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桥杯(Java)注意事项

蓝桥杯Java注意事项

  • 类名称必须采用public class Main方式命名
  • 整数之间的运算为整数。
  • int的取值范围为(-2147483648~2147483647),占用4个字节(-2的31次方到2的31次方-1),一个字节占8位,也就是32位。
  • 所以注意题目给出的参数范围是否在int的取值范围内,或者当参数运算后的值是否在int的取值范围。
  • 浮点数运算可能存在误差。在进行浮点数比较时,应考虑到浮点数误差。
  • 浮点数进行运算、比较是相当危险的!
    例如:

    System.out.println(0.2+0.1==0.3);
    //运行结果:false

    所以浮点数的比较不能用==。
    道理:

    浮点数在计算机内部是采用二进制(B Binary)的形式来表示的。
    0.1=1/2  0.01=1/4  0.001=1/8...
    十进制的0.3在二进制中是无限循环小数,从而会造成舍入
    0.3=0.299999999997or0.30000000000004
    

    处理手段:
    1.扩大倍数,转化为整数。
    2.任意精度的浮点数:java.math包。

常用技巧

输入输出


格式1:Scanner sc = new Scanner (new BufferedInputStream(System.in))
格式2:Scanner sc = new Scanner (System.in);
在读入数据量大的情况下,格式1的速度会快些。
读一个整数: int n = sc.nextInt();
读一个字符串:String s = sc.next();
读一个浮点数:double t = sc.nextDouble(); 
读一整行: String s = sc.nextLine();
判断是否有下一个输入可以用sc.hasNext()或sc.hasNextInt()或sc.hasNextDouble()或sc.hasNextLine()

字符串操作

Java 字符串常用操作(String类)
扩展: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

Java数组基本操作

Java数组基本操作

数据格式化

DecimalFormat format 方法
Java的任意进制间转换

eclipse快捷键

  • 撤销:Ctrl+z
  • 重做(对撤销进行撤销):Ctrl+y
  • main方法:main+Alt+/
  • 打印输出:syso+Alt+/
  • 导入包:Ctrl+Shift+o
  • 删除当前行:Ctrl+d
  • 移动当前行:Alt+↑/↓
  • 跳到代码错误处:Ctrl+.
  • 修正代码提示:Ctrl+1
  • 在当前行另起一行:Ctrl+Shift+Enter
  • 在当前行下另起一行:Shift+Enter
  • 运行代码:Ctrl+F11

编程技巧

  • 要计算只包含加法、减法和乘法的整数表达式除以正整数n的余数,可以在每步计算之后对n取余,结果不变。
  • 取整数的其中某一位就是:除以要取的位再模于10。区个位就是n/1%10;区百位就是n/100%10
  • 113
    点赞
  • 5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蓝桥杯是中国最大的IT技能竞赛之一,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蓝桥杯Java段错误中,通常是指在编写Java代码时出现了错误导致程序无法正常运行或产生错误结果的情况。 蓝桥杯Java段错误可能有多种原因,常见的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1. 语法错误:在编写Java代码时,可能会出现拼写错误、缺少分号、括号不匹配等语法错误,这些错误会导致编译器无法正确解析代码。 2. 逻辑错误:逻辑错误是指程序的执行逻辑不符合预期,可能是因为算法设计有误、条件判断错误、循环控制不当等原因导致的。 3. 异常处理不当:Java是一门具有强大异常处理机制的语言,如果在代码中没有正确处理异常,或者处理异常的方式不当,就可能导致程序出现段错误。 4. 内存溢出:如果程序申请的内存超过了系统可用的内存大小,就会导致内存溢出错误,进而导致段错误。 解决蓝桥杯Java段错误的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1. 仔细检查代码:检查代码中是否存在语法错误、逻辑错误等问题,可以使用IDE的代码检查功能或者通过调试工具逐行查看代码执行过程。 2. 异常处理:在代码中合理地使用try-catch语句块来捕获和处理异常,避免程序因为异常而崩溃。 3. 调试代码:使用调试工具逐行调试代码,观察变量的取值和程序的执行流程,找出问题所在。 4. 学习和积累经验:多参加编程竞赛、刷题、阅读相关书籍和资料,积累编程经验和技巧,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