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NIO与BIO

谈谈NIO与BIO

一、BIO
  面向流的:InputSream(),OuputSream字节输入输出流。Reader,Writer字符输入输出流。
  特点:流是有方向性的、连续不断的。
  局限性:不能灵活的操作流里的数据。
  比如Socket,它的底层用的BIO机制,accept(),connect(),write(),read()调用时会产生阻塞。阻塞模型的局限性:不可能应对高并发、搞访问量的场景。
  connect()方法会产生阻塞,直到连接成功,阻塞才释放。
  accept()方法产生的阻塞,直到服务器获得连接后,阻塞才释放。
  write()方法也会产生阻塞,write()一直往出写数据,但是没有任何一方读取数据,直到写出到一定量(65513KB,不同电脑可能不同)的时候,产生阻塞。向网卡设备缓冲区中写数据.
  进来一个用户访问就创建一个线程的缺点分析:1、每有一个用户请求进来,就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为之提供服务。当用户请求量特别巨大,线程数量就会随之增大,继而内存的占用增大,所以不适用于高并发、高访问的场。2、线程特别多,不仅占用内存开销,也会占用大量的cpu开销,因为cpu要做线程调度。3、如果一个用户仅仅是连入操作,并且长时间不做其他操作,会产生大量闲置线程。会使cpu做无意义的空转,降低整体性能。4、这种模型会导致真正需要被处理的线程(用户请求)不能被及时处理。
  针对缺点3和缺点4,可以将闲置的线程设置为阻塞态,cpu是不会调度阻塞的线程,避免了cpu的空转,所以引入事件监听机制。
二、NIO
  面向缓冲区的(Buffer),NIO是通过缓冲区去操作数据的,可以用缓冲区灵活操作数据。
  NIO是面向管道的(channel),在管道中,即可以读数据,也可以写数据。总结:管道相当于提供了运算环境,缓冲区是运算数据的载体。
  NIO是java4加入的,非阻塞的IO,可以利用NIO处理高并发和高访问量的场景。
  ServerSocketChannel,SocketChannel基于NIO的(基于tcp实现的,安全的基于握手机制)
  DatagramChannel 基于UDP协议,不安全
  NIO提供了阻塞模式和非阻塞模式,默认是阻塞模式,ssc.configureBlocking(false),设置通道为非阻塞模式。
  针对多路复用引出selector模式,即向ServerSocketChannel上注册一个监听,Selector selector = Selector.open(); ssc.register(selecotr,SelectionKey.OP_ACCEPT);selector.select()会产生阻塞,直到监听到事件触发阻塞的释放。然后通过selector获取监听到的事件集合对象,遍历这个集合,取出每个key,看这个key有哪些事件,然后将这个SelectionKey强转为ssc,然后做后续的业务处理。


//将该通道上的accpet事件
//OP_ACCEPT:1 << 4 0001 0000
//OP_READ:1<<0 0000 0001
//OP_WRITE = 1 << 2 0000 0100
//OP_CONNECT = 1 << 3 0000 1000
//去掉读事件
//sc.register(selector,SelectionKey.OP_WRITE);
//0000 0101 sk.interestOps():原来的事件
//1111 1110 ~SelectionKey.OP_READ
//0000 0100
sc.register(selector, sk.interestOps()&~SelectionKey.OP_READ);


三、ByteBuffer
  1、三个重要的属性:
    1)capacity:缓存的容量
    2)limit:缓存区的限制(position<limit)
    3)postion:缓存区的当前位置
  2、重要的基本方法:
     allocate(int cap):新建一个指定容量的缓存区。
     flip():反转缓存区,将limit设置为position的值,在将position=0
     hasRemaining():判断position和limit限制之间是否还有元素。
     wrap("**".getBytes(“UTF-8”)):根据字符串的内容创建“对应”的缓存区。返回ByteBuffer对象。
     put(byte bt):向缓冲区中添加元素。执行一次position++。
     get():从缓存区中获取元素。执行一次position++。
     limit():获取limit的值。
     limit(int newlt):设置limit()的值。
     position():获取position的值。
     position(int newPs):设置position的值。
四、FileChannel
  用于读取、写入、映射和操作文件的通道。FileChannel是基于输入输出流的,基于输出流的操作,只能写,基于输入流的操作,只能读
  FileOutputStream fos = new FileOutputStream(“1.txt”);
  FileChannel fc = fos.getChannel();
  ByteBuffer buf = ByteBuffer.wrap(“1234”.getBytes());
  fc.position(4);//指定写的位置
  fc.write(buf);//将缓冲区中的内容写入到文件中
  fos.close();//关闭输出流
  如果既想读又想写,需要使用RandomAccessFile,注意:RandomAccessFile创建对象的时候需要指定"rw"模式。
  RandomAccessFile raf = new RandomAccessFile(“1.txt”, “rw”);
  FileChannel fc = raf.getChannel();
  ByteBuffer buf = ByteBuffer.wrap(“5678”.getBytes());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IO(New Input/Output)是Java提供的一种基于通道和缓冲区的IO操作方式,相对于传统的BIO(Blocking I/O)具有更高的效率和可扩展性。下面是关于NIOBIO的一些常见面试题: 1. 什么是BIO(Blocking I/O)? BIO是一种同步阻塞的I/O模型,它的特点是当一个线程在执行I/O操作时,会被阻塞,直到数据准备好或者超时。 2. 什么是NIO(New Input/Output)? NIO是一种基于通道和缓冲区的I/O模型,它的特点是可以通过一个线程处理多个连接,提高了系统的并发处理能力。 3. NIO相对于BIO有哪些优势? NIO相对于BIO的优势主要有: - 非阻塞:NIO采用了非阻塞的方式,可以在等待数据时同时做其他事情,提高了系统的并发性能。 - 选择器(Selector):NIO提供了选择器机制,可以通过一个线程管理多个通道,减少了线程的开销。 - 缓冲区(Buffer):NIO使用缓冲区来存储数据,可以提高读写效率。 4. NIO的核心组件有哪些? NIO的核心组件包括通道(Channel)、缓冲区(Buffer)和选择器(Selector)。 - 通道(Channel):负责读写数据,可以是文件、网络连接等。 - 缓冲区(Buffer):负责存储数据,提供了读写数据的方法。 - 选择器(Selector):负责管理多个通道,可以通过一个线程处理多个通道的事件。 5. NIO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NIO的工作原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 创建通道(Channel):通过打开一个通道来连接数据源。 - 创建缓冲区(Buffer):为读写数据提供缓冲区。 - 将数据写入缓冲区:将数据写入缓冲区中。 - 切换缓冲区为读模式:将缓冲区切换为读模式,准备读取数据。 - 从缓冲区读取数据:从缓冲区中读取数据。 - 处理数据:对读取到的数据进行处理。 - 关闭通道:关闭通道释放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