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4_Kafka(二)

第二讲 Kafka架构

课程大纲

课程内容

学习效果

掌握目标

Kafka架构

Kafka就

掌握

Kafka ack

Exactly once

Kafka log

Kafka log

掌握

Kafka log合并

Flume消息flush和Retention

Kafka Leader Election

Kafka Leader Election

掌握

Kafka高性能之道

高性能原因

掌握

性能影响因子

一、Kafka架构

(一)、Kafka架构

通常,一个典型的Kafka集群中包含若干Producer,若干broker(Kafka支持水平扩展,一般broker数量越多,集群吞吐率越高),若干Consumer Group,以及一个Zookeeper集群。Kafka通过Zookeeper管理集群配置,选举leader,以及在Consumer Group发生变化时进行rebalance。Producer使用push模式将消息发布到broker,Consumer使用pull模式从broker订阅并消费消息,如下图2-1所示。

(二)、Kafka分布式模型

kafka分布式主要是指分区被分布在多台server(broker)上,同时每个分区都有leader和follower(不是必须),即老大和小弟的角色,这儿是老大负责处理,小弟负责同步,小弟可以变成老大,形成分布式模型。

kafka的分区日志(message)被分布在kafka集群的服务器上,每一个服务器处理数据和共享分区请求。每一个分区是被复制到一系列配置好的服务器上来进行容错。

每个分区有一个server节点来作为leader和零个或者多个server节点来作为followers。leader处理指定分区的所有读写请求,同时follower被动复制leader。如果leader失败,follwers中的一个将会自动地变成一个新的leader。每一个服务器都能作为分区的一个leader和作为其它分区的follower,因此kafka集群能被很好地平衡。kafka集群是一个去中心化的集群。如上信息参考官网:Apache Kafka

kafka消费的并行度就是kaka topic分区的个数,或者分区的个数决定了同一时间同一消费者组内最多可以有多少个消费者消费数据。

 如下图2-2所示。

在kafka集群中,分单个broker和多个broker。每个broker中有多个topic,topic数量可以自己设定。在每个topic中又有1到多个partition,每个partition为一个分区。kafka分区命名规则为topic的名称+有序序号,这个序号从0开始依次增加。

每个partition中有多个segment file。创建分区时,默认会生成一个segment file,kafka默认每个segment file的大小是1G。当生产者往partition中存储数据时,内存中存不下了,就会往segment file里面刷新。在存储数据时,会先生成一个segment file,当这个segment file到1G之后,再生成第二个segment file 以此类推。每个segment file对应两个文件,分别是以.log结尾的数据文件和以.index结尾的索引文件。在服务器上,每个partition是一个目录,每个segment是分区目录下的一个文件。

每个segment file也有自己的命名规则,每个名字有20个字符,不够用0填充。每个名字从0开始命名,下一个segment file文件的名字就是,当前segment file中.log文件中第一条数据的offset。

在.index文件中,存储的是key-value格式的,key代表在.log中按顺序开始第n条消息,value代表该消息的位置偏移。但是在.index中不是对每条消息都做记录,它是每隔一些消息记录一次,避免占用太多内存。即使消息不在index记录中,在已有的记录中查找,范围也大大缩小了。

.index中存放的消息索引是一个稀疏索引列表。

(四)、topic中的partition

1、为什么要分区

可以想象,如果一个topic就一个分区,要是这个分区有1T数据,那么kafka就想把大文件划分到更多的目录来管理,这就是kafka所谓的分区。

2、分区的好处

  1. 方便在集群中扩展。因为一个topic由一个或者多个partition构成,而每个节点中通常可以存储多个partition,这样就方便分区存储与移动,也就增加其扩展性。同时也可以增加其topic的数据量。
  2. 可以提高并发。因为一个主题多个partition,而每个主题读写数据时,其实就是读写不同的partition,所以增加其并发。

3、单节点partition的存储分布

Kafka集群只有一个broker,默认/var/log/kafka-log为数据文件存储根目录,在Kafka broker中server.properties文件配置(参数log.dirs=/home/offcn/data/kafka),例如创建2个topic名称分别为test-1、test-2, partitions数量都为partitions=4

存储路径和目录规则为:

|--test-1-0  
 |--test-1-1
 |--test-1-2
 |--test-1-3
 |--test-2-0
 |--test-2-1
 |--test-2-2
 |--test-2-3

在Kafka文件存储中,同一个topic下有多个不同partition,每个partition为一个目录,partiton命名规则为:topic名称+分区编号(有序),第一个partiton序号从0开始,序号最大值为partitions数量减1。

4、多节点partition存储分布

Kafka多节点partition存储分布如下图2-4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