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软件设计师教程学习-关于网络的一些概念,域名、IP、万维网、ftp、URL、电子邮件

 

一、Internet地址

无论是在网上检索信息还是发生电子邮件,都必须知道对方的Internet地址,它能唯一确定Internet上的每一台计算机、每个用户的位置。
也就是说,Internet上的每一台计算机、每个用户都有唯一的地址来标识它是谁和在何处,以方便于几千万个用户、几百万计算机和成千上万的组织。
Internet地址格式主要有两种书写形式:域名格式和IP地址格式。

1、域名

域名(Domain Name)通常是用户所用的主机的名字或地址。域名格式由若干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又称子域名,它们之间“.”分开,每个部分最少由两个字母或
数字组成。域名通常按分层结构来构造,每个子域名都有特定的含义。通常情况下,一个完整、通用的层次型主机域名由以下4个部分组成:

计算机主机名.本地名.组名.最高层域名
从右到左,子域名分别表示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的名称(只有美国可以省略表示国家的顶级域名)、组织类型、组织名称、分组织名称和计算机名称等。
域名地址的最后一部分子域名称为高层域名(或顶级域名),它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组织性顶级域名;另一类是地理性顶级域名。

例如:www.baidu.com


2、IP地址

每个主机必须用IP地址进行标识。每个IP地址豆油4个小于256的数字组成,数字之间用“.”分开。
域名和IP是一一对应的,域名易于记忆、便于使用,因此得到比较普遍的使用。当用户和Internet上某台计算机交换信息时,只需要使用域名,网络会自动地将其转换成IP地址,找到该台计算机。

二、Internet服务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国际性计算机网络的Internet,为全球的科研界、教育界和娱乐界等方面提供了极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最先进的信息交流手段。
在使用传输控制协议或用户数据报协议时,Internet IP可支持65535种服务,这些服务是通过各个端口到名字实现的逻辑连接。
端口分两类:一类是已知端口或称工人端口,端口号为0-1023,这些端口由Internet赋值地址和端口号的组织(LANA)赋值;另一类是需要在LANA注册登记的端口号,为1024-65535.


1.域名服务

Internet中的域名地址和IP地址是等价的,它们之间是通过域名服务来完成映射变换的。实际上,DNS是一种分布式地址信息数据库系统,服务器中包含整个数据库的某部分信息,并供客户查询。
DNS允许局部控制整个数据库的某些部分,但数据库的每一部分都可通过全网查询得到。
域名系统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其管理和控制也是分布式的。一个用户A在查找另一用户B时,域名系统的工作过程如下。
(1)解析器向本地服务名服务器发出请求查阅用户B的域名。
(2)本地域名服务器向最高层域名服务器发出查询地址的请求。
(3)最高层域名服务器返回给本地域名服务器一个IP地址。
(4)本地域名服务器向组域名服务器发出查询地址的请求。
(5)组域名服务器返回给本地域名服务器一个IP地址。
(6)本地服务器向刚返回的域名服务器发出查询域名地址请求。
(7)IP地址返回给本地域名服务器。
(8)本地域名服务器将该地址返回给解析器。
因此,本地域名服务器为了得到一个IP地址常常需要查询多个域名服务器。于是,在查询地址的同时,本地域名服务器也就得到了许多其他域名服务器的信息,像它们的IP地址、所负责的区域。本地域名服务器将
这些信息连同最终查询到的主机IP地址全部存放在它的Cache中,以便将来使用。当下次解析器再查询与这些域名相关的信息时,就可以直接引用,这样大大减少了查询时间。

2.远程登录服务

远程登录服务是在Telnet协议的支持下,将用户计算机与远程主机连接起来,在远程计算机上运行程序,将相应的屏幕显示传送到本地机器,并将本地的输入送给远程计算机。
由于这种服务是基于Telnet协议且使用Telnet命令进行远程登录,故称为Telnet远程登录。

3.电子邮件服务

电子邮件(E-mail)就是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交换的电子媒体信件。它是随着计算机网络而出现的,并依靠网络的通信手段实现普通邮件信息的传输。它是最广泛的一种服务。
用户要传送E-mail,首先需要在在联网的计算机上使用邮件软件编好邮件正文,填好邮件收信人的E-mail地址、发信人电子邮件地址、邮件的主题等内容,然后使用E-mail的发送
命令发出。此时,E-mail发送端与接收端的计算机在工作时并不直接进行通信,而是在发信端计算机送出邮件后,先达到自己所注册的邮件服务器主机,再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经过
多个计算机和路由器的中转到达目的地的邮件服务器主机,送进收信人的电子邮箱,最后邮件的接受者上网并启动电子邮件管理程序,它就会自动检查邮件服务器中的电子邮箱,
若发现新邮件,便会下载到主机的计算机上,完成接收邮件的任务。
简单邮件传送协议和用于接收邮件的POP3均是利用TCP端口。SMTP所用的端口号是25,POP3所用的端口号是110。

4.WWW(World Wide Web,万维网)服务

万维网是一种交互式图形界面的INternet服务,具有强大的信息链接功能,是目前Internet中最受欢迎的、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多媒体信息服务系统。
万维网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信息发送技术和超文本技术的综合,WWW服务器把信息组织为分布的超文本,这些信息结点可以是文本、子目录或信息指针。WWW浏览程序为用户提供基于超文本传输协议
(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HTTP)的用户界面,WWW服务器的数据文件由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HTML)描述,HTML利用统一资源定位器(URL)的指标是超媒体链接,并在文本内只想其他的网络资源。


一个URL(Web地址)包括以下几部分:协议、主机域名、端口号(任选)、目录路径(任选)和一个文件名(任选)。其格式为:
scheme://host.Domain[:port]Upath/filename]

其中,scheme指定服务连接的方式(协议),通常有下列几种。
(1)file:本地计算机上的文件。
(2)ftp:FTP服务器上的文件。
(3)gopher:Gopher服务器上的文件。
(4)http:WWW服务器上的超文本文件。
(5)New:一个USenet的新闻组。
(6)telnet:一个Telnet站点。
(7)wais:一个WAIS服务器。
(8)mailto:发送邮件给某人。
在地址的冒号之后通常是两个反斜线,表示后面是指定信息资源的位置,其后是一个可选的端口号,地址的最后部分是路径或文件名。如果端口号默认,表示使用与某种服务方式对应的标准端口号。
下面是一些URL的例子:
http://www.cctv.com/ 中国中央电视台网址
http://aioffer.top 剑值AI网


5.文件传输服务

文件传输协议用来在计算机之间传输文件,由于Internet是一座装满了各种计算机文件的宝库,其中有免费和共享的软件、各种图片、声音、图像和动画文件,还有书籍
和参考资料等,如果希望将它们下载到你的计算机上,最主要的一个方法是通过文件传输协议来实现,因此它是Internet中广为使用的一种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