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C++ 图像对比度和亮度

目录

知识点

亮度和对比度调整原理

示例代码

reference


知识点

在本文中将了解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C++ OpenCV访问像素值;2、用0初始化矩阵;3、saturate_cast起的作用;4、简单的亮度(\beta)与对比度(\alpha)调整方法

亮度和对比度调整原理

常用的点过程(即点算子),是用常数对点进行乘法和加法运算:

g(x) = \alpha f(x)+\beta          式(1)

f(x)看成源图像像素,把g(x)看成输出图像像素,则式(1)可以写成:

g(i, j) =\alpha \cdot f(i, j)+\beta       式(2)

 其中,ij表示像素位于第i行和第j列;其中\alpha>0和\beta一般称作增益和偏置参数。我们往往用这两个参数来分别控制对比度和亮度。

对比度\alpha提高对比度就是扩大两图像像素的差值,增大alpha。提高对比度就是增大差值,大的越大,小的越小。对比度系数alpha,小于1变暗,大于1变亮。  

亮度\beta增益变量就是在前面基础上再加多少,亮度表示0-255之间的像素值大小,越亮越向白的靠拢,像素值就该越大,整体要提高亮度就要扩大增益变量beta; 

示例代码

#include <opencv2/core/core.hpp>
#include <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namespace cv;

double alpha; /**< 控制对比度 */
int beta;  /**< 控制亮度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 读入用户提供的图像
    Mat image = imread( argv[1] );
    Mat new_image = Mat::zeros( image.size(), image.type() );

    /// 初始化
    cout << " Basic Linear Transforms " << endl;
    cout << "-------------------------" << endl;
    cout << "* Enter the alpha value [1.0-3.0]: ";
    cin >> alpha;
    cout << "* Enter the beta value [0-100]: ";
    cin >> beta;

    /// 执行运算 new_image(i,j) = alpha*image(i,j) + beta
    for( int y = 0; y < image.rows; y++ )
    {
        for( int x = 0; x < image.cols; x++ )
        {
            for( int c = 0; c < 3; c++ )
            {
                new_image.at<Vec3b>(y,x)[c] = saturate_cast<uchar>( alpha*( image.at<Vec3b>(y,x)[c] ) + beta );
            }
        }
    }

    /// 创建窗口
    namedWindow("Original Image", 1);
    namedWindow("New Image", 1);

    /// 显示图像
    imshow("Original Image", image);
    imshow("New Image", new_image);

    /// 等待用户按键
    waitKey();
    return 0;
}

 在访问图像的每一个像素时,需要对RGB图像进行运算,因此需要注意一下两点:

  • 为了访问图像的每一个像素,使用这一语法: image.at<Vec3b>(y,x)[c] 其中, y 是像素所在的行, x 是像素所在的列, c 是R、G、B(0、1、2)之一。
  • 因为 \alpha \cdot f(i, j)+\beta的运算结果可能超出像素取值范围,还可能是非整数(如果\alpha是浮点数的话),所以要用 saturate_cast 对结果进行转换,以确保它为有效值。saturate_cast简单理解,就是确保RGB图像的像素值在0-255之间,saturate_cast(-10),返回0,saturate_cast(30 0),返回255,saturate_cast(133),返回133。

当然也可以不采用for循环来访问每个元素,而是直接采用下面这个命令:

image.convertTo(new_image, -1, alpha, beta);

 注:运行代码时,取参数\alpha=2.2,\beta=50

效果图:

reference

改变图像的对比度和亮度 — OpenCV 2.3.2 documentation

 core 模块. 核心功能 — OpenCV 2.3.2 documentation

OpenCV对比度与亮度调整 - 知乎

OpenCV图像增强算法实现(直方图均衡化、拉普拉斯、Log、Gamma)

【OpenCV】图像增强---灰度变换、直方图均衡化

8、OpenCV调整图像对比度和亮度_phinoo的博客-CSDN博客_opencv 亮度

注明:本文主要用来记录图像处理一些小的知识点,方便自己使用查阅,如有侵权联系删!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