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与span,id与class,block与inline,inline-block的区别!

div与span,id与class,block与inline,inline-block的区别!

   这次我们来学习几组CSS元素的区别!相信小伙伴们在使用的时候肯定有过这样的疑问吧?什么时候用id,什么时候用class?DIV,span到底咋回事的啊!扎心了,老铁!

第一组:DIV与SPAN

div与span的区别呢,博主已经在另外一片文章之中说过了!觉得他比较重要再来唠叨一次把233偷笑

   首先直观的感受二者都可以形成一定的区域,继而对这个区域进行操作,编辑各种属性等等!那么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我们不妨借用下空间的概念,可以这样理解下。span的世界都是二纬的,是平面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比如你写一大串span,比如你要在同一方向的平面内添加大量东西!这个时候就可以用SPAN 了,倘若采用DIV无疑会麻烦的多!他们都是在一个范围之内的,也就是可以互相碰触到!

   对于div就不同了div可以理解成三纬的空间的概念!不同的DIV是互相隔离的,是不通的!即使两个DIV相互紧挨着,他们之中的元素也是无法碰触在一起,简单的说就像是元气护罩一样!隔离开来!彼此都是独立的个体!博主这里用了非常多的div嵌套以及span去布局页面!

总结一下:top1--DIV是块元素,它可以包含任何块元素和行内元素!不会与其他元素位于同一行,span是行内元素,可以与其他的元素位于同一行!

                top2--DIV常用于页面中较大块结构的划分!之后配合CSS来操作!span呢,一般用来包含文字,符号等等!他没有结构的意义。就是纯碎的应用样式!

第二组:id与class:

首先 id和class是Html中两个最基本的公共属性!那么,他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1,对于id,首先id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在一个页面内,同样的id只能出现一次!这个超级好理解,就跟我们国家一样,每个人都只有一个身份证号!显而易见道理是一样的,倘若每个人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身份证号,那岂不是乱套了?偷笑一般来说,对于页面之中比较大的结构或者关键部分,我们才使用id,关键部分比如:LOGO,导航,主体内容,底部信息栏等等!对于一些小的地方,使用class比较好!但是ID属性也不要轻易乱用,并且命名也十分关键!这次我们就不讨论这个了,以后在讨论233得意

2,class:对于class,相必我们都不会陌生!很多语言都有class!称之为“类”!比如从我们最早接触的C/c++!以及现在大火的python,还有万年老油条java都有class的影子。惊讶我们可以为任何元素设置相同或者不同的class,之后可以通过class来设置相应的css样式!如果你要给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元素定义相同的样式的话,还是使用class比较好,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大量代码!

第三组:block与inline以及inline-block,

首先呢,block与inline以及inline-block都是display的属性之一!当然了display可不仅仅这三个属性,它还有table,table-rowtable-cell,none等元素!当然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前边三个!

1,block:block顾名思义,肯定就是块元素了!吐舌头一般来说,他有以下几个特点:

(1)独自占有一行,排斥其他元素跟他位于同一行,包括块元素与行内元素;(2)块元素的内部可以容纳其他块元素或者行元素!(3)可以定义自己的width,height,也可以定义自己各方向的margin!

2,inline元素:首先,他是行内元素!特点如下:

(1)可以与其他行内元素位于同一行!(2)行内内部可以容纳其他元素,但是不可以容纳块元素!(3)不能定义width,height,margin-top,margin-bottom属性!但是可以定义margin-left,margin-right!

3,inline-block:

这是一个元素类型转换的属性,可以把元素转化为行内块状元素!小伙伴们在进行DIV布局的时候一定深有体会把hhh偷笑,具体操作如下:display:inline-block;行内块状元素的特点就是同时具备了块元素与行内元素的优点,既可以设置width,height,又可以与其他元素位于同一行了,不会发生排斥!是不是超级强大?233

好了,这次的分享就到这里咯!喜欢博主的点赞+评论哦,,,让博主知道自己不是在单机,真的有人再看唉!欢迎小伙伴们留言交流!干货不断,明天我们。不见不散哦!

  • 6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