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t()和_exit()的区别

进程就好比人一样有其生命,我们通过fork()函数来创建一个进程,那么我们又是如何来中止进程呢。

1.linux中的进程退出

进程退出表示进程即将结束。在Linux中进程退出分为了正常退出和异常退出两种。

(1)正常退出

a. 在main()函数中执行return;

b.调用exit()函数;

c.调用_exit()函数。

(2)异常退出

a.调用about函数;

b.进程收到某个信号,而该信号使程序终止。

补充:不管是那种退出方式,系统最终都会执行内核中的同一代码。这段代码用来关闭进程所用已打开的文件描述符,释放它所占用的内存和其他资源。

比较以上几种退出方式的不同点

①exit和return 的区别:

a.exit是一个函数,有参数。exit执行完后把控制权交给系统;

b.return是函数执行完后的返回。renturn执行完后把控制权交给调用函数。

②exit和abort的区别:

a.exit是正常终止进程;

b.about是异常终止。

现在我们重点了解exit()和_exit()函数。

2.exit()和_exit()

exit()就是退出,传入的参数是程序退出时的状态码,0表示正常退出,其他表示非正常退出,一般都用-1或者1,标准C里有EXIT_SUCCESS和EXIT_FAILURE两个宏,用exit(EXIT_SUCCESS);可读性比较好一点。

作为系统调用而言,_exit和exit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究竟相似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从Linux的源码中找到答案:

#define __NR__exit __NR_exit /* 摘自文件include/asm-i386/unistd.h第334行 */

"__NR_"是在Linux的源码中为每个系统调用加上的前缀,请注意第一个exit前有2条下划线,第二个exit前只有1条下划线。
这时随便一个懂得c语言并且头脑清醒的人都会说,_exit和exit没有任何区别,但我们还要讲一下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这种区别主要体现在它们在函数库中的定义。

_exit在Linux函数库中的原型是:

#include “unistd.h”

void _exit(int status);

和exit比较一下,exit()函数定义在stdlib.h中,而_exit()定义在unistd.h中,从名字上看,stdlib.h似乎比 unistd.h高级一点,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_exit()函数的作用最为简单:直接使进程停止运行,清除其使用的内存空间,并销毁其在内核中的各种数据结构;exit() 函数则在这些基础上作了一些包装,在执行退出之前加了若干道工序,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些人认为exit已经不能算是纯粹的系统调用。

exit()函数与_exit()函数最大的区别就在于exit()函数在调用exit系统调用之前要检查文件的打开情况,把文件缓冲区中的内容写回文件,就是"清理I/O缓冲"。 

=========================================================

(1)exit和_exit函数都是用来终止进程的。

当程序执行到exit或_exit时,系统无条件的停止剩下所有操作,清除包括PCB(进程控制块)在内的各种数据结构,并终止本进程的运行。

exit()在结束调用它的进程之前,要进行如下步骤:

①调用atexit()注册的函数(出口函数);按ATEXIT注册时相反的顺序调用所有由它注册的函数,这使得我们可以指定在程序终止时执行自己的清理动作.例如,保存程序状态信息于某个文件,解开对共享数据库上的锁等.

②cleanup();关闭所有打开的流,这将导致写所有被缓冲的输出,删除用TMPFILE函数建立的所有临时文件.

③最后调用_exit()函数终止进程。

_exit做3件事(man):

①Any  open file descriptorsbelonging to the process are closed

②any children of the process are inherited  by process 1, init

③the process's parent is sent a SIGCHLD signal

exit执行完清理工作后就调用_exit来终止进程。

 

此外,另外一种解释:

简单的说,exit函数将终止调用进程,在退出程序之前,所有文件关闭,缓冲输出内容将刷新定义,并调用所有已刷新的“出口函数”(由atexit定义)。_exit函数是由Posix定义的,不会运行exithandler和signal handler,在UNIX系统中不会flush标准I/O流。简单的说,_exit终止调用进程,但不关闭文件,不清除输出缓存,也不调用出口函数。

共同:不管进程是如何终止的,内核都会关闭进程打开的所有file descriptors,释放进程使用的memory!

=========================================================

(2)exit在头文件stdlib.h中声明,而_exit()声明在头文件unistd.h中声明。 exit中的参数exit_code为0代表进程正常终止,若为其他值表示程序执行过程中有错误发生。

=========================================================

(3)exit()和_exit()的区别:

a._exit()执行后立即返回给内核,而exit()要先执行一些清除操作,然后将控制权交给内核。

b.调用_exit函数时,其会关闭进程所有的文件描述符,清理内存以及其他一些内核清理函数,但不会刷新流(stdin, stdout, stderr ...); exit函数是在_exit函数之上的一个封装,其会调用_exit,并在调用之前先刷新流。

补充: exit()函数在调用exit系统之前要检查文件的打开情况,把文件缓冲区的内容写回文件。由于Linux的标准函数库中,有一内存中都有一片缓冲区。每次读文件时,会连续的读出若干条记录,这样在下次读文件时就可以直接从内存的缓冲区读取;同样,每次写文件的时候也仅仅是写入内存的缓冲区,等满足了一定的条件(如达到了一定数量或遇到特定字符等),再将缓冲区中的内容一次性写入文件。这种技术大大增加了文件读写的速度,但也给编程代来了一点儿麻烦。比如有一些数据,认为已经写入了文件,实际上因为没有满足特定的条件,它们还只是保存在缓冲区内,这时用_exit()函数直接将进程关闭,缓冲区的数据就会丢失。因此,要想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就一定要使用exit()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__enter__`和`__exit__`是Python中的特殊方法,用于实现上下文管理器。 一个上下文管理器可以被用于处理资源的获取和释放,例如文件、锁或数据库连接。当使用`with`语句时,会调用上下文管理器的`__enter__`方法获取资源并返回一个相关的对象,然后执行`with`语句块中的代码。最后,无论代码块是否抛出异常,都会调用上下文管理器的`__exit__`方法释放资源。 `__enter__`方法通常返回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会被赋值给`as`关键字指定的变量。例如: ```python with open("example.txt") as file: # do something with file ``` 在这个例子中,`open`函数返回一个文件对象,它实现了上下文管理器接口。`__enter__`方法会被调用以打开文件并返回文件对象,然后文件对象会被赋值给`file`变量。在`with`语句块中,我们可以通过`file`变量访问文件对象。最后,`__exit__`方法会被调用以关闭文件。 `__exit__`方法接受三个参数:异常类型、异常对象和异常回溯。如果代码块正常退出,这些参数都为`None`。如果代码块抛出了异常,这些参数包含有关异常的信息。`__exit__`方法应该处理异常并释放资源,然后返回`True`表示异常已被处理。如果`__exit__`方法返回`False`,则异常会继续传播。 例如,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上下文管理器,它可以用于计时: ```python import time class Timer: def __enter__(self): self.start = time.time() return self def __exit__(self, exc_type, exc_value, traceback): elapsed_time = time.time() - self.start print(f"Elapsed time: {elapsed_time:.2f} seconds") return True ``` 使用这个上下文管理器,我们可以在代码块运行时计时: ```python with Timer(): time.sleep(2) ``` 这个代码块会睡眠2秒,并在完成后输出经过的时间。在这个例子中,`__enter__`方法会记录当前时间,并返回`self`对象。在`with`语句块中,我们可以访问`self`对象并执行任意代码。最后,`__exit__`方法会计算经过的时间并输出它。如果代码块抛出异常,`__exit__`方法会被调用以释放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