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2.1节数据与文字的表示方法

进位计数制:2进制,8进制,10进制,16进制,这些是大部分计算机专业所用到的进制位

2进制,8进制 16进制如何转换成10进制:0b10110110 =  1*2^7+1*2^5+1*2^4+1*2^2+1*2 = 128+32+16+4+2=18

进制之间的转换:8进制与16进制转换成10进制同2进制一样,10进制变8进制,除8取余,变16进制,除16取余,倒着取,同理10进制的小数,变8进制,乘8取整,小数转换不一定能算尽精确到位即可,转换成16进制的小数,*16取整,二进制转换成16进制或8进制,分组处理3位一组或者是4位一组。

字长:处理数据的基本单位,

补码:负数用补码时可以把减法转换成加法,比较简便

浮点数的表示:现讲下小数如何化成二进制,比如:0.25
将0.25*2=0.5,再将0.5*2=1.0,就这样不断地进行取整和取小数部分,直至小数部分变为0为止。
浮点数相对于定点数表示的范围更大,浮点数的存储格式:N=+-R(E)*M
3.2=1.6*2(1)=0.8*2(2)可以表示成多个代码,所以要进行规格化。尾数的最高有效位是1.

定点数的表示:要么是纯小数,要么是纯整数,注意纯小数和纯整数的图。

在纯小数的情况下,定点的能表示的范围是:0<=|x|<1-2^{-n}(用二进制表示的小数图形)

在纯整数的情况下,定点能表示的范围是:0<=|x|<=2^{n}-1(用二进制表示整数的图形)

奇偶校验:在计算机系统中各部件需要进行数据交换,为了确保数据在传送过程中正确无误,我们需要使用校验码来测试数据是否出错。n位字,按位加就是按位异或,相同为0,不同为1,C=第一位异或第二位......只有包含奇数个1时C=1发送一组8位二进制数,假定第一位为奇偶校验位,后七位为数据位,采用奇校验,则:

1>当发送数据是b'0000111时,发送数据中的1有3个,为奇数,此时校验位则为0,实际发出去的数据就是b'000000111;

2>当发送数据是b'000110时,发送数据中的1有2个,为偶数,此时校验位则为1,实际发出去的数据就是b'10000110;

注:

1,接收端收到这组二进制数据后,则校验“1”的个数是否为奇数,从而确定传输代码的正确性。

2,偶校验以此类推,说明不可能出现的那个错误

中国常用的编码形式:8421编码

按位加和按位减是相同的,就是异或,相同为0不同为1,

模2四则运算:1010*1101=1110010, 注意在模2的四则运算中没有进位,也没有借位,在除法中
当余数位数大于除数时,为最后余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