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排序算法

题目:有100万无序数据,要求从小到大排序。但是每次内存只能排序1万条数据。

1.因为每次只能处理1万条数据,所以要分组处理,我们将100万数据分成100组

2.因为每组数据都是无序的,所以我们使用平均时间复杂度较好的算法。

3.当我们分组排序完成后,我们要排序1万条数据就会简单很多了。我们一共要取1万条数据,一共有100组,那么每组取100条数据,一共1万条数据进行堆排序。每次堆排序可以取到前100小的,一共要进行1万次堆排序。

4.找出最小的100个数后,要分别从它们所属的组中补充相应的数进来,然后再进行堆排序,再次取100个最小的数。

5.最后取完所有,完成100万个数的排序。

 

为什么要堆排序?

因为我要取最小的,而且我排序的集合在发生改变

 

为什么发生改变?

因为我们不知道各组之间数据的大小关系,只知道在当前组数据是有序的,而A组未取的数据依旧可能比B组最小的数大,所以每组取100个数据,我们一个集合中堆排序后,能确定的100万个数据的最小数只能确定1万个,之后要补充数之后再次进行排序。

 

取出来的数如何存放?

将取出来的数和它所属的组标记封装起来,再进行堆排序。

 

整个排序的时间复杂度?

每组数据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O(n/100*log n/100),那么100组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O(n*log n/100)。

一次堆排序时间复杂度O(n/100*lg n/100),一万次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O(100*n*lg n/100)。

整个的时间复杂度就是两个相加。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