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参数详解

gcc 与 g++ 分别是 gnu 的 c & c++ 编译器 gcc/g++ 在执行编译工作的时候,总共需要4步:

1、预处理,生成 .i 的文件[预处理器cpp]
2、将预处理后的文件转换成汇编语言, 生成文件 .s [编译器egcs]
3、有汇编变为目标代码(机器代码)生成 .o 的文件[汇编器as]
4、连接目标代码, 生成可执行程序 [链接器ld]

过程如下:

4064394-e29e91d03a03470a.png
compile

预处理器:将.c 文件转化成 .i 文件,使用的 gcc 命令是:gcc –E,对应于预处理命令 cpp;
编译器:将.c/.h 文件转换成.s 文件,使用的 gcc 命令是:gcc –S,对应于编译命令 cc –S;
汇编器:将.s 文件转化成 .o 文件,使用的 gcc 命令是:gcc –c,对应于汇编命令是 as;
链接器:将.o 文件转化成可执行程序,使用的 gcc 命令是: gcc,对应于链接命令是 ld;
加载器:将可执行程序加载到内存并进行执行,loader 和 ld-linux.so。

后面的代码以hello.cpp为例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
}

-x language filename

设定文件所使用的语言, 使后缀名无效, 对以后的多个有效。也就是根据约定 C 语言的后缀名称是 .c 的,而 C++ 的后缀名是 .C 或者 .cpp, 如果你很个性,决定你的 C 代码文件的后缀名是 .pig 哈哈,那你就要用这个参数, 这个参数对他后面的文件名都起作用,除非到了下一个参数的使用。 可以使用的参数有下面的这些:'c', 'objective-c', 'c-header', 'c++', 'cpp-output', 'assembler', 与 'assembler-with-cpp'

看到英文,应该可以理解的。

例子用法:

gcc -x c hello.cpp

即用c语言编译.cpp文件

-c 汇编

只激活预处理,编译,和汇编,也就是他只把程序做成obj文件
例子用法:

gcc -c hello.cpp

即将hello.cpp预处理、编译(狭义的,指编译到汇编语言)、编译(广义的,指从汇编编译到机器码)
将生成.o文件,还没有链接
例子

gcc -c hello.cpp
4064394-05c7e571a98d7bed.png
image.png

-S

只激活预处理和编译,就是指把文件编译成为汇编代码。

例子用法:

gcc -S hello.cpp

他将生成 .s 的汇编代码,你可以用文本编辑器察看。


4064394-494a33a1ced1fa60.png
image.png

这是一个hello.cpp的汇编源码


4064394-c9cc372deaec4e90.png
image.png

-E

只激活预处理,这个不生成文件, 你需要把它重定向到一个输出文件里面。

例子用法:

gcc -E hello.cpp > hello.txt
gcc -E hello.cpp  | more

慢慢看吧, 一个 hello word 也要与处理成800行的代码。
可以看到,mac上预处理之后有500行


4064394-eca8fa0d934bb58c.png
image.png

-o

制定目标名称, 默认的时候, gcc 编译出来的文件是 a.out, 很难听, 如果你和我有同感,改掉它, 哈哈。
例子用法:

gcc -o hello.exe hello.cpp

即将hello.cpp文件生成可执行文件hello.exe

-ansi

关闭 gnu c中与 ansi c 不兼容的特性, 激活 ansi c 的专有特性(包括禁止一些 asm inline typeof 关键字, 以及 UNIX,vax 等预处理宏)。

-fno-asm

此选项实现 ansi 选项的功能的一部分,它禁止将 asm, inline 和 typeof 用作关键字。

-fno-strict-prototype

只对 g++ 起作用, 使用这个选项, g++ 将对不带参数的函数,都认为是没有显式的对参数的个数和类型说明,而不是没有参数。

而 gcc 无论是否使用这个参数, 都将对没有带参数的函数, 认为城没有显式说明的类型。

-fthis-is-varialble

就是向传统 c++ 看齐, 可以使用 this 当一般变量使用。

-fcond-mismatch

允许条件表达式的第二和第三参数类型不匹配, 表达式的值将为 void 类型。

-funsigned-char 、-fno-signed-char、-fsigned-char 、-fno-unsigned-char

这四个参数是对 char 类型进行设置, 决定将 char 类型设置成 unsigned char(前两个参数)或者 signed char(后两个参数)。

-include file

包含某个代码,简单来说,就是便以某个文件,需要另一个文件的时候,就可以用它设定,功能就相当于在代码中使用

-imacros file

将 file 文件的宏, 扩展到 gcc/g++ 的输入文件, 宏定义本身并不出现在输入文件中。

-Dmacro

相当于 C 语言中的 #define macro

-Dmacro=defn

相当于 C 语言中的 #define macro=defn

-Umacro

相当于 C 语言中的 #undef macro

-undef

取消对任何非标准宏的定义

-Idir

在你是用 #include "file" 的时候, gcc/g++ 会先在当前目录查找你所制定的头文件, 如果没有找到, 他回到默认的头文件目录找, 如果使用 -I 制定了目录,他会先在你所制定的目录查找, 然后再按常规的顺序去找。

对于 #include<file>, gcc/g++ 会到 -I 制定的目录查找, 查找不到, 然后将到系统的默认的头文件目录查找 。

-I-

就是取消前一个参数的功能, 所以一般在 -Idir 之后使用。

-idirafter dir

在 -I 的目录里面查找失败, 讲到这个目录里面查找。

-iprefix prefix 、-iwithprefix dir

一般一起使用, 当 -I 的目录查找失败, 会到 prefix+dir 下查找

-nostdinc

使编译器不再系统默认的头文件目录里面找头文件, 一般和 -I 联合使用,明确限定头文件的位置。

-nostdin C++

规定不在 g++ 指定的标准路经中搜索, 但仍在其他路径中搜索, 此选项在创 libg++ 库使用 。

-C

在预处理的时候, 不删除注释信息, 一般和-E使用, 有时候分析程序,用这个很方便的。

-l library

制定编译的时候使用的库

例子用法

gcc -lcurses hello.c  

使用 ncurses 库编译程序

-L dir

制定编译的时候,搜索库的路径。比如你自己的库,可以用它制定目录,不然编译器将只在标准库的目录找。这个dir就是目录的名称。

-O0 、-O1 、-O2 、-O3

编译器的优化选项的 4 个级别,-O0 表示没有优化, -O1 为默认值,-O3 优化级别最高。

-g

只是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产生调试信息。

-ggdb

此选项将尽可能的生成 gdb 的可以使用的调试信息。

-static

此选项将禁止使用动态库,所以,编译出来的东西,一般都很大,也不需要什么动态连接库,就可以运行。

-share

此选项将尽量使用动态库,所以生成文件比较小,但是需要系统由动态库。

gcc 命令的常用选项

选项  解释
-ansi   只支持 ANSI 标准的 C 语法。这一选项将禁止 GNU C 的某些特色, 例如 asm 或 typeof 关键词。
-c  只编译并生成目标文件。
-DMACRO 以字符串"1"定义 MACRO 宏。
-DMACRO=DEFN    以字符串"DEFN"定义 MACRO 宏。
-E  只运行 C 预编译器。
-g  生成调试信息。GNU 调试器可利用该信息。
-IDIRECTORY 指定额外的头文件搜索路径DIRECTORY。
-LDIRECTORY 指定额外的函数库搜索路径DIRECTORY。
-lLIBRARY   连接时搜索指定的函数库LIBRARY。
-m486   针对 486 进行代码优化。
-o FILE 生成指定的输出文件。用在生成可执行文件时。
-O0 不进行优化处理。
-O 或 -O1    优化生成代码。
-O2 进一步优化。
-O3 比 -O2 更进一步优化,包括 inline 函数。
-shared 生成共享目标文件。通常用在建立共享库时。
-static 禁止使用共享连接。
-UMACRO 取消对 MACRO 宏的定义。
-w  不生成任何警告信息。
-Wall   生成所有警告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