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K问题的常见两种解法

TopK问题的常见两种解法

1 什么是TopK

​ 面试中经常会被面试官这样问到:假设一个数组中有上万个数字,我们要找到第K小(大)或者前K小(大)个数字,这时候应该用什么方法去找?

​ 当然不能傻傻的回答用快速排序然后去找,那么只能收到一封感谢信。

2 常见思路

​ 这种场景下常用的思路有两种:

  • 基于大顶堆实现时间复杂度O(nlogK)的算法

    假设我们要找前k小的所有元素,首先将数组中前K个元素加入大顶堆中,然后从第k+1个元素开始将当前元素和堆顶元素比较,把较小者加入堆中(Java中用优先队列实现,如果不需要自己手动写堆的话)

  • 基于快排思想的partition实现时间复杂度O(n)的算法

    定义一个partition(arr, start, end, k)表示划分数组arr的[start,end]部分,使前k个小的数在数组的左侧,假设划分返回的下标为pos,即pivot是数组中第
     pos-l+1小的数,那么会有三种情况:
     * 如果pos-l+1==k,表示pivot就是第k小的数,直接返回即可。
     * 若果pos-l+1<k,表示第k小的数在pivot的右侧,因此递归调用partition(arr, pos + 1, end, k-(pos - l + 1))
     * 如果post-l+1>k,表示第k小的数在pivot的左侧,递归调用partition(arr, start, pos - 1, k)。
    递归入口:partition(arr, 0, arr.length - 1 ,k)
    > 注意:pivot的选择常见的有三种1. 选择l作为基准;2. 选择r作为基准;3. 选择一个随机索引与l或者r交换,将l或者r作为基准。
    

3 比较

基于Partition的解法基于堆的解法
时间复杂度O(n)O(nlogk)
是否需要修改数组
是否适用于海量数据

4 练习题

剑指Offer第40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