleep和wait区别?
    Thread.sleep不需要占用锁,也没有锁可释放,因为它是线程级别的,所有使用该线程的都会进入阻塞。
    object.wait是对象级别的,使用它的前提是当前对象获得锁,也就是必须在同步代码块中调用。所以调用它会释放锁,会释放资源。它必须调用object.notify才能重新获得锁,进入就绪状态。
  • sleep和yield区别?
    sleep进入阻塞,yield进入就绪;sleep释放cpu后任何优先级的都有机会获取cpu,yield释放后,只有相同级别优先级或者更高几倍才能获取cpu,当yield放弃cpu时候,它可能立马再次获得cpu。
  • join理解?
    join是一个插队操作,线程中调用了join,优先执行join的内容。可解决让三个操作绝对顺序执行的问题。

线程优缺点

优缺点
优点
优点就是节约提高cpu利用效率,缺点是可能会导致线程安全问题,导致程序执行结果不可预测。

线程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原子性:一个共享变量,同一时刻只能由一个线程访问。
  • 可见性:共享变量被一个线程操作后,其他线程是可见的。这里涉及到jvm的主内存,cpu的缓存知识。volitail可以保证被修饰的变量在读取时会到jvm主内存读取,而不是在cpu缓存,主内存的数据是最新的数据,保证了可见性。
  • 有序性:java代码在编译过程会遇到指令重排序问题,进而会导致安全问题出现,用volitail关键之可以禁止。

锁的使用

为了解决线程原子性问题,提出了锁的概念。锁实现有两种。

基于syschronized的java内置锁

一个是java内置机制Monitor Lock机制,在jdk早期版本就提出了。
对象锁第一次被线程a获取如下图:
、第一次被线程获取
线程b在线程a占有锁时候获取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理是:Monitor机制设计概念:Mark Word,Owner,entrySet,waitSet。

基于jdk1.5的Lock接口

  Lock接口是Doug Lead在1.5版本写的。它解决了synchronized的一些局限性,比如无法抛出异常,超时,无阻塞问题。
  Lock接口的核心是AQS,原理是类似的。它有一个State状态,加锁线程,等待队列。State为1表示对象已经被加锁,加锁线程记录当前获得锁线程id,等待队列是排队等待的线程。用到自旋CAS原理,新线程无法立即获得锁会进入自旋操作。

面试题

线程面试题

  • 线程和协程的区别?
    协程是线程更小的单位,协程不会新建线程,而是在现有的线程上分时复用多个协程,协程的切换在运行态完成,不需要经历线程的用户态到内核态而产生大量的开销。
  • 说一说多线程?
    提到线程,离不开进程。进程是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线程则是进程的具体任务,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线程,每个线程有自己的空间。多个线程在执行的时候是需要争取cpu时间的,多个线程并发执行,看起来就像是在并行执行,这样做的好处是提高了cpu利用率,让程序更快执行完成。
  • 如何保证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其实就是保证线程的三大特点,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比较原始的方式实现有volitail保证可见性和有序性(volitail保证主内存数据是最新的;禁止指令重排序),结合syschronize保证原子性(在jdk1.5之前,只能通过syschronized来使用锁功能保证多线程环境下操作共享资源的线程安全问题。1.5之后有了Lock接口。java.util.concurrent简称JUC包,提供超时中断,非阻塞方式获取锁,更灵活更强大)。其他方式保证线程安全:1.无共享变量设计。既然安全性问题是读取共享变量出现的,无变量就好了。2.共享资源用fainal修饰使其不可变。
  • ThreadLocal的作用?
    threadLocal是每个线程创建一份变量,线程私有,变量并不共享,适合用作线程上下文传参,简化传参。
  • 用过哪些线程安全的集合类?
  1. 遗留的安全集合(早期集合,效率低下):HashTable,Vector
  2. Collections下的synchronizedXXX开头的集合。这种是在原有的非安全的集合上加了synchrnized关键字。
  3. JUC包下面jDK1.5内容。
    Blocking类集合。提供阻塞的结合
    CopyOnWrite类。适合读多写少的场景
    ConCurrent开头。有较高的吞吐量。缺点是数据可能不一致。
  • 线程同步问题?
    线程同步问题是解决多线程访问共享变量造成混乱问题。通过synchronize原理(锁升级)、Lock方式解决。讲讲synchronized特点,缺点。1.5提出的Lock接口优点,核心原理:就是AQS。
  • Synchronized原理和Lock原理
    Synchronized是java内置的,是在对象上有一个monitor机制,有一个mark down字段、owner、entryList、waitList。线程占有对象锁就是讲owner改为线程id,其他线程要获取锁就要进入waitist排队。
    Lock接口的核心是AQS,原理是类似的。它有一个State状态,加锁线程,等待队列。State为1表示对象已经被加锁,加锁线程记录当前获得锁线程id,等待队列是排队等待的线程。用到自旋CAS原理,新线程无法立即获得锁会进入自旋操作。
  • 线程通信方式
    线程通信是基于内存同步的。两种MOnitor机制,Condition机制,就是多线程之间要对争夺锁进行合理管理,monitor中有wait(),nitify() ,Condition中有await(),sign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