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volatile 实现原理

volatile 实现原理

(1) 主要作用保证内存可见性

一、首先volatile不同于其他的synchronized之类的锁,它是一种轻量级的锁,他加锁是加在变量上的,而且是基于JMM的基础上,在volatile修饰的共享变量进行写操作的时候会多出Lock前缀的指令(具体的大家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去看一下,这里我就只把结果说出来)。我们想这个Lock指令肯定有神奇的地方,那么Lock前缀的指令在多核处理器下会发现什么事情了?主要有这两个方面的影响:
1.将当前处理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系统内存;
2.这个写回内存的操作会使得其他CPU里缓存了该内存地址的数据无效

二、为了提高处理速度,处理器不直接和内存进行通信,而是先将系统内存的数据读到内部缓存(L1,L2或其他)后再进行操作,但操作完不知道何时会写到内存。如果对声明了volatile的变量进行写操作,JVM就会向处理器发送一条Lock前缀的指令,将这个变量所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到系统内存。但是,就算写回到内存,如果其他处理器缓存的值还是旧的,再执行计算操作就会有问题。所以,在多处理器下,为了保证各个处理器的缓存是一致的,就会实现缓存一致性协议,每个处理器通过嗅探在总线上传播的数据来检查自己缓存的值是不是过期了,当处理器发现自己缓存行对应的内存地址被修改,就会将当前处理器的缓存行设置成无效状态,当处理器对这个数据进行修改操作的时候,会重新从系统内存中把数据读到处理器缓存里。

(2)基于 happens-before原则防止指令的重排序,使用的是“内存屏障”来解决的

在JDK1.5之后,可以使用volatile变量禁止指令重排序。
olatile关键字通过提供“内存屏障”的方式来防止指令被重排序,为了实现volatile的内存语义,编译器在生成字节码时,会在指令序列中插入内存屏障来禁止特定类型的处理器重排序。


总结:

  1. Lock前缀的指令会引起处理器缓存写回内存;
  2. 一个处理器的缓存回写到内存会导致其他处理器的缓存失效;
  3. 当处理器发现本地缓存失效后,就会从内存中重读该变量数据,即可以获取当前最新值。
    这样针对volatile变量通过这样的机制就使得每个线程都能获得该变量的最新值,所以就能实现并发的机制。

相对于synchronized块的代码锁,volatile应该是提供了一个轻量级的针对共享变量的锁,当我们在多个线程间使用共享变量进行通信的时候需要考虑将共享变量用volatile来修饰。

volatile是一种稍弱的同步机制,在访问volatile变量时不会执行加锁操作,也就不会执行线程阻塞,因此volatilei变量是一种比synchronized关键字更轻量级的同步机制。

volatile和synchronized区别总结:

1、volatile不会进行加锁操作:

volatile变量是一种稍弱的同步机制在访问volatile变量时不会执行加锁操作,因此也就不会使执行线程阻塞,因此volatile变量是一种比synchronized关键字更轻量级的同步机制。

2、volatile变量作用类似于同步变量读写操作:

从内存可见性的角度看,写入volatile变量相当于退出同步代码块,而读取volatile变量相当于进入同步代码块。

3、volatile不如synchronized安全:

在代码中如果过度依赖volatile变量来控制状态的可见性,通常会比使用锁的代码更脆弱,也更难以理解。仅当volatile变量能简化代码的实现以及对同步策略的验证时,才应该使用它。一般来说,用同步机制会更安全些。

4、volatile无法同时保证内存可见性和原子性:

加锁机制(即同步机制)既可以确保可见性又可以确保原子性,而volatile变量只能确保可见性,原因是声明为volatile的简单变量如果当前值与该变量以前的值相关,那么volatile关键字不起作用,也就是说如下的表达式都不是原子操作:“count++”、“count = count+1”。

使用建议:

当且仅当满足以下所有条件时,才应该使用volatile变量:

1、 对变量的写入操作不依赖变量的当前值,或者你能确保只有单个线程更新变量的值。

2、该变量没有包含在具有其他变量的不变式中。

总结:在需要同步的时候,第一选择应该是synchronized关键字,这是最安全的方式,尝试其他任何方式都是有风险的。尤其在、jdK1.5之后,对synchronized同步机制做了很多优化,如:自适应的自旋锁、锁粗化、锁消除、轻量级锁等,使得它的性能明显有了很大的提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