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之BCD码的浅析

  • 对于BCD码的理解:首先BCD码的原理大家都应该清楚,就是用四位二进制的数值去表示十进制的数值我们可以表示知道四位二进制的数值16种不同的数值,从0-15,但是以用户的角度来说,十进制会更为亲切,跟符合生活中我们所认知的数学计算,但是从电脑中计算考虑以十六进制对一串二进制的数字的处理会更加便捷。
  • 易错举例:比如说如9 + 6 = 15分别表示为9(1001)6 (0110)      9 + 6 =15(1111)  但是如果在某一应用中使用BCD码去表示则15应为0001 0101,我们发现如果单纯的表示0-9的数字用BCD码表示和用普通的二进制表示没有任何的差异性,但是一旦要进行计算尤其涉及到进位便产生了不同。
  • 原因分析:这主要是因为10进制和16进制的运算造成的差异性,说的更加直白一点就是想让我们眼中的15,你说直观看到的数字在计算机中表示为0001 0101 但是电脑中的15是1111,为了更加符合规则增加进位6。就是在1111的基础上加上0110,相加后便得到了0001 0101 是不是很神奇?其实在我看来BCD码就是为了统一10进制与16进制, 让他们的步调保持一致而已。
  • 生活举例 :比如说有两个人比赛爬楼梯但是要时时刻刻都保持在一样的楼层数,一种楼梯是10阶,另外一个是16阶,假设第一个人走11 步,此刻已经达到了第2层,相当于进位,第二个人为了保持同时进位,只能要在11步的基础上仅且只能多走6步,才能保持同步。
  • 以上就是我对BCD码的理解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