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02-vim编辑器

大家好,我是yison

个人网站:www.argunriver.com

github:www.github.com/datud

围脖:朱临路

今天给大家讲解vim编辑器的一些常用知识(可以通过在终端直接键入vim 10.txt,这里10.txt可以更换成相应的文件名,当前目录存在这个文件的话就直接打开,不存在的话就会自动新建,你们这么聪明应该能理解,^_^进入vim编辑器),如下图:

 

1、三种模式(命令模式、插入模式、末行模式)

在windows中是不分这些模式的,但是由于linux中经常用命令行操作,并且有些linux系统是没有界面的,也就意味着不能通过单双击来对文件进行操作,所以引入了vim编辑器(姑且这么认为)。

#命令模式进入插入模式有三个命令可以用,a或i或o,那么它们之间肯定是有区别的,首先,键入i是在当前字符(也就是命令模式下光标所在字母)的前面插入,键入a是在当前字符的后面插入,键入o的话是在当前字符所在行往下另起一行插入。

#插入模式/末行模式返回命令模式,也就是当你编辑好文件后返回保存时,首先要按ESC这个键,就可以返回到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进入末行模式:/或:(正斜线或冒号),正斜线起的作用是可以在文本中查找字符串以及数字,例如:进入末行模式后,键入要查找的字符串,文本中若存在相应字符串就会高亮;用冒号进入末行模式时,键入w表示写(write),键入q表示退出(quit),可以连起来用,同样的,用wq!表示强制退出。

: % s/目标字符/替换字符/g这个命令是替换文本中的字符串,例如用aa替换文本中存在的ds:    :%  s/ds/aa/g

上面是全局替换,也可以限制替换的范围: :1,4 s/目标字符/替换字符/g(大家可以自行操作)

#在命令模式中删除一整行:dd

#在命令模式中删除光标所在字符:x(小写)

#在命令模式中删错字符撤销:u(小写)

#在命令模式中进行复制的操作:yy(行复制)

#在命令模式中进行粘帖:p(行粘帖)

#插入模式中用户可以进行随意的输入或者输入想要键入的程序

 

好了,今天就给大家带来这些内容,下期更新见。

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