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选择器

CSS选择器

元素选择器

文档的元素为最基本的选择器,设置一个HTML样式,选择器通常是某个HTML元素,如p,h3,em,a,甚至可以是html本身。例如:

html {color : black;}
h1 {color : gray;}
h3 {color :  silver;}
p th td {color : purple;}
通配选择器

CSS2中引入的一种简单选择器,显示为一个(*)。该选择器可以与任何元素匹配,就像是一个通配符。例如,要让一个文档中的每一个元素都为红色,可以写为以下规则:

*{color : red;}
类选择器

要应用样式而不考虑具体涉及的元素,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类选择器。在使用类选择器之前,需要修改具体文档的标记,以便类选择器正常工作。例如:

<p class="warning"> warning! </p>
.warning {fint-size : 20px;}
多类选择器

假设希望class为warning的所有元素都是粗体,而class为urgent的所有元素为斜体class中同时包含warning和urgent的所有元素还有一个银色的背景。则可以写为:

.warning {font-weight : bold;}
.urgent {font-style : italic;}
.waring.urgent {background : silver;}
ID选择器

某些方面,ID选择器类似于类选择器,ID选择器前面有一个#号,例如:

#first-para {font-weight : bold;}

这个规则会让id属性中包含值first-para的所有元素显示为粗体文本。
第二个区别是ID选择器不引用class属性的值,需要引用的是id属性的值,例如:

<p id = "first-para">first para</p>
#first-para {font-weight : bold;}

ID选择器和类选择器都会忽略通配选择器,且ID选择器的特殊性高于类选择器,所以当ID选择器和类选择器描述冲突时,将会采用ID选择器的描述。

属性选择器
简单的属性选择

如果希望选择有某个属性的元素,而不论该属性的值是什么,可以使用一个简单属性选择器。例如,要选择有class属性的所有h1元素,使其文本为银色,可以写为:

h1 [class] (color : silver;)
根据具体属性值选择

属性选择器可以进一步缩小范围,只选择特定属性的元素,例如,将指向某个特定文档的超链接变为粗体,可以写为:

a[href="www.baidu.com"]{font-weight:bold;}
根据部分属性值选择

如果你想选择class属性中包含warning的元素,可以用属性选择器做到:

<p class="urgent warning"urgent warning</p>

p[class~="waring"]{font-weight:bold;}
选择子元素

某些时候,希望选择一个元素的子元素。例如,你可能想选择只作为一个h1元素子元素的strong元素。可以通过子结合符(>):

h1 > strong {color:red;}

这个规则会把h1下面出现的第一个strong元素变成红色,而后面的strong元素则不会。

选择相邻兄弟元素

要选择紧接在另一个元素后的元素,而且两者有相同的父元素,可以使用相邻兄弟结合符(+),例如:要除去紧接在一个h1元素后出现的段落的上边框,可以写作:

h1 + p {margin-top: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