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java之消息中间件MQ与RabbitMQ

为什么使用MQ?MQ的优点
异步处理 - 相比于传统的串行、并行方式,提高了系统吞吐量。
应用解耦 - 系统间通过消息通信,不用关心其他系统的处理。
流量削锋 - 可以通过消息队列长度控制请求量;可以缓解短时间内的高并发请求。
日志处理 - 解决大量日志传输。
消息通讯 - 消息队列一般都内置了高效的通信机制,因此也可以用在纯的消息通讯。比如实现点对点消息队列,或者聊天室等。

主要是:解耦、异步、削峰。

RabbitMQ基本概念
Broker: 简单来说就是消息队列服务器实体

Exchange: 消息交换机,它指定消息按什么规则,路由到哪个队列

Queue: 消息队列载体,每个消息都会被投入到一个或多个队列

Binding: 绑定,它的作用就是把exchange和queue按照路由规则绑定起来
Routing Key: 路由关键字,exchange根据这个关键字进行消息投递

VHost: vhost 可以理解为虚拟 broker ,即 mini-RabbitMQ server。其内部均含有独立的 queue、exchange 和 binding 等,但最最重要的是,其拥有独立的权限系统,可以做到 vhost 范围的用户控制。当然,从 RabbitMQ 的全局角度,vhost 可以作为不同权限隔离的手段(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不同的应用可以跑在不同的 vhost 中)。
Producer: 消息生产者,就是投递消息的程序
Consumer: 消息消费者,就是接受消息的程序
Channel: 消息通道,在客户端的每个连接里,可建立多个channel,每个channel代表一个会话任务
由Exchange、Queue、RoutingKey三个才能决定一个从Exchange到Queue的唯一的线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