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考研北理885软工经验贴——展望篇

如今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开展的如火如荼,万物都可CS,各行都在转CS,身在IT行业,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势在必行,另外现在有很多人从小就注重编程能力的培养,竞赛获奖数不胜数,论文offer拿到手软,与同行的差距让我不禁怀疑自己,如何锻炼自己的代码能力也让我深深焦虑。以前总是觉得学历是一切的保障,后来慢慢发现学历的提升带来的主要是敲门砖作用,能否PK掉别人?能走多远?是不是将来面临着严重的中年危机?这些问题时常困扰着我,让我深思。

在准备考研的这段时间里,几乎是没有花费任何时间来提升专业技能,与一起毕业的同学之间的差距也就此拉开,这些同学在经历一年时间的历练、项目的参与,代码的编写已经基本上成熟,而自己失去应届生身份以后社会的包容度急剧下降,能够拿的出手的东西屈指可数,小地方IT生存空间不足,大地方缺乏的向来也不是代码的搬运工,正视差距才能更好地弥补差距。这段时间虽然在牛客上已经小有所成,刷了两千多道题,从0开始的这段经历的确让我受益良多,开始慢慢理解C语言,理解各类知识点的关联,理解学习永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回顾整个大学生涯,大一迷茫,大二懵懂,大三醒悟,大四追悔莫及。身边不乏有着良好的平台和资源的同学,能够创造自己的价值,甚至带来效益,当时的自己也许不解,也许无意,最终没能化压力为动力,反而沉迷、懒散,放不下所谓的面子。这些差距也许一辈子都追不上,但是能做的是不断缩小这个差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个科学家,希望能够研究一些对人类发展有益的事情,通过这次疫情,懂得其实计算机行业确实大有可为,比如:口罩下的面部识别、个人行程追踪、大数据分析疫情动态、无人驾驶、辅助行驶等等,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湖南、清华大学计图的发布、字节跳动的发展劲头让我为之振奋,乘坐着大数据时代的快车,隐私问题也愈演愈烈,还记得大学期间的我有时候很轴,宁愿自己费点时间,也不愿意把同学的信息直接公之于众,很多人觉得多此一举,但是从我内心而言,十分不愿看到信息裸奔,被有心之人加以利用,不管身在何处,行业底线应牢记于心。

对于研究生的期待好像已经被焦虑所抵消,渴望独立的冲动越来越强,渴望知识,渴望机会,希望在接下来时光里,努力提升专业水平,锻炼英语能力,完善博客内容,整合知识框架体系,沉下心来搞学术,不畏困难,永葆初心。

越努力,越幸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