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基础(二)

线程间协作

等待和通知 wait() 和 notify()/notifyAll()

等待和通知的标准范式
等待方:

  1. 获取对象的锁
  2. 循环里判断条件是否满足,不满足调用wait方法
  3. 条件满足执行业务逻辑

通知方:

  1. 获取对象的锁;
  2. 改变条件
  3. 通知所有等待在对象上的线程

注:应该尽量使用notifyAll,使用notify因为有可能发生信号丢失的的情况

join()方法
join()方法把指定的线程加入到当前线程,可以将两个交替执行的线程合并为顺序执行的线程。
比如在线程B中调用了线程A的Join()方法,直到线程A执行完毕后,才会继续执行线程B。

注:如果线程被生成了,但还未被起动,调用它的 join() 方法是没有作用的,将直接继续向下执行

yield()方法

yield()的作用是让步。它能让当前线程由运行状态进入到就绪状态,从而让其它具有相同优先级的等待线程获取执行权。但是,并不能保证在当前线程调用yield()之后,其它具有相同优先级的线程就一定能获得执行权,也有可能是当前线程又进入到“运行状态”继续运行。

调用yield() 、sleep()、wait()、notify()等方法对锁有何影响?

  • 线程在执行yield(),sleep() 以后,持有的锁是不释放的
  • wait()调动方法之前,必须要持有锁。调用了wait()方法以后,锁就会被释放,当wait方法返回的时候,线程会重新持有锁
  • notify()调动方法之前,必须要持有锁。调用notify()方法本身不会释放锁的,必须执行完notify()方法所在的synchronized代码块后才释放。
  • 当线程呈wait()或sleep()或join()阻塞状态时,调用线程对象的interrupt方法会出现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注:interrupt方法只是改变中断状态而已,而不会中断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这一方法实际上完成的是,在线程受到阻塞时抛出一个中断信号,这样线程就得以退出阻塞的状态

wait()和wait(long timeout)区别

  • wait()会释放锁,进入死等状态,直到有其他线程notify()/notifyAll()才会进入就绪状态
  • wait(long timeout) 释放锁,timeout最大等待时间(毫秒),超过会被唤醒,进入就绪状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