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自定义View进阶-MotionEvent详解

Android MotionEvent 详解,之前用了两篇文章 事件分发机制原理 和 事件分发机制详解 来讲解事件分发,而作为事件分发主角之一的 MotionEvent 并没有过多的说明,本文就带大家了解 MotionEvent 的相关内容,简要介绍触摸事件,主要包括 单点触控、多点触控、鼠标事件 以及 getAction() 和 getActionMasked() 的区别。

Android 将所有的输入事件都放在了 MotionEvent 中,随着安卓的不断发展壮大,MotionEvent 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下面是我自己整理的 MotionEvent 大事记:
版本号 更新内容
Android 1.0 (API 1 ) 支持单点触控和轨迹球的事件。
Android 1.6 (API 4 ) 支持手势。
Android 2.0 (API 5 ) 支持多点触控。
Android 3.1 (API 12) 支持触控笔,鼠标,键盘,操纵杆,游戏控制器等输入工具。

以上仅仅是简要的说明几次比较大的变动,细小的修复和更新不计其数,此处就不一一列出了,反正也没人关心这些东西。
MotionEvent 负责集中处理所有类型设备的输入事件,但是由于某些设备使用的几率较小本文会忽略讲解,或者简要讲解,例如:
1、轨迹球只出现在最早的设备上,现代的设备上已经见不到了,本文不再叙述。
2、触控笔和手指处理流程基本相同,不再多说。
3、鼠标在手机上使用概率也比较小,会在文末简要介绍。
单点触控

单点触控就非常简单啦,入门的工程师都会用,上一篇文章也简要介绍过,主要涉及以下几个事件:
事件 简介
ACTION_DOWN 手指 初次接触到屏幕 时触发。
ACTION_MOVE 手指 在屏幕上滑动 时触发,会多次触发。
ACTION_UP 手指 离开屏幕 时触发。
ACTION_CANCEL 事件 被上层拦截 时触发。
ACTION_OUTSIDE 手指 不在控件区域 时触发。

和以下的几个方法:
方法 简介
getAction() 获取事件类型。
getX() 获得触摸点在当前 View 的 X 轴坐标。
getY() 获得触摸点在当前 View 的 Y 轴坐标。
getRawX() 获得触摸点在整个屏幕的 X 轴坐标。
getRawY() 获得触摸点在整个屏幕的 Y 轴坐标。

关于 get 和 getRaw 的区别可以参考这一篇文章 安卓自定义View基础-坐标系

单点触控一次简单的交互流程是这样的:

手指落下(ACTION_DOWN) -> 多次移动(ACTION_MOVE) -> 离开(ACTION_UP)

    本次事例中 ACTION_MOVE 有多次触发。
    如果仅仅是单击(手指按下再抬起),不会触发 ACTION_MOVE。

单点触摸事件流程

针对单点触控的事件处理一般是这样写的: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 {
// ▼ 注意这里使用的是 getAction(),先埋一个小尾巴。
switch (event.getAction()){
case MotionEvent.ACTION_DOWN:
// 手指按下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MOVE:
// 手指移动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UP:
// 手指抬起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CANCEL:
// 事件被拦截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OUTSIDE:
// 超出区域
break;
}
return super.onTouchEvent(event);
}

相信小伙伴对此已经非常熟悉了,经常使用的东西,我也不啰嗦了。

但其中有两个比较特殊的事件: ACTION_CANCEL 和 ACTION_OUTSIDE 。
为什么说特殊呢,因为它们是由程序触发而产生的,而且触发条件也非常特殊,通常情况下即便不处理这两个事件也没有什么问题。接下来我们就扒一扒它们的真面目:
AC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